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种植食用菌 带富众乡邻

2017-06-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冷新星) 在淅川县美丽的丹江湖畔,河南今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基地里到处可见村民忙碌采菇的身影,这里的120个香菇大棚肩负起全村110户贫困户的脱贫重任。

基地的负责人,是一对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夫妇。妻子孙君莲是九重镇孙营村一名农家女孩,海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乡创业;丈夫杨森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项目经理,后来“妇唱夫随”跟妻子扎根农村。

“2009年研究生一毕业,我就说服丈夫辞去城里的高薪工作,怀揣着创业梦想,双双还家。”6月1日,在香菇棚忙碌一天的孙君莲,拭去脸颊的汗水,打开了艰难创业的话匣子。

万事开头难。刚回到农村,父母的不理解不支持,乡亲们冷嘲热讽,都说这孩子上学上傻了,放着城里的好营生不干,回农村自找苦吃。“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也没打算回头。”孙君莲倔强地说,“我相信自己学到的技术,一定能在农村创造出一片新天地,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经过东拼西凑,夫妻二人购买了一台生物发酵罐,开始了液体菌种栽培生态高效黑木耳的研究和实践。一个用石棉瓦搭成的12平方米的简易棚,成了他们的家兼创业小作坊。

由于缺乏经验和设备不到位,菌袋受感染,当年种植的两万袋木耳“全军覆没”,投入的4万元也血本无归。正当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县里依据回归创业人才应享的优惠政策,为其提供了5万元的政府贴息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总是要交学费的。”孙君莲夫妇再接再厉,终于在2010年收获了5万袋黑木耳,掘到第一桶金。

用液体菌种栽培黑木耳,这是个新技术,夫妻俩的成功吸引了乡亲们都来学技术。相邻的西峡县是香菇种植大县,慕名而来的种植大户,还希望能将新技术移植到培育香菇上。

这为孙君莲夫妇打开了一条新思路:种黑木耳受天气影响大,风险较高;种香菇只要建好大棚,温度湿度都可控,简单易操作,能带动更多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于是,2012年,孙君莲夫妇成立了淅川县君之森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注册淅川县今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小作坊开始向“大企业”转变。

要转型发展扩大规模,资金活水是关键。一筹莫展之际,淅川县政府和淅川农信联社送来了“大礼包”:鉴于合作社吸纳了一定数量的贫困户加入,将提供300万元的贴息贷款。

如今,公司拥有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是我省唯一一家液体菌种技术研究成功并批量生产的企业。香菇扶贫产业基地建成投用,采用“反包倒租”方式免费租给110家贫困户,每个大棚年收益不低于1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投入5000万元,建成可种植食用菌500万袋规模的产业基地,带动2000人脱贫致富。”站在香菇大棚里展望未来,孙君莲和杨森信心十足。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IIqbuyKI..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淅川 种植 食用菌 贫困户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淅川县召开重点项目暨十件实事推进会

    近日,淅川县召开重点项目暨十件实事推进会,县长杨红忠重点听取涉及重点项目暨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存在困难和问题,并安排下一步工作。

  • 淅川县百企帮百村共筑致富梦

    截止目前,全县40多家工商企业积极投身扶贫攻坚,提供劳力、技术、服务等就业岗位2500余个,贫困群众年均务工就业可增收1万元,充分发挥了工商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经济引擎”作用,探索出了一条政企联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路子。

  • 淅川县百企帮百村共筑致富梦

    淅川县在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中,充分发挥企业人才、资源等优势,找出脱贫攻坚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 淅川县中华职教社第二届社员代表大会召开

    近日,淅川县中华职教社第二届社员代表大会召开,南阳市中华职教社主任孔雪飞,常务副主任、秘书长靳明志,副主任牛秋林,县领导朱彦平、梁瑞玲、邵书燕、刘瑞英出席会议。

  • 淅川项目建设支撑转型跨越

    淅川县坚持以绿色发展为主线,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科学谋划、灵活招商、优化服务,争取了一大批重点项目,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 淅川菩萨堂村:生态脱贫走新路

    南阳市淅川县荆紫关镇菩萨堂村地处伏牛山深山区,因村里有座千年菩萨庙而得名。这里半数以上的村民生活在海拔四五百米的山坡上,土地贫瘠,交通不便。

  • 淅川法院执行“团队化”力克执行难

    为打造优秀执行队伍,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探索创建了执行局“团队化”管理模式,通过优化内部分工,全面科学配置执行资源,以精、细、准,形成了高效运转的执行工作新模式。

  • 淅川法院执行“团队化”力克执行难

    为打造优秀执行队伍,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探索创建了执行局“团队化”管理模式,通过优化内部分工,全面科学配置执行资源,以精、细、准,形成了高效运转的执行工作新模式。

  • 淅川菩萨堂村:生态脱贫走新路

    南阳市淅川县荆紫关镇菩萨堂村地处伏牛山深山区,因村里有座千年菩萨庙而得名。这里半数以上的村民生活在海拔四五百米的山坡上,土地贫瘠,交通不便。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探索药材种植扶贫

    “咱要干就要真下劲、真投入,我相信一定能成。下一步,该村将以种植为龙头,组织中药材种植互助合作社,延伸至周边村庄,扩大种植规模,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