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社旗县人大代表李成方:“老支书”心里有本“明白账”

2017-11-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刘中强 李玉明) 李成方是社旗县第九届人大代表和饶良镇第十届人大代表,饶良镇安庄村党支部书记,在村任职已经30多年,群众们习惯称他为“老支书”和“老干部”。

  社旗县饶良镇安庄村全村耕地5401亩,总人口311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211人。随着各级扶贫工作的持续推进,作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的李成方感到自己责任重大,如何实施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真正帮助贫困户尽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直萦绕在他心头。

  确定产业。产业要发展,必须先找准结合点。李成方经过反复分析琢磨和多方考察论证后,决定结合本村土壤特点和群众种植习惯,发展红薯种植加工产业。说干就干,2016年元月,李成方依托县科技扶贫政策项目实施,同时不顾家人的反对,个人筹资50万元,建起了5座塑料大棚和2座红薯保鲜储藏室,成立了“社旗县立方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从外地购回“徐薯32”、“红香蕉”等优良薯种,大棚育苗工作也随之迅速开展起来。

  培训技术。产业要发展,必须提高管理技术。李成方先后三次跑到河南省农科院,请专家教授传授红薯种植、管理、储藏、加工等技术,同时聘请社旗县农技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到村里举办红薯种植培训班,增强贫困户的种植技术信心和脱贫致富决心。从此,李成方不是在合作社里翻阅红薯种植管理技术资料,就是去贫困户家中、田间地头了解红薯长势情况,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有待解决,实行全天候帮扶、跟踪服务。

  “违约”收购。产业要发展,必须搞好培育扶持。2016年春夏两季,李成方把160万株薯苗赊销给本村及附近村庄的112个贫困户,发展红薯种植500余亩,并与他们签订了“供薯苗回收红薯”合同,约定单个重量在150克以上最低收购价为每公斤0.6元。由于持续干旱,收获时大部分红薯个体达不到约定标准。但是,李成方为了保护这个刚起步的产业,毅然决定降低质量标准,仍然按照原定保护价收购鲜薯100万公斤,之后以每公斤0.52元外调卖出,自己净亏8万元。

  又到一年收获季。今年的鲜薯长势良好,产量较高,多数农户将一部分对外销售,一部分就地加工“三粉”实现增值。贫困户王万林种植红薯5.5亩,总产30000多斤,亩净收益突破1500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要不是李代表帮助我,咋会有这么多收入。”站在热闹的红薯深加工现场旁边,李成方欣慰地说:“去年我要是不赔进去8万元,产业就会刚起步就夭折,就不会有今年的稳定发展,这个钱赔得值!贫困群众一定会尽快富起来!”

  据了解,今年李成方所在村和周边村共有130多户发展红薯种植,面积达到了700亩,户均增收5000元,他牵头成立的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也发展到了20多人。下步,李成方计划带领群众拉长产业链条,发展红薯精细加工,打造“三粉”产品品牌,把红薯产业做成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lqioZD21.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社旗县 人大代表 李成方 老支书 明白账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旗县开展2017年“秋季第一堂法制课”活动

    8月31日,河南省社旗县第二初级中学操场上整齐划一的掌声震彻校园,社旗法院的法官们正在这里开展2017年“秋季第一堂法制课”活动,为操场上军训的900余名学生送上了一道“法制大餐”,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 河南社旗县人大:帮扶之中见真情

    在社旗县饶良镇邱庄村曹智海家中,有一辆轮椅。这不是一辆普通的轮椅,它凝聚着社旗县人大对贫困户的一片真情,更是帮扶责任人周海宽情系贫困户的见证。

  • 社旗县公安局黄彬:打击犯罪提高群众满意度

    黄彬是2011年警校毕业后分配到社旗县公安局的,他在社旗唯一的山区下洼派出所一干就是6年。今年2月份调入赊店派出所任副所长。

  • 社旗县:驻村干部助贫困大学生拿到助学贷款

    “太感谢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了,我不用担心上大学的学费了!”家住社旗县饶良镇邱庄村贫困大学生曹金玉满脸喜悦,原来,这份喜悦来自于刚刚获得的4400元的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500元贫困生助学路费。

  • 社旗县公安局黄彬:打击盗窃震慑犯罪分子 提高群众满意度

    他把群众最为关注的盗窃案件当作主攻方向,在6个月的时间,先后破获盗窃案件33起,追缴被盗电动车26辆,为群众挽回损失6万余元,极大的震慑了犯罪分子,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满意度。他就是两次被评为南阳市优秀人民警察的社旗县公安局赊店派出所副所长黄彬。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