精品原创 > 正文

新野法院多举施 司法为民效果好

2018-07-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晓静 宋豫)南阳市新野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采取四项措施司法为民效果好。

设立便民“绿色通道”。 为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各个法庭全部开通巡回办案热线,及时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随时启动巡回办案程序,第一时间、第一现场解决纠纷、化解矛盾。针对相邻关系纠纷案件、土地承包和土地侵权涉农纠纷等影响社会稳定的以及各类突发性案件进行诉前调解,法官通过行使释明权和耐心工作促成案结事了;调解不成功的,再引导当事人进行诉讼。通过诉前调解,有效地了化解矛盾,同时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

加强调解协调。邀请村两委班子和调解组织人员旁听审判案件,并在结案后针对个案进行讲解,生动直观的“以案代训”方式,有力地提高了这些民间调解组织处理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积极推行司法救助。在巡回审判活动中,为解决当事人的“诉讼难”问题,巡回审判点的接待人员不仅受理口头起诉,还印制了格式化诉状,指导当事人填写,消除当事人“畏讼”心理。为防止困难群众“打不起官司”,同时拓展司法救助措施,对确因经济困难无力预交诉讼费用的,办理缓、减、免手续。 

今年以来,共调解结案1537件,为弱势群体减、缓、免诉讼费16万余元。

Dfl87Qed..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野法院 司法为民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法院:巡回审理赡养案 普法宣传获民赞

    ​6月26日下午,新野县人民法院溧河铺法庭在溧河铺镇后陈村村委会公开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4位人大代表、部分村干部和近100位村民旁听了案件审理。

  • 新野法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工作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 新野法院加强科学管理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强化审判管理科学意识,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

  • 新野法院执行干警端午期间远赴郑州餐桌擒失信人

    ​2018年端午节期间,新野县人民法院张朝凤、钮强忠、吕志侠等执行干警放弃和家人团聚共享佳节的机会,远赴郑州,通过连续蹲点、走访,在周密部署下,将正在郑州某饭店和朋友们聚餐吃饭的王某某、毕某某控制并带回,依法分别对其处以15日的司法拘留。

  • 新野法院主动作为保障县域经济发展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始终将“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司法”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项措施服务县域的经济社会发展。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