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桐柏:完善公共法律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开展

2018-07-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安成)今年以来,桐柏县法律援助中心扎实推进法律援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能作用,让更多贫困群众了解并享受无偿法律援助服务。

“律师,如果工钱被拖欠,我怎样才能要回血汗钱?”“我没钱打官司,怎样申请法律援助?”这是5月以来,县法律援助中心集中开展法律援助“服务惠民”专项宣传活动时群众咨询的问题。

法律援助工作旨在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提供无偿法律服务,是确保贫困群众不因打不起官司、得不到法律援助而返贫、致贫的重大惠民工程,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此,县法律援助中心把为贫困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放在突出位置,主动为贫困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精准的法律援助服务,为确保我县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保障。

从5月开始,县法律援助中心在全县集中开展法律援助“服务惠民”专项宣传活动。活动以乡、村为单位,历时5个月,每月完成全县20%的行政村(社区)法律援助宣传工作,确保到2018年9月底,完成全县100%的行政村(社区)法律援助宣传工作。同时,延伸服务,优化资源,强化举措,以实现有法律援助需求的贫困户受援率达100%为目标,开辟法律援助精准扶贫“绿色通道”,将建档立卡的扶贫对象全部纳入法律援助对象范围,免除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经济困难审查,并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进一步简化法律援助申请程序,优化受理审查方式,缩短受理审查期限,对情况特殊人员实行上门服务,确保扶贫对象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服务。

为健全完善村级法律援助联系制度,从5月开始,县法律援助中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法律援助联络员队伍重组工作。在全县100%的行政村(社区)内选聘法律援助联络员,进驻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健全统一的法律援助联络员制度,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村也可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切实解决贫困村法律援助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以前,面对农村工作的诸多问题,总感觉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现在,县里派律师给我们培训法律知识,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感觉处理问题思路更清晰、方法更得当了。”一位农村法律服务工作者说。目前,桐柏县各乡镇基本实现重新整编,组建起一支以村“两委”干部为主,驻村工作队、村级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志愿者为辅的法律援助联络员队伍。

xtKRMAFi..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南阳桐柏 法律服 脱贫攻坚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桐柏:小茶叶和小艾叶成为山民脱贫致富“金枝玉叶”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桐柏县把发展茶、艾产业作为带动全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引爆点,着力打造“中原茶乡”和“中华艾乡”,以“长抓茶近抓艾”为方向,科学地将茶、艾产业与精准扶贫战略目标相结合,先后出台了产业扶贫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 南阳桐柏:产业富民带来“泰山”巨变

    村支部书记陈生朝上任后,在县财政局驻村第一书记陈权的帮助下,经多方考察调研,确立了“近期香菇远景茶,乡村旅游富农家”的发展思路。

  • 南阳桐柏公安:开展金融扶贫大宣传助力脱贫攻坚

    为提高贫困群众对金融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力争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桐柏县公安局开展扶贫政策大宣传活动,深入开展金融扶贫政策宣传。

  • 南阳桐柏:评上星级户 “超市”可领物

    朱汶是河南省桐柏县安棚镇朱洼村的一个贫困户。7月17日,村干部通知她,村里的扶贫“爱心超市——乐和家园”正式开业了,请她去参加开业仪式,并顺便用积分兑换些物品。

  • 南阳桐柏:“轮椅”支书扶贫记

    近日,在桐柏县大河镇土门村,经常能看到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贵法坐着轮椅忙碌工作的身影,或是在贫困户家中走访,或是在村头香菇基地察看,或是在村部整理扶贫资料......

  • 南阳桐柏:打造青山绿水 助力扶贫攻坚

    近年来,桐柏县坚持实施“生态引领”战略,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快林业生态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发展,推动桐柏由林业资源大县向林业生态大县跨越,使林业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贫困人口脱贫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

  • 南阳桐柏: “三路”并进拓宽脱贫“产业链”

    近年来,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确保实增收稳脱贫,桐柏县各级党组织齐发力、同出招,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产业链”。

  • 南阳桐柏:“旅游”经济助力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7月12日,桐柏县月河镇千亩黄桃生态观光农业园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前来采摘的游客,大家或拖家带口或三五成群,欢快地走入桃林深处,采摘休闲、游玩拍照......作为桐柏县生态休闲农业扶贫基地之一,这里带动着周边几个村庄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 南阳桐柏:电商售艾促脱贫

    近年来,一批有识之士把漫山遍野的艾草视为瑰宝,开始进行艾草规模化采集、收购、加工和销售,桐艾因品质高、产量大、香气浓郁、疗效显著等优点,逐渐被世人推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桐柏大力发展优势资源产业,变“艾”为宝,让曾经的“野草”也成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法宝”。

  • 南阳桐柏:珍珠花铺就致富路

    桐柏县城郊乡吴湾村政府也大力支持珍珠花产业的发展,通过到户增收项目和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引导贫困户发展珍珠花产业。

  • 南阳桐柏:公安民警参加电商培训助力扶贫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扶贫工作,提高桐柏公安帮扶责任人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发挥电子商务在脱贫攻坚中的重大作用,7月6日,河南省桐柏县公安局组织全体帮扶责任人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结对帮扶责任人电商扶贫培训班”。

  • 南阳桐柏:耄耋老人特殊党费谢党恩

    在中国共产党97岁生日之际,桐柏县城关镇85岁高龄的离休老党员许天仁同志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向党组织交纳了1万元特殊党费,为党的生日献上了一份厚重的贺礼,并亲笔表达了对党的感恩之情和赤诚之心。

  • 南阳桐柏:扶贫工作组勇救落水女子传佳话

    洪水无情人有情。连日来,桐柏县大河镇黄庄村扶贫工作组勇救落水女子的事迹引爆微信朋友圈,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 南阳桐柏鲁银刚:返乡创业 带富一方百姓

    鲁银刚,中共党员,地道的桐柏人,也是一个大名人,他本人先后获得中国营销配套服务外包行业领航者、渠道建设与理论创新第一人、中国信用经济十大风云人物、广东省招商外包企业杰出领军人物等荣誉。

  • 南阳桐柏:林业科技扶贫助农增收

    “七一”期间,桐柏县林业局组织150余名党员赴乡镇开展迎“七一”林业科技扶贫下乡活动。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