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唐河县昝岗乡:多点发力推动扶贫车间见成效

2018-06-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琳)为了打好脱贫攻坚仗,昝岗乡严格按照上级部署,严把关键节点,细化责任分工,全力推动南阳市“春季提升行动”和“夏季两业攻坚行动”快速推进,对标改进,加压增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领导,细化责任压担子。昝岗乡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印发了《昝岗乡夏季“两业”攻坚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迅速开展。制定《昝岗乡村委绩效考评办法》,细化量化工作任务,比排亮兑,拉大年底奖励差距。另外,昝岗乡还成立了夏季“两业”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定期听取汇报,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贫困户家中和扶贫基地、扶贫车间,现场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昝岗乡紧紧抓住村“两委”换届机遇,在全乡28个行政村“全覆盖”配备扶贫专干,明确职责,实现市县乡村扶贫工作的“无缝对接”,解决专人干专事问题。

二是强化意识,把握重点抓落实。昝岗乡紧抓河南菇太郎食品有限公司、唐河县中悦电子有限公司、唐河县冯府家酒业有限公司三处重点扶贫车间建设,强化扶贫带贫“龙头”效应,及时做好用工信息的采集和发布,采取送岗到户的办法,帮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鼓励企业到农户家中采取分散加工、家庭作坊等形式,做好产品的加工和回收,使贫困劳动力实现居家灵活就业。菇太郎公司对于11位年劳体弱、不适合到公司上班的的贫困人员,公司采取灵活多样的扶贫模式,允许该批贫困户将香菇柄带回家加工,除按正常计件工资标准发放工资外,额外补贴30%的加工费。唐河县中悦电子有限公司聘用8名贫困群众进厂务工,人均月收入达1300元。

三是加大投入,整合资源促提升。全乡投资280万元,在昝岗集镇新建三个总占地252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扶贫车间。目前,唐河中悦电子产品有限公司已入驻扶贫车间开工投产。另外,全乡整合全乡16家作坊式电子加工厂成立扶贫车间,积极推荐贫困户入厂务工。目前已有36名贫困群众进厂务工,人均月收入1300元,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全乡共有扶贫车间19个,为贫困户累计提供就业岗位67个,人均月收入达1000元。昝岗乡政府为了激励贫困户参与就业积极性,实行贫困户进厂稳定就业后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的激励政策,最大程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四是创新举措,多措并举见成效。积极推广“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为了保障贫困户收入,合作社和贫困户通过签订协议,明确分红和收购制度等形式,目前全乡已建成8个产业扶贫基地,120户贫困户入股产业扶贫基地,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增收50余万元;合理利用公益性岗位和劳动技能培训。全乡现有106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和320名农业保险宣传员。为了更好地调动这些人员参与劳动的积极性,全乡制定工作制度,细化量化责任分工,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坚决予以清退。另外,全乡还积极开展多类型劳动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职业技能,提高就业能力。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各项技能培训47次,累计培训贫困群众1214人次,贫困群众劳动技能得到了大幅提升。

jUKKkDtx..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唐河县 扶贫车间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唐河县桐河乡贯彻落实市扶贫干部脱贫攻坚能力培训精神

    ​6月20日上午,唐河县桐河乡召开贯彻落实市扶贫干部脱贫攻坚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主要精神会议,机关全体、各村责任组长、支部书记及乡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以会代训,旨在以内乡培训所学指导桐河具体实践,对脱贫攻坚工作加压明责,提升思想认识,推介优良做法举措,打造一支懂扶贫、会扶贫、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

  • 唐河县昝岗乡: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

    夏季“两业”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昝岗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大积极参与,为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代表力量、发挥代表作用、作出代表贡献。

  • 唐河县长周天龙到桐河乡调研指导“两业”攻坚

    6月11日上午,烈日炎炎,唐河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天龙带领政府办、环保局等部分县直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深入桐河乡调研指导“两业”攻坚。

  • 唐河县桐河乡架起大喇叭 打通信息传输“最后一公里”

    早上八点,桐河乡大喇叭准时响起,通过大喇叭一天三次定时播放,将秸秆禁烧有关规定及处罚措施传到群众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有效缓解了禁烧工作压力。

  • 唐河县张店:助力电商铺出脱贫路

    在唐河县张店镇政府、工商联的协调帮助下,张店镇镇仝堂村回乡创业青年王伟承包种植了优质草莓100余亩,为搞好销售,他为无公害草莓申请了商标注册,且以电商形式在网络上进行信息发布。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