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失明老汉姜中亮:“脱贫光荣证”比啥都珍贵

2018-05-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封德 王玉贵)一个盲人如何脱贫?初夏时节,记者带着疑问探访双目失明老汉姜中亮。

“谢书记,星期天没休息呀!”老姜从脚步声中就知道是驻村第一书记谢飞营书记一行。掏出钥匙、摸着开锁、让座、削苹果……姜中亮动作麻利准确。姜中亮56岁,单身独居,从小双目失明。他腰板硬朗,勤劳朴实,性格开朗。是西峡县寨根乡桑树村去年光荣脱贫的贫困户之一。“我有双手,凭啥要靠国家养活”老姜倔强地说。

谈及脱贫的事,老姜有两个习惯性动作。拿“脱贫光荣证”。“吃着五保,不光荣”老姜从衣柜抽屉中又取出“脱贫光荣证”羞涩地说,去年亲手交了“取消五保申请书”,支书不同意,说这是我生活的保障。指“脱贫收入表”。剪香菇能收入2000多块,养猪卖2000多块,山林转包租赁收入1000块……老姜指着墙上贴的“脱贫收入表”介绍说,就是国家不发五保金、残疾补贴,我收入照样超出脱贫线。

记者不解地问:“姜叔还能剪香菇”?

“干点小活,摘香菇季节,到村头保鲜库剪香菇腿,能挣一分是一分”姜中亮回答说,“剪菇慢,别人一天能挣70块钱,我只挣个40多块钱”。

“姜叔还年年养头猪,喂得可肥了”谢书记补充介绍说。宅边圈舍两头猪仔,印证了老姜的辛劳。

老姜的“脱贫光荣证”起到了两个作用。“自豪”了自己。老姜说,一辈子没上台领过“奖状”,发“脱贫光荣证”当天,是他最“荣光”的一天,和到天安门看看一样自豪。“感召”了别人。贫困户姜孝成,虽然是个智障低保户,看到老姜都能上台拿“脱贫光荣证”,也改变了过去不是“吃吃睡”,就是“村头转”的坏习惯,看到邻居剪香菇,不自觉凑到一起,拿起剪刀,忙活起来。

老姜有一个愿望。临走时,老姜一再托我们说说情。“还是乘早把取消五保的申请批下来”老姜捞着第一书记的手说,见到村里支书,再说说,现在身体硬朗着,等我不能动弹了,再吃五保也行。老姜把“脱贫光荣证”收拾的比啥都珍贵,这不仅是他辛劳的印证,也是他递交村支部“申请书”的理由,更是他精神的寄托。

cBbjg7wg..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姜中亮 “脱贫光荣证”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淅川:致敬!洪流中的“警察蓝”

    近两天,淅川县九重镇民警贾宗志在洪流中救人的视频火爆了朋友圈,贾宗志也因此成了“网红”。视频中,身穿警服的贾宗志冒着大雨,一趟又一趟涉过齐腰深的水,将被困屋中的3个小孩和1位老人,成功解救到安全地方。

  • 南阳汉冶特钢“5.17”安全生产事故善后处置情况续报

    5月18日上午8:00,西峡县召开全县安全生产会议,部署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举一反三,拉网排查,全面整改各类安全生产隐患,严防安全事故再次发生。

  • 西峡张海涛:国学教育逐梦人

    2017年11月23日,位于西峡县莲花路与世纪大道交叉口的五层建筑前,早早围满闻讯赶来的人们,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西峡县国子书院”揭牌成立,200余名各界人士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时刻。

  • 淅川三小:拾金不昧好少年 传承美德暖人心

    5月14日早晨,在淅川县第三小学的周一升旗仪式上,一位特殊来客站在主席台上用平实而真挚的语言向台下的孩子们朗读着一封特别的信,这是她写给一个七岁孩子的感谢信。

  • 内乡县衙:正风肃纪 风清气正的人生观

    内乡县衙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号称天下第一衙,被誉为 “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 享有“龙头在北京,龙尾在内乡”的美称,是国家4A旅游景区,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