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方城县编办参加“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8-04-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熊君祥 田禾)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带着求知的渴望和向往,走进百年名校——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参加“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让知识内化为意识,让意识武装思想,让思想指导行动,进而提升综合素能,为完成机构编制管理任务、顺利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奠定思想基石。

一、感知名校成长历程,珍惜难得学习机会

1912年林伯襄创办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历经中州大学、国立第五中山大学、省立河南大学、国立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学院、开封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等阶段,1984年恢复河南大学校名,2017年9月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严守“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形成“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优良校风。河南大学现设有33个学院(部),97个本科专业,4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4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一所拥有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医、农、教育、艺术等12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现有教职工4300多人,其中专兼职工作的院士14人,正副高级职称1700人。全日制在校生5万人,其中研究生近1万人,留学生500人。校区总面积2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

徜徉在河大金明新校区,处处洋溢着浓厚的书香气息。“河南大学”校名和“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校训镌刻在巨石大门外内两侧;宏伟壮观的图书馆大楼坐西朝东面向东大门金明大道,喜迎四方学子和宾客前来求知;20多个学院分区而建,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场赫然林立,小桥碧水、假山池塘、林荫步道、亭台楼榭、石刻雕塑随处可见,处处彰显园林校园风姿。走进河大明伦老校区,近距离接触河大百年历史印迹,近代建筑群已经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一名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深感知识与能力的浅薄,走进名校,圆梦大学,机会难得,自当惜时如金,汲取知识精华。

二、享受讲师魅力熏陶,思想文化武装头脑

在历时4天的课堂上,博士后、博士、教授、副教授等专家型讲师倾心授课,用他们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渊博的学识,引经据典,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公廉政文化、大数据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关系管理、孔子《论语》儒学之道发扬光大,脉络清晰,似高山流水,醍醐灌顶,滋润心田。习近平思想、孔子儒学道德修养无形中植入大脑,受益终身。

心中有信仰,奋斗有力量。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新时代伟大实践提供了行动指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孔子被尊称为“圣人”,其道德修养为后世所称赞,被誉为“百世师表”,最早的提出以育人为本,强调德育的重要性,学习如何做人的道理。所创立的儒学不仅蕴含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而且在世界文明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论语》――孔子的言行录,是一部集伦理道德、社会政治、文化教育等思想内容于一身的儒家典籍,几千年来,孔子及他的《论语》在教育、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影响深远。《论语》较详细地反映了孔子的修身之道,既包含人际交往中的处世哲学,也涵盖个人自我修身的内容与方法。修身之道是孔子核心思想"仁"的具体表现,也是儒家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感受包公廉政文化,传承焦裕禄精神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包拯不仅铁面无私而且足智多谋、断案如神,成为百姓心目中公平与正义的化身。青天三铡刀(龙头铡、虎头铡、狗头铡),史书虽无记载,但彰显着后人对包拯奉公执法的崇敬和纪念。开封府,位于包公东湖北岸,是北宋京都官吏行政、司法的衙署,被誉为天下首府。北宋开封府共有183任府尹,尤以包公打坐南衙而驰名中外。包公精神和开封府府衙文化如一泓清流传古至今,各级领导干部应积极弘扬、光大和继承包公爱国亲民、清心直道、秉公执法的廉政文化思想,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的高度概括,“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兰考,是焦裕禄奋斗过的地方,如今朵朵桐花还都在诉说着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盐碱斗风沙、累倒在工作岗位的感人故事。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焦裕禄精神交流中心、泡桐树林,瞻仰焦裕禄烈士墓碑,聆听感人故事,目睹事迹展览和他当年种下的“焦桐”,敬仰之情和爱国情怀油然而生。今天,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干部作风,就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结合新的实际把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

四、把握机构改革方向,学深悟透早筹备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市编办主任夏广军对本次培训进行总结,对大家认真、勤奋的学习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对机构改革筹备工作进行早部署、早筹备。

夏主任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历史担当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深谋远虑,必将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完成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各县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学深悟透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结合前期改革成果和县域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草拟改革方案,积极为下半年机构改革全面推进做好筹备。

bx6RWvA4..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方城县编办 提升培训班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