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野法院畅通便民渠道方便群众受欢迎

2018-08-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宋豫 张平德)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畅通便民诉讼渠道方便群众诉讼受称赞。

 设立便民办案热线。 为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各法庭全部开通巡回办案热线,及时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随时启动巡回办案程序,第一时间、第一现场解决纠纷、化解矛盾。

建立诉前调解机制。针对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纠纷案件、土地承包和土地侵权涉农纠纷等影响社会稳定的以及各类突发性案件进行诉前调解,法官通过行使释明权和耐心工作促成案结事了;调解不成功的,再引导当事人进行诉讼。通过诉前调解,有效地了化解矛盾,同时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  

拓宽调解协调渠道。适时邀请司法所、派出所、土地管理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借助他们熟悉和掌握当地的风土人情的便利,听取他们在处理纠纷时的意见,为准确断案和化解矛盾提供有益的帮助。同时,邀请村两委班子和调解组织人员旁听审判案件,并在结案后针对个案进行讲解,生动直观的“以案代训”方式,有力地提高了这些民间调解组织处理纠纷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行司法救助。在巡回审判活动中,为解决当事人的“诉讼难”问题,巡回审判点的接待人员不仅受理口头起诉,还印制了格式化诉状,指导当事人填写,消除当事人“畏讼”心理。为防止困难群众“打不起官司”,同时拓展司法救助措施,对确因经济困难无力预交诉讼费用的,办理缓、减、免手续。

今年以来,该院所巡回审理的案件调解率高,效果好,为困难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12万余元,有效地服务了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k0Pfy0zf..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野法院 便民渠道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法院三项机制化解劳动争议案件效果好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针对劳动争议案件逐年增加,案件类型呈现多样化、诉讼主体群体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的特点,三项机制妥善化解劳动争议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 新野法院开展“一村一干四警”走基层执行宣传活动

    8月9日,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开展“一村一干四警”走基层执行宣传活动,张贴新野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发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及打击拒执犯罪通告300份,并向社会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 新野法院多项措施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助推工作扎实开展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不断增强司法为民能力,不断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为队伍建设、审执工作、政务管理等提供了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撑。

  • 新野法院方便群众诉讼受称赞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始终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题贯穿到各项工作中,采取多项便民服务措施,方便群众诉讼受称赞。

  • 新野法院快立快审涉民生案件显效果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不断强化司法为民理念,快立快审快执涉民生案件显效果。

  • 新野法院抓党建促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不断加强对干警的政治学习,通过抓党建带队建,创先争优,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 新野法院加强政治学习提升干警素质促工作

    河南省新野法院不断加强对干警的政治学习,强化强力打造学习型法院、争当学习型干警全面提升素质,推动各项工作新跨越。

  • 新野县法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效果好

    南阳市新野县人民法院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和思想引导,从源头上抑制未成年人犯罪,把目光从静态圆桌审判扩展到动态校园,把对少年犯的审判、帮教延伸到校园青少年法律意识的提高和法制观念的增强,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校园普法活动,取得好的成效。

  • 新野法院打造学习型法院增强干警司法为民能力

    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对法院各项工作的新要求,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打造学习型法院增强干警司法为民能力。

  • 新野法院党组书记王付令走访慰问武装部 消防 武警官兵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2018年7月24日上午,新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付令,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曹永正及民事审判庭一庭、法警局部门负责人一行冒着高温酷暑,先后到县武装部、武警中队和消防大队开展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并送上了矿泉水等消暑物品,受到了官兵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