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内乡法院突出新时代思想 完善涉诉信访措施效果显著

2018-05-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程相鹏  王静)今年来,内乡县法院突出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完善涉诉信访为民措施,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1至5月份,共接待来信来访群众316人(次),诉外调解结案息访59件,通过诉讼程序处理信访案件24起,解答群众疑问没重访的228人(次);对不属于法院管辖的来访案件,通过司法建议移送有关部门解决5件,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得到来信来访群众一致好评。    

一是设立专门的信访机构专人负责信访工作。对来信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耐心答复,及时汇总整理,做到接待一起处理一起。属于法院管辖的,能调解的直接调解处理;10日内不能调解结案的,当即立案;不属于法院管辖的,连同司法建议直送有关部门解决,并要求反馈处理结果。如赵某来访反映土地确权乡政府不作为,赵某来访反映的问题超出法院职权范围,该院当即通过司法建议移送有关部门解决,赵某对此表示满意。同时,对有越级信访苗头的,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努力把矛盾消灭在基层;对已经息访的老信访户,作为重点稳定对象予以帮助。    

二是建立经常化的院长接访日制度。每周一、三、五为院长接访日,由院长亲自坐镇接待。定期召开信访联席会议,掌握信访动态,分析原因,完善制度,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健全了定期排查、考核监督、院长督办制度,实行敏感性问题重点排查,突发性问题及时排查,普遍性问题定期排查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增强了息访工作的科学性和系统性。据统计 ,今年前5个月来,院长成延洲就接待来访群众147人(次),解答群众咨询疑问134人(次),解决涉及案件审理、执行问题12件,息访一例破产企业百余名职工涉执群访苗头案。

三是建立案件监测机制。要求办案法官根据案件审理过程中,当事人的言语及行为表现,对通过释法析理,在判决后可能发生信访的案件,及时填写信访信息表交院内主管信访单位,由主管信访单位统一汇总,全面掌握有关信息,便于及时发现苗头,推动了信访源头治理工作的进一步深化。    

四是建立信息化监督管理网络。在不断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的同时,及时将信访预警工作纳入流程管理。对受理的信访案件,本着谁主管、谁负责和归口办理的原则,由主管信访单位确定息访领导和息访负责人,并将信访案件信息通过本院局域网络发送给具体承办人,限期办理和答复,实现了信访案件的网上监督和管理。

nJaQlgDE..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乡法院 新时代思想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法院周末加班开展突击执行活动

    5月26日,星期六,原本是正常休息的日子,但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执行法官却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为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奔赴在执行一线。

  • 内乡法院执行干警冒雨开展“百日执行攻坚”活动

    5月25日清晨5时许,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警务局副局长梁万欣和其小组成员早早聚集在法院里,准备趁着下雨天被执行人可能在家休息这一有利时机,有针对性的在该县马山、七里坪、夏馆等山区集中开展执行活动。

  • 内乡法院执行法官赴重庆等地协助公安抓捕两名失信人

    5月12日,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兵分两路,前往上海、重庆等地,协助公安机关将在网上追逃的“老赖” 周某、范某带回内乡县。

  • 内乡法院执结一起借款纠纷案件

    5月13日中午十二点半,还在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加班的执行干警李富贵突然接到申请执行人林某电话,称发现了一直寻找未果的被执行人周某。

  • 内乡法院:凝心聚力加强培训学习 鼓足干劲解决执行难

    为让执行法官尽快熟悉掌握执行办案系统的使用,提升干警执行信息化工作水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5月10日下午下班后,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组织全体执行干警集中学习该系统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

  • 内乡法院召开决胜“执行难”攻坚战动员大会

    4月25日下午3点,内乡县人民法院召开决胜“执行难”攻坚战动员大会,分析当前执行工作态势,总结回顾过往执行工作中的成绩和不足,并对下一步执行工作作全面部署。

  • 内乡县法院走访了结十多年心结

    清明节后受寒流影响,河南省内乡县山崖村当地一连4天普降中雨, 70高龄的齐老太家因排水走向又与邻居发生口角, 4月16日形成诉争。

  • 内乡法院法官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维权普法活动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高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内乡法院青年志愿者在该县邮政广场开展街头普法活动,通过摆放法律知识展板、现场接受法律咨询等方式,向群众进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

  • 内乡法院法官为学生送上心理健康第一课

    3月13日,内乡法院少审庭庭长程振华带领法官张珂走进该县实验小学,在该院志愿者服务队协助下,开展“法制心理进校园”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课。近千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 多次酒醉殴打妻子 妻子不堪忍受诉离婚

    3月13 日,内乡法院受理一例婚姻关系纠纷案,妻子张某因不堪忍受丈夫多次酒醉后殴打,诉讼离婚。该院承办该案的法官柳锐根据张某身上的伤情,结合走访张某邻居了解的情况,依据张某的口述申请,给张某的丈夫李某送达了“人身保护令”。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