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桐柏:茶叶扶贫“山歌”越唱越嘹亮

2019-03-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杜福建  杨玉红)桐柏县是千里淮河的发源地,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土壤和气候条件适合茶树生长,种茶已有2000多年历史,所产茶叶蛋白质、氨基酸含量高,最具名茶品质,被省政府确定为河南省优质茶叶生产基地县。

春绿淮源,茶乡茶香。早春时节,桐柏的茶农们就开始忙活起来了。

“郑理事长无偿提供优质茶苗,指导我种下3亩茶园,还手把手地教会制茶技术,帮助解决销路,如今茶园收益加上在合作社务工收入,我每年能挣2万多元,实现了脱贫致富。”谈及桐柏黑明寺茶叶合作社理事长郑保勉的帮助,曾因残致贫的桐柏县程湾镇石头庄村村民郑永军感动不已。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我喜欢种茶,把它当做事业!”郑保勉说的话,让记者感到振奋不已。他所承包的千余亩茶园效益越来越好,在桐柏县城、南阳及郑州市区开起了多家品牌形象店。在成立合作社的基础上,他又成立了桐柏嘉木茶叶有限公司,注册了“豫源”茶叶商标,并成功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茶产业越做越大。“去年我家新发展茶园20亩,今年准备再增加30亩。”郑保勉说。在石头庄村,40余户村民跟着郑保勉走上种茶致富路,全村已发展起有机茶园8000亩,年产干茶5万余斤,实现户均年增收近万元。

这两年,像郑保勉一样,桐柏县许多贫困群众对种植茶叶产生了浓厚兴趣。茶产业是桐柏县的传统特色优势产业,产业基础好,种植技术成熟,生产加工和产品销售都有保障。在脱贫攻坚的大潮中,桐柏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全面推进“中原茶乡”建设的一系列目标,将建设“中原茶乡”和茶产业精准扶贫战略目标相结合,出台了《桐柏县实施茶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制订了多项配套扶持政策,创新了茶产业扶贫机制。县里成立了茶产业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桐柏县茶叶局,充实了工作力量。出台了茶产业扶贫政策,县财政整合涉农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扶持茶产业精准扶贫基地建设。

目前已建成千亩以上规模的茶产业扶贫示范基地5处,百亩以上规模的34处,全县茶园总面积达到11万余亩。以茶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为依托,创新探索出了3种茶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带动了全县14个乡镇的87个村(其中种茶贫困村36个)融入茶产业发展。模式一:贫困户自主建设茶园基地。对新发展5亩(含5亩)以下茶园的贫困户,由所在乡镇免费提供茶树良种。模式二:土地流转合作加务工。贫困户每流转1亩土地,每年可得租金500至1000元。同时,贫困户还能到茶产业基地采茶,参与茶园管理等,仅此每户贫困户年可增收4000元以上。模式三:委托经营分红加务工。贫困户可将申请到的小额贷款资金和到户增收资金交由企业托管,并与企业签订托管协议,年底按出资份额取得保底收益。在此基础上,贫困户还可选择到茶叶基地务工或与企业合作种植,多形式增加收入。为充分利用夏秋茶叶资源,桐柏县在传统制茶工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科技,开发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桐柏红”红茶、桐柏黑茶茯砖茶,茶叶亩均纯收入可增加2000多元,促进了茶农增收。该县积极引进优良茶树品种,新发展茶园中80%以上为无性系茶树良种。目前,全县无性系良种茶园面积达5.8万亩,占到茶园总面积的52%,极大地提高了茶叶品质和产量。多形式对茶农开展技术培训,新发展茶园的农户参训率达到100%,有效地提高了茶农整体素质和种茶科技水平,使茶树真正变成了贫困群众的“摇钱树”,茶乡桐柏的山民们味着茶香。


文章关键词:桐柏 茶叶 扶贫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农信联社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弘扬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新风,在植树节到来之际,新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10余名志愿者携带铁锨、水桶到该县快速通道附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内乡县岞曲镇王井村王军英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家住内乡县岞曲镇王井村的王军英是一个不善言谈、不善表露的人,却凭着自己一股子干劲,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富裕,更是在自己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毅然回到家乡,带领家乡人民共同脱贫致富。

  • 社旗县发展特色扶贫产业 确保群众稳定增收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想要脱贫致富,光等着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不行,关键还要加油干”,社旗县唐庄乡官营村的村民贺文超一边拾掇着自己的香菇大棚,一边自信满满的说。贺文超由于妻子多病,需要照顾,加上三个学生正在上学,无法外出打工挣钱,家庭花销很大。不惑之年的他依然住着几间烂瓦房,遇人总是唉声叹气,觉得抬不起头。

  • 内乡县王店镇扶贫干部舍小家顾大家 助力脱贫攻

    阳春三月,内乡县王店镇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了确保所有贫困户如期稳定脱贫摘帽,内乡县王店镇全镇所有镇、村干部都积极围绕“智志双扶”开展入村帮扶工作,力争通过真正的帮和扶,使广大贫困家庭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致富”,从而取得长期稳定脱贫。

  • 方城县赵河镇妇女节开展攀爬七峰山活动

    为了庆祝第109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方城县赵河镇政府在周末组织单位女同志们去方城县七峰山爬山。

  • 社旗县聚焦产业“造血” 助力脱贫增收

    扶贫产业发展是群众脱贫增收的根本出路,更是长期稳定脱贫的保证。近年来,社旗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内容和首要任务,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为主线,以实现群众稳定脱贫为目标,不断培育壮大扶贫产业,提升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奠定坚实的基础。

  • 新野法院: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 着力打造“智慧

    近年来,新野县人民法院不断加大投入和推进法院信息化基础建设,2015年以来新野法院信息化项目资金投入达400余万元,促进了信息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

  • 新野法院工作报告获该县人大会一致通过

    3月12日,新野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闭幕,新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付令向大会作的法院工作报告赢得人大代表高度评价,经出席会议人大代表举手表决,获得一致通过。

  • 淅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结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赔

    3月8日,淅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拿到28万元执行款的王某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称这是她在这个妇女节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 临颍县人民法院到社旗法院考察交流工作

    3月11日,临颍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窦献立一行到社旗法院考察交流内设机构改革先进经验。社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樊立兵及部分党组成员陪同并进行座谈。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