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唐河县“金秋圆梦 光彩助学”活动成效显著

2017-09-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国阳) 为了帮助农村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和因学致贫问题,阻断家庭贫困代际传递。唐河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以调查摸底困难学生为前提,以广泛宣传为保障,以认真动员和多方筹资为重点,以精准扶贫、惠及贫困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动员和组织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投身“金秋圆梦 光彩助学”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明确目标,精准识别困难大学生

唐河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开展2017年“金秋圆梦 光彩助学”活动后,迅速与县教体局、扶贫办联系,立即着手开展对贫困学生调查摸底工作。摸清了符合助学条件的贫困学生相关信息,建立了贫困学生档案。与此同时,制定了本年度“金秋圆梦 光彩助学”活动方案,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确定专人,与县教体局、扶贫办建立定期联系制度,研究新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保证2017年“金秋圆梦 光彩助学”活动迅速开展。

广泛宣传,精心动员,多方筹资  

心为贫困群众所系,事为贫困群众而谋,是开展“金秋圆梦 光彩助学”活动的着力点。广泛宣传,加强思想教育,使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把个人的富裕同广大群众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增强参与光彩助学的责任感,是“金秋圆梦 光彩助学”活动见成效的关键。近段时间以来,唐河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采取了“一讲二看三议”的方法,加强了宣传和思想引导。

一是会议讲。在县工商联主席办公会、县工商联执委会、工商联会员学习会、县异地商会会上,逢会必讲开展“金秋圆梦 光彩助学”活动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增强他们参与“金秋圆梦 光彩助学”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任平先后召开6次企业负责人扶贫座谈会,听汇报,提建议,有力提升了企业负责人扶危济困意识和责任感。

二是实地看。今年4月,唐河县组织全县158家企业负责人深入到全县90个贫困村了解贫困村状况和贫困户生活情况,亲身感受贫困人口生活的艰辛,并安排他们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子,进一步增强他们帮贫助困的责任意识。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任平不仅平时有空就邀请企业负责人到贫困村进行调研,就是周六、周日也不休息,和企业负责人一起走村入户,访贫问苦,用自己实际行动打动企业负责人献出爱心,县格瑞光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当即表示愿意拿出12.5万元用于捐资助学。 

三是议一议。今年6月,唐河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在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了“我们致富靠什么”、“我们富了干什么”的大讨论活动,不断深化感恩教育。大家在讨论中认为,改革开放的好机遇、党的富民政策使我们走上了富裕路。我们富了,不应该忘记父老乡亲,我们有责任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实现共同富裕。县工商联主席方明当众倡议:“即使少打两次牌,少喝两回酒,也要为贫困群众尽点心、出点力”,得到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积极响应。通过有效的宣传和教育,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认识正确,思想统一,参与“金秋圆梦 光彩助学”活动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大为增强,为扎实推动“金秋圆梦 光彩助学”活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严格审核,确保扶真贫,有限钱用在刀刃上

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与县教体局、扶贫办结合,组成联合办公审核小组,认真细致对贫困学生逐一进行筛选和审核。为保证助学资金专款专用,助学活动程序规范公开,切实用好管好每一分善款,8月24日上午,唐河县召开2017年冯友兰教育基金暨牧原扶贫基金资助大学生大会。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县教体局、县扶贫办、县政府、县政协、县委宣传部等十几个部门出席会议,避免了遗漏和不必要的重复救助。

2017年唐河县“金秋圆梦 光彩助学”活动获得了冯友兰教育基金、牧原扶贫基金、大行汽车爱心基金、格瑞助学基金、奥凯盛箱包助学基金和唐州酒业助学基金的大力支持,累计捐款达71.3万元,其中用于助学贫困学生55.8万元,资助7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每人5000元,资助66名相对贫困的大学生每人3000元;用于奖励被985工程院校录取优秀大学生15.5万元,其中文史类和理工类第一名各10000元,其余每人各5000元。2017年唐河县“金秋圆梦 光彩助学”活动,较好地发挥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服务县域光彩事业的积极作用,有力地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ZqYaqwmD..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唐河县 贫困学生 调查摸底 教育基金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