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唐河法院:加强监督教育 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显著

2017-12-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力学 张冰清)2017年以来,唐河县人民法院按照司法体制改革的相关要求,率先开展审判改革,完成了刑事、民事、行政、家事、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共26个审判团队的组建,授权首批50名入额法官独立行使裁判文书签发权,切实把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在激发员额法官办案积极性,提高司法能力的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教育,成果显著。

加强教育

一是注重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加强“两学一做”和党规党章的集中学习、分部门学习、自学,深入领会党规党纪党章的内涵和意义,全体干警在学习后及时写出深刻的心得体会200余篇。

二是注重廉洁自律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今年我院邀请市中院纪检组组长、监察处处长张宏兵为全体干警上廉政党课,用我们身边的案例警示教育大家,使全体同志受到很好的警示教育。开展以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全院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思想政治素养和廉政建设修养,培养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乐于奉献精神,真正做到自尊、自重、自省、自警。

三是注重典型教育。利用全院干警每周一例会,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组织学习,通过观看廉政教育片、通报违法违纪案例,深刻剖析当事人违法违纪原因及其思想根源,引导干警从中吸取教训。以真实发生在身边的事例警醒干警:不伸手,伸手定被捉。

四是注重“一把手”教育。以组织学习和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为载体,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遵纪守法、职业道德和党风党纪和反腐败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慎用手中权力。

五是注重廉政文化建设。在全院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教育活动,以名言警句、正反典型教育,弘扬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政文化融入各项工作之中,真正做到 “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工作理念。

完善监督

一是新增符合本院实际的管理制度。针对过去规范性不强、精细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印发了唐河法院考勤及请销假制度、借调人员管理办法、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车辆及驾驶员管理、财务管理、审务督察、文明奖发放等政务管理规章制度。将学习相关管理制度和学习党规党纪相结合,每周由一位院领导带头引导干警学习理解2篇管理制度,将管理制度和党规党纪融会贯通,切实落实在日常工作中。

二是积极开展作风纪律建设年活动、以案促改工作。各部门、各审判团队,组织学习,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按照《作风纪律建设年活动方案》的要求,从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方法步骤、具体措施等方面逐项落实,做到每个部门、每个审判团队、每位干警全覆盖、无遗漏。深入开展“作风纪律建设年”活动,营造风清气正、身心愉悦的司法环境,意义重大而深远。全体干警牢记宗旨,不忘使命,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积极推动法院作风和各项审判、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工作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深刻剖析违法违纪案件的全过程,教训是深刻的,根据查找到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要扎实做到“补钙强身”筑牢思想基础,筑牢思想和法纪两道防线,增强自身拒腐防变能力;树牢纪律规矩意识;严格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构筑监督体系。

三是每周一督察,发通报,与绩效挂钩。每星期由一名院领导带队,监察室、政治处、办公室、审管办组成督查组,采取专项督查、全面督查等形式,加强对工作纪律、司法礼仪、环境卫生、会风会纪、工作日中午饮酒和不正当娱乐活动、庭审规范化、警车管理使用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形成审务督察通报,在每周一全院例会上进行点评,年底汇总后列入司法绩效考核范围进行考核。今年以来共进行审务督察30次,下发审务督察通报30次。

四是建立案件回访制度。每月对所办结案件逐案进行回访,畅通反馈渠道,让当事人对法官司法作风和司法廉洁情况进行监督,由当事人对办理案件的法官进行评价,及时收集问题,交办给具体负责人去解决问题,将涉诉信访苗头及时消除在萌芽中。

通过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各项工作,加强作风纪律整顿,今年唐河法院没有违法违纪案件,网络或者电话反映件、举报件大幅度降低,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f2Pw33cc.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唐河法院 监督 党风廉政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