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推进“三线”产业 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2017-12-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冷新星  杨振辉)今年48岁的邹大美,丈夫长年卧病在床,三个孩子都在上学,全家5口人守着6亩坡岗薄地过日子。在柴沟村,像邹大美这样的贫困群众就有300人。如今,邹大美成了村里的致富“领头羊”。

2016年,在市南水北调办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柴沟村发展了万亩有机林果。邹大美通过承包果园,发展林下经济,年收入4万多元,不仅自己先期致富,还带动周边十几户村民走上脱贫道路。

而在该县仓房镇磨沟村,村民余桂改也感受到了产业扶贫带来的实惠。磨沟村地处深山,旅游资源丰富。“过去,因为基础设施落后,美景藏在深山无人识,老百姓日子穷。”仓房镇党委书记王志强介绍,“随着旅游开发步伐加快,县里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业,磨沟村借此机会,发展农家乐36家。”在村里的鼓励带动下,贫困群众余桂改选择入股农家乐宾馆。

 “每年分红近万元,在宾馆务工还能再挣几千元。一年收入近2万元,可比外出打工强多了。”余桂改喜上眉梢。

 让邹大美、余桂改等贫困群众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是淅川县短中长“三线”产业的快速推进。

 淅川县按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的产业发展理念,编制了“十三五”产业扶贫规划,聚力发展短中长“三线”产业,构筑多层脱贫保障,确保每个贫困户参与2~3个脱贫项目。短线重点发展食用菌、蔬菜、光伏产业等短平快项目,确保当期脱贫;中线抓经济林果,重点发展以软籽石榴、薄壳核桃为代表的经济林果,套种油牡丹、黄姜、花生等林下作物,巩固脱贫成效;长线抓生态旅游,着力构建鄂豫陕旅游联动大格局,确保持续增收奔小康。

 该县还创新扶贫举措,结合贫困村、贫困户实际,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等模式,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贫困村建设产业基地,提供资金托管、资金托管+就业、资金托管+合作种植等多样化的“扶贫套餐”,实现公司(合作社)和贫困户共赢。

 目前,该县大力实施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共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3个,发展生态产业26万余亩,全县贫困户70%以上的收入来自扶贫产业,2万余名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发展,人均增收2200元。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b9zmIBUD.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淅川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掀开绿色旅游富民新篇章

    淅川县作为南水北调的水源地,当地人民为了保护青山绿水,秉持生态文明理念,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 儿女赡养起纠纷 宛城法院来帮忙

    12月7日下午,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将执行来的赡养费送到了在女儿家卧床养病的杨老太手中,替母亲接过赡养费的大女儿感激的对干警连连道谢。

  • “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捐助活动

    12月7日,新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把2万元“千企帮千村”扶贫捐助爱心款送到该县民政局慈善机构,这是该联社“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的又一次善举。

  • 河南内乡:龙头+农户 脱贫好门路

     自然条件有限,怎么脱贫?河南省内乡县的解决方案是“企业+”,让当地龙头企业释放扶贫社会效应:在贫困村建立贫困车间、创造工作岗位;贫困户把资金入股合作社,换来分红;增加公共资源投入、促进县域财政税收和经济发展。龙头企业发挥了带动效应、集聚效应和溢出效应,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持续获得收益。

  • 唐河法院召开执行工作学习探讨会议

    12月5日,唐河县人民法院组织执行干警针对当前形势下如何更好、更快推进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学习探讨,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新宛主持并发表讲话。

  • 淅川县委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12月4日下午,淅川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会议邀请市委宣讲团第一组组长、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主任柳明伟作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县领导杨红忠、曲岩、周兴中、王稚、方松海等参加报告会。

  • 仓房:万亩野生艾 助民致富增收

    野生艾草易于生长。为此,镇党委、政府把种植加工野生艾草作为群众脱贫增收的一个项目。

  • 淅川法院巡回审理赡养案件 八旬夫妇老有所养

    今年8月,滔河乡罗山村的郑老汉、刘老太两位八旬老人将自己的六个子女诉至淅川法院盛湾法庭,请求法院依法判令六位被告对二原告履行赡养义务,并且“常回家看看”。

  • “老赖”见证执法不易 主动履行义务

    孙某被“请”上警车后,干警又赶往下一个老赖据点,让“老赖”见证抓“老赖”的过程,当孙某见证干警执法过程后,孙某感叹执行干警的不易,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履行义务,警车上当即联系朋友借钱,于当天下午交尽了执行款。

  • 西峡法院:多项举措破解“执行难”

    西峡县人民法院在各级领导的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将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定信念,精心组织,攻坚克难。

  • 镇平法院开展农民工维权宣传活动

    12月6日上午,镇平法院民二庭一行六人来到镇平县产业聚居区进行农民工维权宣传活动。

  • 新野法院邀请人大代表观摩庭审促进司法公开

    为拓宽联络渠道,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增进与人大代表的相互沟通,理解、监督与支持,切实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落到实处,2017年11月30日上午,新野法院溧河法庭开庭审理了原告杨某与被告田某等为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并邀请县人大代表马金生、许焕志等一行五人观摩了案件的庭审活动。

  • 被执行人怕被拘留不露面 干警规劝促和解

    2015年,李某的父亲无证并且酒后驾驶李某名下的摩托车并将年仅11岁的王某某撞伤,造成王某某十级伤残。

  • 西峡县总工会调研指导法院工会工作

    12月6日,西峡县总工会党组成员、主任科员宋桂丽一行4人到西峡法院调研指导工会工作。西峡法院政治处主任李金伟、工会副主席耿长生陪同调研。

  • 镇平法院召开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

    12月6日,镇平县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及全体干警会贯彻落实12.4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会议精神。镇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