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第一部地方性法规颁布“母亲河”有了“护身符”

2017-05-16  来源:映象网

nZAq87lj..jpg.jpg

新闻发布会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5月16日上午,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南阳市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批准,将于2017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据介绍,该《条例》是南阳市获得地方立法权的开篇之作。

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其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富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景然,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明体,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赵杰分别介绍了《条例》出台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其昌介绍说,白河是南阳的“母亲河”,发源于玉皇顶,流经南阳市7个县区,境内全长260公里,流域人口619万,占全市总人口的61%,流域面积1.17万平方公里,占市域总面积的44%,全市生产总值的62%来自白河流域,是南阳人民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重要水源,是楚汉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支撑南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近年来,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白河水系水环境受到不同程度损害,人大代表多次提出建议,呼吁保护“母亲河”;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议案,督促保护“母亲河”;市委、市政府顺应民意,重拳出击,大力保护“母亲河”。在保护“母亲河”这个重大问题上,全市上下认识高度一致、思想高度一致、行动高度一致,没有丝毫杂音,立法保护“母亲河”是全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共同的意愿。

记者注意到,该《条例》把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作为法规设定的重要目标之一,做了明确规定,在总共48个条规定中,涉及饮用水安全或与饮用水安全有关的条款多达20多处。为了保证饮用水安全,《条例》依据南阳实际,把白河水系干流按照水体功能划分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城市供水区、排污控制区、过渡区、保护区和缓冲区。特别是把饮用水源保护区又划分为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分别规定了相应的禁止行为和法律责任,这些都是量体裁衣为“母亲河”定制的“护身符”,突出了白河特色,体现了立法为民,对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BrMCmusv..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南阳市 白河 地方性法规 颁布 母亲河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三区建设第一阶段观摩评价组深入西峡观摩

    4月22日,南阳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政府大项目办主任王文巍带领全市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三区建设第一阶段观摩评价组深入西峡对产业集聚区和商务中心区发展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观摩。

  • 南阳市纪委:捧出赤子心 下足绣花功

    2016年4月11日,带着刚刚立下的“军令状”,市纪委扶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一行三人入驻三里庙村,走访群众、深入调研,规划产业、发展经济,访贫问苦、帮扶弱势,一个个项目扎根落地,一件件善举感动村民,一项项量身定做的脱贫规划正在变为现实。

  • 南阳市纪委:捧出赤子心 下足绣花功

    2016年4月11日,带着刚刚立下的“军令状”,市纪委扶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一行三人入驻三里庙村,走访群众、深入调研,规划产业、发展经济,访贫问苦、帮扶弱势,一个个项目扎根落地,一件件善举感动村民,一项项量身定做的脱贫规划正在变为现实。

  • 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莅淅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4月18日,市委书记张文深到分包联系的淅川县厚坡镇马王港村慰问贫困群众,调研脱贫攻坚,与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面对面交流,共谋脱贫攻坚,共话全面小康。

  • 灭蚊

    5月12日,记者在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槐香湾段看到,专业虫蚊消杀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打药灭虫蚊,给市民营造良好的休闲娱乐环境。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