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社旗法院:植树节审理滥伐林木案 判罚种下悔过林

2018-03-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新兵 冯春光)3月8日,在植树节来临之际,社旗县法院把刑事审判法庭搬到案发现场晋庄镇陈建龙村,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滥伐林木案。四名被告人当庭除判处刑罚外,还启动“复植补种”生态修复司法机制,判令他们补种树木138棵,种下“悔过林”,恢复生态。

一场春雨过后,社旗县晋庄镇陈建龙村南侧的小树林里空气清新,小草青翠,树芽吐绿,令人陶醉。然而,小树林临近田间小路一侧光秃秃的一片伐桩,把人们从梦境拉回了现实,那是滥伐林木者给大地留下的“疤痕”。

2017年11月2日上午,刘某、惠某、王某等人,一起到社旗县晋庄镇陈建龙村购买树木。他们在村头恰巧遇到也来收树的冯某等人,遂邀一起收树。在购得村民周某等人的树木后,刘某等人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就从车上搬下油锯,拿下斧头,擅自将位于陈建龙村南侧的69棵杨树、刺槐全部砍伐,然后截段后卖给木材收购厂。当日下午,刘某等人在装运第三车树木时,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经鉴定,被伐的69棵树木,立木材积为12.54立方米。

 “我们四人都是当地的农民,农闲的时候合伙跑着收树,砍伐后卖到木材收购厂赚点差价。”刘某等四人如实介绍自己的身份和职业。

V8qI8CiP..jpg.jpg

庭审中,刘某等四人对自己滥伐林木的犯罪行为均供认不讳,表示汲取教训,以后没采伐证,决不滥伐一棵树。结合本案案情及被告人的悔罪表现,法院分别判处四被告人有期徒刑六到八个月、缓刑一年,均处罚金5000元,并责令其在判决生效后7日内,复植补种树木138棵。

在现场旁听观摩本次庭审的人大代表深有感触地说:“今天受审的四名滥伐林木者,都是小学文化,法律意识淡薄。社旗县法院在案发地进行巡回审理,切实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让群众通过案例受到法治教育,护美乡村绿水青山,守牢农民金山银山。”

zlKoxf21..jpg.jpg

 “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除农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外,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社旗县法院刑庭庭长冯春光对旁听的村民现场说法,“在本案中,法院不仅依法对四被告人滥伐林木罪的行为作出判决,还责令其补种138棵树木恢复生态,让他们种下的‘悔过林’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庭审结束后,刘某等四人主动从附近街市买来树苗,拿起铁锹,在春雨过后酥软的被伐林地附近,埋头挖坑种起树来。

2WqxZmco..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社旗法院 植树节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旗法院:三八节,特别的爱献给留守儿童

    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3月6日,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女法官们走进辖区小学,为留守儿童献一份爱心,送一份关爱,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共享节日的快乐。

  • 社旗法院邀请市中院原副院长王定讲授民法总则

    月5日,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特邀南阳中院原副院长王定为全体干警讲解《民法总则》,王定同志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多年办案经验,就《民法总则》在审判实践中应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

  • 社旗法院:学习雷锋日 送法进校园

    3月5日是学习雷锋日,春雨后的天空显得格外清晰,在明媚阳光的映照下,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学雷锋小组的青年法官们走进社旗县第二小学,开展“学习雷锋日·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师生们送去了一堂生动而实用的法治课。

  • 社旗法院:元宵节里晒“老赖”

    古城社旗,人们兴高采烈走上街头,观赏花灯。河南省社旗县法院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再次发动声势浩大的执行宣传攻势,利用舆论围剿“老赖”,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 社旗法院召开执法办案工作推进会

    3月1日,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召开执法办案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总结前一阶段执法办案工作情况,并就接下来的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 社旗法院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2月9日,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会议全面总结了社旗法院2017年的工作,表彰了在审判、执行和其他各项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计划和要求。

  • 社旗法院:春季执行攻坚首战开门红

      2月7日凌晨5:30,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抓住春节期间被执行人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持续开展涉民事案件集中执行活动。

  • 社旗法院:巧用微信群 度假村中抓“老赖”

    2月5日,河南省社旗县法院执行干警巧用微信群锁定行踪不定的董某,连夜驱车千里蹲守六个小时,把身在安徽省六安市某度假村召开公司年会的董某堵在宾馆内,在执行强制措施的威慑下,董某最终主动履行了义务。

  • 社旗法院:民族英雄岳飞后裔手捧锦旗谢法官

    1月29日上午,暴雪初停,一位满头银发的退休老人冒着数九严寒,踏着冰雪泥泞,手捧写着“严格执法扬国威,热情服务解民忧”的鲜红锦旗来到社旗县人民法院,感谢法院执行局干警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依法帮助其叔母讨回执行款。

  • 南阳中院对社旗法院进行年度绩效综合考核

    1月31日上午,南阳中院第五考核组在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卫江的带领下,一行6人来到社旗法院,对该院进行2017年度绩效综合考核,社旗法院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