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法院送法进校“第一课”选取盗窃“农粮案”

2017-09-22  来源:映象网

o3EZJB79..jpg.jpg

庭审现场

R98cAWfi..jpg.jpg

当庭宣判

IOLk97Bt..jpg.jpg

少审庭法官向同学们发放《让法律照亮留守儿童回家的路》口袋漫画书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杨建民 张长海)9月18日上午,在2017年秋季开学之际,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少审庭在河南福森志远学校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李某某盗窃3袋芝麻,2袋油菜籽(未遂)犯罪一案,通过巡回审判、剖析案例、以案释法,告诫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为该校千余名中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当天,法庭还特意邀请了三名县人大代表参加旁听。

据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李某某,男,小学文化,无业。2016年12月30日下午,李某某趁被害人李某不在家,用撬杠撬开李某家门,盗走两袋芝麻并卖掉,得赃款约800元;2017年3月5日晚,李某某又如法炮制,先后撬开被害人梁某看地房门、孙某家房门,在孙某家盗窃两袋油菜籽,往摩托车上搬运时被人发现,遂丢下油菜籽驾驶摩托车逃走;3月29日中午,李某某撬开被害人毕某房门,将一袋芝麻盗走并卖掉,得赃款约500元。

庭审中,在公诉人和审判长的讯问下,被告人李某某交代了自己的盗窃过程、作案手法、到案经过以及前科情况。他声称,自己从小到大都没有什么正当职业,每当没钱的时候,就会想到通过盗窃来获取钱财。当李某某回答到自己前三次入狱是因为偷了牛和羊而被判刑时,旁听席上的同学们一片哗然。

 据悉,这是2002年至今,被告人李某某因为同样的盗窃罪名第四次接受法院的审判。

 李某某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忏悔,表示自己出去后,将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用自己的双手踏踏实实获得财富,养活自己的家人。法庭综合各种量刑情况,最终以盗窃罪判处李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3000元。

被告人李某某在此案中共盗窃3袋芝麻,2袋油菜籽(未遂),获得赃款1300元,不仅被罚款3000元,还得去坐牢一年。为增强青少年弃恶扬善、知法守法意识,审判长黄俊慧面对同学们的疑问,根据本案特点,结合一些未成年人犯罪案例,教育引导同学们要树立法治意识,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交友要谨慎,要有辨别是非的能力;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要在自己最美好的年纪染上恶习;同时提醒同学们在人身、财产受到损害时,也不能忍气吞声,要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并及时报警,避免自己和他人遭受更大损害。

庭审结束后,黄俊慧一行还向同学们发放了《让法律照亮留守儿童回家的路》口袋漫画书。

让知法、守法意识扎根于同学们的心中,为青少年的茁壮成长出一份力,这是做为一名法律人应尽的义务。黄俊慧法官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r4hYys5K.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淅川法院 送法进校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