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社旗:因地制宜谋发展 扶贫产业促增收

2018-11-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曹爽)寒冷的天气冻的人直打哆嗦,但在社旗县赵河街道官寺村刘庆生的蔬菜大棚内外,却是暖意融融,一派忙采摘、忙装运的丰收景象。刘庆生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利用村里的建棚补贴,建起了两个大棚种植西红柿、黄瓜等蔬菜,由于管理到位,年收入达到12万多元,一跃成为全村脱贫致富先进户,往日为生计发愁的刘庆生,脸上乐开了花。

对于脱贫体会,刘庆生说:“现在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好,只要肯动手、愿动脑,没有不脱贫致富的道理。我种植两个大棚,一个棚2亩多地,通过自己精心管理,一年下来可以挣5、6万块钱,两个棚就是12万左右。平时有技术人员和专家来指导,蔬菜长好后,村里的帮扶干部还帮忙联系销路。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走上致富增收路。” 

今年来,社旗县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过程中,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之本,以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目标,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为导向,大力发展农业扶贫产业,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发展扶贫产业,增强扶贫“造血”能力,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县里先后出台《产业就业扶贫奖扶暂行办法》和《发展壮大农业扶贫产业实施意见》等文件,围绕“蔬菜、中药材、林果”三大扶贫主导产业,针对发展扶贫产业的贫困户和参与带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制定专门的扶持政策,极大的促进了农业扶贫产业发展,有效促进了群众稳定增收。

截止目前,全县新增扶贫产业面积达到8.2万亩,其中蔬菜4.5万亩、中药材2.2万亩、林果1.5万亩(含构树1万亩),扶贫产业总面积达到25万亩,培育了种德蔬菜、安菜达蔬菜、琼圃蔬菜、仲景艾草、伟诚药业、卓和林果、华景园林、卉农构树、益农构乡等九个县级产业示范园,16个乡镇(街道)都立足各自优势建立了层次不同、种类各异的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全县培育新型经营主体535家,重点扶持146个扶贫产业基地和102个扶贫产业车间,实现了对全县85个贫困村和60个重点非贫困村的全覆盖;各类扶贫产业累计带动贫困户20403户次,累计发放产业补助资金1221万元,受益贫困户7048户。

文章关键词:河南 社旗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决胜2019”淅川县脱贫攻坚采风创作活动圆满结

    11月29日下午,在顺利完成所有采风创作任务后,“决胜2019”淅川县脱贫攻坚采风创作活动圆满结束。

  • 唐河县开展对脱贫户集中颁发脱贫光荣证活动

    2018年,经过民主评议、核实认可、公示公告,唐河县有2141 户, 5808人实现脱贫。为鼓励贫困户脱贫,积极营造“我脱贫、我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唐河县创新载体、精心策划“五个一”,以村(社区)为单位,开展对脱贫农户集中颁发脱贫光荣证和奖品活动。

  • 河南唐河县黑龙镇党委书记朱星兵:让黑土地蒸腾

    希望照进现实,奋斗诠释忠诚。来自黑龙镇的成绩单显示:三年来顺利完成231户835人稳定脱贫;2017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乡镇”;2016、2017连续两年获得唐河县脱贫攻坚工作一等奖;全县2018年度乡镇脱贫成效考核连续三季度排名第一;顺利通过今年上半年省脱贫攻坚核查;今年6月,因脱贫成效凸显,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 唐河县农信联社:3亿元金融活水“贷”动脱贫

    河南省唐河县农信联社创新 “三大扶贫模式”,精准施策,推进金融精准扶贫“贷”动脱贫。前七个月,投放各类扶贫贷款30789万元,较年初净增6408万元,其中:小额扶贫贷款12789万元,产业扶贫贷款18000万元,覆盖全县22个乡镇90个贫困村,带动了全县6255户13995人致富增收。

  • 河南唐河:产业多点支撑 脱贫活力倍增

    在完成县级产业扶贫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唐河县准点发力,多点支撑,重点突破,全县364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316个家庭农场和653个规模化养殖场全部参与领建领办,为3500多户贫困户开辟了稳定的增收渠道,实现了村有产业、户有项目、人有技能的初始目标。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