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走转改】基层法庭巡礼:止纷争 化矛盾 守护辖区公平正义

2018-06-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刘跃升 常亮)唐河县人民法院桐寨铺法庭,现有干警4名,下辖桐寨铺镇、桐河乡、源潭镇、张店镇、郭滩镇、东兴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695.4平方公里,辖区人口41.8万人。近年来,全庭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显著贡献。

倾情调解,邻里干戈化玉帛

农村的案件大部分是邻里之间的纠纷,法庭审理案件时既注重把矛盾纠纷彻底化解,降低激化矛盾的概率,更注重修复当事人之间的乡情。

家住桐寨铺镇某村的老张和老李是挨门邻居,一直以来关系融洽。可三年前因为宅基地纠纷,双方大打出手,搁置了一段邻里情。

法庭立案后,法官们不畏艰难,把调解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二十多次走访当事人家中,用温柔与执着开启了双方和睦的大门。当事人不愿接受调解,法官们就趁着吃饭的时间去拉家常。经多次劝解之后,双方的态度虽然有所缓和,但是谁也不愿迈出和解的第一步,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法官们又邀请村干部和德高望重的长辈劝和。经过努力,双方当事人终于摒弃前嫌。

JlRxOQQk..jpg.jpg

巡回审判,司法为民暖民心

在法官们眼里,办一件案,就要让群众了解此类案件的法律规定,普及法律知识,让当事人带动周围的群众了解法律,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在办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时,法官们把法庭设在了村里。现场汇聚了四面八方的群众围观,大家纷纷表示原来对法庭的认识比较陌生,这次近距离的接触获益匪浅。三兄弟切实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不仅自觉履行赡养义务,而且让村里的年轻人也受到了很大启发。

法庭还秉承公正、廉洁、为民的思路,从人文关怀、办案效率、案件质量、社会效果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为了提高农民群众对法律的认识,他们大力推行“三声、四心、五优先”的文明对接制度;坚持能动司法与坐堂司法相结合,开展热线咨询、预约立法、巡回办案、假日法庭、灯光法庭等便民活动。

严格执法,守护辖区公平正义

4月18日,唐河县桐寨铺镇某村传来阵阵机器轰鸣声,接着将李某与张某房屋中间的厕所及障碍物依法拆除,一起因邻里关系纠纷而违法设置障碍物的案件得以成功执结。

李某与张某分别居住在该村主干道路的东西两侧。2015年冬,李某一家搬到别处居住,张某在无任何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在李某的老宅出路上违规建造两间厕所。他们为厕所产生纠纷,经村镇两级组织调解不成,李某诉至法庭。经审理判决,张某自行拆除厕所及附近所放置的所有障碍物。

然而,张某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并多次阻拦李某清障,李某无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在执行干警和众多村民的见证下,一辆推土机开进村子,将违规厕所及障碍物强行拆除。

近年来,桐寨铺法庭的干警们依法严惩涉民生犯罪,妥善化解涉民生纠纷,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满足老百姓对公平、正义、安全的追求,始终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c3QHU4zN..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唐河法院 基层法庭巡礼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唐河法院开展庭审观摩评查活动

    4月18日上午9点,伴随着审判长谷建辉一记清脆的法槌声,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在唐河法院第一审判庭宣布开庭。

  • 唐河法院举行信息化应用培训会

    为进一步推进唐河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4月16日上午,唐河法院举行信息化工作培训会,全体团队负责人参加培训。

  • 唐河法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4月9日上午,唐河法院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有关会议精神,回顾2017年唐河法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 唐河法院党组中心组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4月3日,唐河县法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的重要精神,集体学习《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并就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 唐河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推进会 贯彻落实执行工作会议

    4月3日下午,唐河法院党组召开专门会议,结合工作实际,对贯彻落实3月30日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精神作出重要部署。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