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社旗法院:速裁模式打造民事案件审理“快车道”

2017-12-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新兵)“没想到开庭当天就拿到了民事调解书,还办理了退费手续,拿到钱之后,就可以跟俺当家的及时治病了,太感谢你们了!”12月13日上午,当一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的原告张某之妻从速裁组法官刘明汉手中拿到当场制作的民事调解书后,感激的说道。

为适应新形势下人们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节约诉讼成本,缩短诉讼周期,在实行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急缓分类的基础上,今年五月初,河南省社旗县法院推行“速立、速送、速调、速审、速结、速执”的速裁工作机制,为诉讼当事人提供便利、高效的纠纷解决方式。

原告张某因右腿及腰椎需取內固定钢板,在社旗某医院治疗,手术过程中因麻醉人员操作失误,致使张某脊椎神经严重损伤,导致其左腿无法正常行走,虽经被告医院诊疗,但效果不佳,气不过的张先生,一纸诉状送到了法院。

如果按照一般的案件流程,从立案到结案一般最快也要40天的时间,假设开庭无法达成调解协议,就算法官及时的当判则判,如果被告不履行裁判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申请人又要等待一个执行过程。“整个案件我只在立案和开庭来了两次法院,案件办理用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真的没想到这么快!”当张先生拿到20余万赔偿款时,喜出望外的说道。

据悉,速裁组针对长期以来老百姓打官司难、拖不起的问题,为了满足涉诉群众快办快结的诉讼愿望,利用速裁方式审理简易民商事案件,对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争议不大的纳入速裁程序,在立案后直接分流到速裁庭办理,速裁庭自5月份运行以来,已受理案件145件,调解结案144件,判决1件,平均办理周期为18天,为诉讼当事人提供了便利、高效的纠纷解决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CxYe3PqX.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社旗 案件 快车道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深夜抢劫三天后落网 被抓时感慨:这么快!我服

    在南阳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专案组民警细心走访,缜密排查,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张某某。11月30日23时许,民警制定抓捕方案,顺利将躲藏在唐河县古城乡家中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抓获。

  • 社旗法院:宪法日为群众送上“法治大餐”

    12月4日,在第四个国家宪法日,社旗县人民法院为人民群众送上“法治大餐”,不断弘扬宪法精神,培育宪法信仰,推动法治实践,增强人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 社旗法院举行宣誓仪式 弘扬宪法精神

    12月4日,社旗法院与全国3000多家法院一同面对国旗庄严宣誓,这铿锵的誓言是法律人对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崇高信念;是法律人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庄严承诺。

  • 社旗法院举办消防知识讲座

    11月30日下午,社旗法院借助消防宣传月活动这一有利时机,邀请南阳社安防火中心教官周凯为全院干警传授消防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

  • 社旗法院召开家事审判新闻发布会

    11月30日下午,社旗县人民法院召开家事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社旗县妇联、律师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应邀出席。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