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内乡县法院:多方联动抓“老赖” 同心协力破难题

2017-11-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屈熙尧 王静) 破解执行难号角吹响后,内乡县人民法院去年实现无积案,受到省高院表彰。今年前十个月,执行工作全部考核指标中,该院均居南阳市十三家基层法院第一名,继续保持边审边执良好态势。

  谈到取得的成绩,该院院长成延洲说:“我们在现有客观条件下,吃透上级法院精神,找准老赖的痛点,科学研判,精准打击,组合施策,持续发力,使有限的执行力量发挥最好最大的作用。同时,党委政府的倾力支持,公安机关等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也是取得成绩的重要保证。”

  党委重视,凝聚社会合力。解决执行难的主体责任在法院,但只靠法院单打独斗困难重重。“建设诚信内乡,打造金融高地”是内乡县委政府确定的重要战略决策。该院敏锐地看到了解决执行难和这一战略的契合点,积极向县委政府汇报,把解决执行难作为推动落实这一决策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使解决执行难上升为地方一项中心工作得到县委政府的全力支持。县委决定在政法委设立执行协调办公室,由一名副书记专职协调执行工作。县委政府“两办”发文成立了有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公安局、检察院、土地、房管、文明办等36家部门参加的执行联动机构,明确规定了各单位的任务分工和追责措施。县财政专门拨付50万元设立执行专项基金,用于解决执行经费和执行救助。

  在该院组织的“春雷行动”、“夏季雷霆”、“秋季风暴“等执行专项活动中,县委政法委书记谷晔等四大家领导多次放弃休息时间参与法院的集中执行活动,深入执行一线,协调疑难复杂案件的执行推进。在一起标的2000余万元的执行案件中,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先后三次在企业、法院、银行等现场办公,召集相关部门协调,使案件得以圆满执结。银行借款收回,企业资产盘活,300多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取得了各方满意的最佳效果。

  农村信用社改制农商银行是该县打造金融高地的一项重点工作。该院组织专门人员,加大执行力度,在一年多时间里,清收不良贷款2700多笔1.6亿多元,助力农信社提前改制成功。

  部门配合,公安支持给力。“我们已锁定孙某就在家里,你多次欺骗阻扰法院执行,如不认识错误,配合法院执行,我们将对你依法制裁。”在一个小区的门口,执行法官义正词严地警告物业公司的保安。原来,孙某买通了小区的保安,保安成了他的眼线,使执行干警多次无功而返。这次执行干警通过公安技术手段已经锁定孙某在家,确定了保安与孙某串通的事实。

  这是内乡县法院与内乡公安局在南阳市成立首家执行工作警务室后开展工作的一个生动场景。

  人难找,车难查是困扰执行工作的一大难题。在得到公安机关技术手段的支持后,极大地提高了执行工作的效率和效果。法院多年来积累了一些“死案”,被执行人为了躲避执行举家外出务工或经商,杳无音信,使执行工作陷入死胡同等,在与公安机关联手后,他们将这些案件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公安刑警在网上布控,去年以来共上网追逃拒执犯罪嫌疑人78人,这些长期“潜水”的老赖在技术手段面前露出尾巴。执行干警配合公安干警先后远赴新疆、云南、山西、陕西、安徽、江苏、吉林等地抓捕老赖37名,公安机关在侦查终结后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分别被判处不同的刑罚。28名被告人面对即将被判刑坐牢的现实,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履行了义务,多年沉积的19起死案得以执结。

  内部挖潜,瞄准痛点发力。法院的执行力量有限,执行案件逐年递增,被执行人躲避执行的手段层出不穷。内乡法院科学研判,精准执行,使有限的执行力量发挥最大的作用。他们认真分析每一个被执行人的具体情况,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执行手段,找准不同当事人的“痛点”,精心制订不同的执行方案,减少执行成本,提高执行效率和效果。

  在信息时代,给老赖贴上标签,提高他们的曝光率和”知名度”,不但能给他们强大的心理威慑,崩溃其侥幸赖账的心里防线,还能给其他人以提醒,减少交易风险。该院对所有进入执行程序仍不履行义务的当事人,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公众号、政务网站等新媒体,以及闹市大屏幕、超市公告栏、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高密度曝光老赖,让老百姓广为知晓,老赖不敢露脸。去年以来,共开展执行专项宣传13次,在电视、电子屏、微信、网站、公告、宣传页等共各种方式曝光老赖3万多人次,迫使300多名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

  他们还动员申请人提供线索,配合法院执行。根据申请人的举报,先后37次出其不意,突击强制搜查,并邀请公证机关、新闻媒体、代表委员参与现场公证、报道、见证执行过程。累计当场搜出现金40多万元,以及高档消费品和奢侈品,揭穿了被执行人的伪装和谎言,让他们在社会上颜面扫地,19起案件当场顺利执结。同时在社会上也造成了很大影响,给其他被执行人以极大震慑,主动与执行法官联系协商执行事宜。

