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筑巢引凤 凤引玉乡” 镇平:回归创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8-05-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杨晓申)初夏的玉乡镇平,遍布全县22各乡镇的回乡创业园内一个个新建企业有的正在紧张施工,有的已开工生产。回创企业的兴建使许多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不出家门就可以到企业上班,镇平也由此获得了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的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们以筑巢引凤行动为总抓手,坚持大人才观,实施大联络、搭建大平台、开展大服务,着力破解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不来、留不住难题,推动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战略取得新成效,为县域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智力引擎,也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采访中,镇平县委书记李显庆告诉记者说。

为实施好人才回归战略,该县从澄清人才底数入手,实时更新和动态管理本土人才、镇平籍在外人才、回乡创业人才、电商从业人才四大人才信息库,共收录各类人才16670人。同时依托京、沪、广、苏等地镇平商会,通过组织招商引资推介会、乡情联谊座谈会、拜访考察镇平乡友企业等载体,宣传南阳和镇平的回创政策、项目、资源;利用玉雕节、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庆窗口,抓住在外优秀人才集中返乡时机,以登门拜访、慰问联谊、电子贺卡等形式,共叙乡情,共话发展。以浓浓的乡情,招引在外的游子回乡创业。

该县还不断完善县乡创业基地保障体系,确保回创项目及时落地,回创人才生根。全力推进县级回创服务中心和22个乡镇(街道)建立回乡创业园。出台《镇平县回乡创业园建设指导意见(试行)》,规范创业园建设标准、方式、标识和回创服务站,完善工作流程和联络员制度,引导服务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反哺家乡。编制玉雕、观赏鱼、苗木花卉等引才规划,保障星级回创企业中原荷花博览园、聚源农林生态观光园、真玉天地、嘉豪珠宝等回创项目的建设,致力打造全链条、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集群。

乡镇回归创业园的建设也促进了千企帮千村工作的开展,一大部分回创企业还把加工车间开办到了贫困村的田间地头。新奥针织、泰迪玩具等27家回创企业实施的38个帮扶项目,涵盖针织、玩具、特色种植、养殖等。在这些企业务工的贫困户月收入1200元—1500元左右基本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前,全县回创企业已转移就业3000余人,有效缓解了贫困户就业创业难增收难问题。

为留住回归创业的人才,该县统筹产业导向和专业化团队服务,以点带面引领带动全县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逐步形成“点状分布、链式发展”众创格局。目前全县已挂牌建立创业实训基地1个、创业实践基地2个、电商创业园2个、众创空间4个(民营企业自建3个众创空间),成功申报市级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各1个。建立46名县处级干部一对一联系服务优秀回创人才制度,协调落实优惠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先后投入220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模式,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辅导培训,协助注册公司、投融资、市场推广服务,营造宽松和谐创业环境。今年“七一”前夕,隆重表彰了10名“回创之星”和13名“拔尖人才”,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对这些典型人物大张旗鼓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惜才、敬才、重才的浓厚社会氛围。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县共引进投资额50万以上回归创业企业(项目)1167个,引进国内外各类专家69人次,硕士学历以上人才164人。中环信环保、红十三蓝领服务培训、想念控股、镇平想念注册镇平。阿里巴巴、京东、云联乡村等知名电商也已入驻镇平,去年双十一当天镇平网络零售额就达到一亿多元,在100个国家级贫困县电商销售数据排名第三,电商发展指数居全市第一。

lbgBLjU9..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镇平 脱贫攻坚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镇平县:强化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力度

    今年以来,镇平县为切实转变脱贫攻坚战中干部工作作风,以严明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战的顺利推进。利用出台的《镇平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开展脱贫攻坚战中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活动。

  • 镇平:“四位一体”助脱贫

    在帮扶干部的鼓励和支持下,郭梅龙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在包村帮扶责任人眼中,将每一个贫困群众视为亲人,将脱贫措施和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 镇平县法院院长参加执行局周例会成常态

    为全面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如期打赢执行攻坚战,5月23日下午,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辛,党组成员侯庆学,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共同参加执行工作周例会。

  • 镇平:让贫困群众吃上“技术饭”

    5月15日,一场技能培训会在镇平县郭庄乡政府会举行。

  • 镇平:上门服务 解决诉求

    今年来,镇平县在“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中,紧紧围绕落实脱贫攻坚,提升效率效能、解决群众诉求等方面,以快捷、便民、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宗旨,积极稳妥推进各项便民事项,实现“一次办妥”。

  • 镇平县:文明风尚助力脱贫

    日前,在河南省镇平县柳泉镇新集村“感恩社会,光荣脱贫”表彰大会现场,脱贫户历数着脱贫经历,传递着自强不息社会道德正风尚。

  • 镇平:打好夏季“两业”攻势

    镇平县打好夏季“两业”攻势,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稳定脱贫增收、管长远、打基础作用,通过七个“全覆盖”,让贫困群众持续鼓起“钱袋子”、脱掉“穷帽子”。

  • 镇平电商服务站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5月22日,河南省镇平县深度贫困村高丘镇黑虎庙村的电商服务站里,负责人张磊正在电脑上熟练地操作将本地出产的香菇、木耳、连翘等土特产照片上传到电商平台,标明产地、产量、单价供客户浏览。

  • 镇平县法院与大兴区法院联手 成功抓获一名失信人

    5月16日上午9时15分,在北京市大兴区某住宅小区门口,被执行人刘某刚刚发动车辆,从早上七点一直在蹲守的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如同神兵天降,拉开车门,向刘某出示了拘传票。

  • 镇平法院利用周日集中学习补齐执行短板

    5月13日, 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人民法院利用周日,集中全体执行干警学习最高人民法院文件精神,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切实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