  对那些从事商务活动的被执行人,该院依法为他们量身定制不同的禁制令。如限制乘坐飞机、高铁、入住高级宾馆、禁止工程招投标、限制高消费、禁止出入境、禁止工商注册等,收到良好效果。还公开悬赏举报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发动社会力量紧盯老赖,使其无法隐匿财产,无处遁形藏身。张某拖欠货款50多万元,后到浙江发展经商,以为法院没有办法,想尽办法逃避执行。在查明张某在国外有业务经常出国的情况后,该院依法下发禁令,禁止其出入国境。正在国外的张某无法回国,通知其妻子到法院还清了全部欠款。

  刑事制裁是破解执行难题最后也是最有力的武器。在积极协调公安检察机关通过公诉程序打击拒执犯罪的同时,根据最高法院司法解释规定,动员、引导申请人提起刑事自诉,极大地提高的打击拒不执行犯罪的诉讼效率,以及运用刑事制裁手段打击老赖的效果。今年以来,共审结拒执自诉案件227件301人。其中只有57人被判处刑罚,85%以上案件的当事人在刑事案件审理期间被迫履行了义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执行协议,被判处缓刑或单处罚金,或得到自诉人的谅解撤诉,实现了以打促执的目的,打击了老赖,教育了群众。

  任重道远,持续最强压力。破解执行难题,建设诚信社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该院在解决执行难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没有满足现状,不敢懈怠,下班后、节假日、恶劣天气别人休息的时候,越是执行工作的最佳窗口期。在夜晚、凌晨、节假日、雨雪天气执行已经成为该院执行工作常态。为了落实最高法院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在两到三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这一庄严承诺,他们高强度地忘我工作,持续给被执行人以最强大的压力,为建设诚信社会忠诚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目前,在内乡县,执行工作力度空前,执行难的局面得到初步扭转,逐步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案件执结率达到95%以上,其中自觉履行率达到60%以上,并且连续两年执行工作无信访人访事件,得到社会舆论和各阶层的高度赞誉和广泛认可。县四大家领导也充分肯定法院执行工作有力推动了“建设诚信内乡,打造金融高地”战略决策的加速实施。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RBGQKMyN.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乡法院 多方联动 抓老赖 同心协力 破难题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法院:送上家门的执行款

    11月13日,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来到申请执行人时某家中,将2万余元执行款送到时某手上,时某感激不已。

  • 内乡法院:打击失信出奇招 凌晨直播抓“老赖”

    11月8日凌晨4时许,内乡法院执行干警核对被执行人住址信息,对梳理出的12起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案件利用网上直播的方式进行集中执行。

  • 内乡法院召开党组会议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

    11月3日上午,内乡县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议,全面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工作。会议由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成延洲主持,与会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开展了深入讨论。

  • 内乡法院:高效执结借款纠纷案 申请人拿到执行款笑开颜

    11月2日,内乡县人民法院执结一起借款纠纷案件,及时、高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申请人在收到执行法官交给他的执行款后高兴的合不拢嘴,一个劲儿的向执行法官表达谢意。

  • 内乡法院:执行女法官张莹莹的“三观”

    这就是“多面手”执行法官张莹莹的“三观”,她没有绚丽夺目的色彩,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和可歌可泣的动人可迹,但怀着一颗无限忠诚的心,在平凡的工作中,兢兢业业,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良知和辛劳守护着公平和正义,用忠诚和担当谱写着当代女法官的风采。

  • 内乡法院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干警的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10月30日,内乡县人民法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 内乡法院:“老赖”假借协商规避执行 被司法拘留

    10月25日,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执行干警对企图耍赖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田某实施司法拘留。

  • 内乡县人民法院走进校园宣传执行工作

    10月12日下午,连日来的降雨终于结束,久违的太阳终于露了出来。内乡县人民法院为推进校园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学校师生构建诚信社会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组织执行法官深入该县鄂沟村小学,在宣传执行工作的同时,为在校师生送来一顿丰富的“法律大餐”。

  • 内乡法院执行法官远赴新疆协助公安机关刑拘“老赖”

    10月8日,内乡法院执行警务局副局长梁万欣和执行法官谢晓磊协同该县公安机关,将躲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规避执行、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被执行人陈某、刘某刑拘。

  • 内乡法院远赴苏州、西安两地协助公安机关抓捕“老赖”

    2017年10月4日,正是中华传统佳节,中秋团圆之时,金风送爽,清晨略寒意,内乡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顾不上休息与家人团聚,早早的就开着警车,兵分两路,前往苏州、西安两地,协助公安机关将在网上追逃被抓的“老赖” 冯某、张某带回内乡县。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