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西峡张海涛:国学教育逐梦人

2018-05-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杨凯 林育春)2017年11月23日,位于西峡县莲花路与世纪大道交叉口的五层建筑前,早早围满闻讯赶来的人们,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西峡县国子书院”揭牌成立,200余名各界人士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时刻。望着这一切,院长张海涛眼睛湿润了,创业过程的艰辛与收获如潮水一般涌上心头……

一、放弃优越工作环境,方便乡邻孩子入学

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张海涛,父母都是老实的农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艰辛的童年生活给她留下了坚韧、担当的印记,从小就想给家里分担点负担,八九岁就开始帮家里洗衣做饭。张海涛说,从小她就希望走岀大山去外面闯闯,深知没有靠山更没有后盾,只有读书才是唯一出路的她,决心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

2000年从南阳艺术学校毕业后,原本可以留在城里拥有一份安定工作,可以从容享受现代生活的张海涛,看到很多乡亲因为忙于家务无法照顾小孩。张海涛萌发一个想法,何不开一所幼儿园免除乡亲们的后顾之忧呢。“初生牛犊不怕虎”,说干就干,张海涛辞去待遇丰厚的工作,找地方,筹集资金,找装修队伍,找教师,跑审批。

“那时像打了鸡血一样天天起早摸黑,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巧乖娃幼儿园如期开业,第一次站在这么多亲朋好友面前讲话,我感动得想哭。”回忆起创业时候的艰辛,张海涛眼里含着泪花。那一天是2001年8月9日,接下来的十几天,她一直在煎熬中度过,一边担心生源不足,一边担心师资流失。但是自己选择的路就算再苦也要坚持,张海涛一边拿着幼儿园的招生印刷品走村入户,一边对教师承诺无论招生情况如何都会坚持办好幼儿园。那年的8月29日,离开学只有三天了,学校门口依然冷清。功夫不负有心人,30日那天张海涛七点钟来到学校,发现校门口围着一群来报名的家长,这一年,巧乖娃幼儿园招收了2个班42名学生,创业之路走好了第一步。

“创业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场地、资金、生源、师资、经验等等,意想不到的困难一拨又一拨,山一般向你扑来,我曾经偷偷流过泪,也曾经被资金周转压得喘不过气来,甚至对自己的选择产生怀疑。但当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家长的信任,我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张海涛如是说。

创业之初,举步维艰。幼儿园知名度低,生源不是很充足,资金周转不灵,加上教师费用需要垫付,教学设施需要完善,种种困难让她倍感压力。在园内教师和亲朋好友的支持下,她凭着一颗不服输的心和一份对教育事业执著的爱,不断更新和完善了教学设施,从室内装修到制作相关的教学用具,她全心投入带动园内教师自力更生,这一年,她的手磨起了茧子,人也瘦了十余斤。为节约开支,在招生,师资聘用,房屋建设,检查教学成效等等一应事务上,张海涛和丈夫凡事尽量亲力亲为,18年来,她就这样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将爱送给了无数个孩子,亲人、朋友和孩子家长也给了她很多的帮助和支持。从当初2个班级42名幼儿到现在15个班级300余名在园幼儿,教学课程也从单一的幼儿教育到幼儿教育、国学讲堂、传统礼仪等10余项内容,已成为莲花街道乃至全县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的一面旗帜。

二、感受传统文化缺失,探索国学教育之路

张海涛在教学过程中逐渐发现,社会上的打架斗殴遍地,随意侮辱谩骂等种种不良习惯,已逐渐通过各种途径渗透到校园中来。张海涛清楚地记得,记得一次迎接幼儿入园时,发现一名幼儿低着头,撅着小嘴,眼眶还挂着眼泪。细心的张海涛立刻俯下身子详细询问:原来,孩子的老家在农村,她的爸爸、妈妈带着她在县城打工,孩子的爸爸渐渐迷上了赌博,从开始的三元、五元到后来的五十、一百,从利用下班时候打到干脆不上班整日赌博。孩子的父母为此三天两头吵架继而发展到要离婚。听了这些,张海涛的心里沉甸甸的。她更加坚定大力推行传统文化,深入推进国学教育的事业中去。

经人介绍,她开始接触武汉至德国学幼儿教育联盟平台,真正开启对传统文化学习的之路。此时正是她投资第二家幼儿园刚刚起步之际,资金、人员,尤其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可以说是身心倍受煎熬。通过一次次课程我看到自己的诸多不孝行为、内在的傲慢无礼、不恭敬,真正意识到“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真意。深深赞叹老祖宗的智慧和文化,更加看到家庭教育的方向在哪里。接下来一次又一次地走进课程,一次次的抽筋扒皮、脱胎换骨的成长、改变。内在越来越柔和、慈悲、恭敬、平静、喜悦。每晚和孩子一起诵读经典,通过诵经感觉自己能够慢慢地静下来,看到孩子的诸多变化,随即想到既然诵读经典对我和孩子这么好,为什么不把老祖宗的经典圣贤教育带给更多的家族和孩子。对此,张海涛把幼儿园的办学方向做了根本调整,全面推广读经教育、国学教育。

三、传承文化初心不改,热心公益矢志不渝

 自从2014年西峡县金种子国学馆成立以来,致力于国家传统文化教育传承,立足西峡实际,创造性地将中华传统美德、传统礼仪、优秀家风家训等内容融入幼儿教育教学活动中,先后邀请北京教育专家于昊天等名家莅临为孩子们授课,让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熏陶中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张海涛院长带领全院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全县经典美文诵读、公交车爱心坐垫捐赠等社会公益活动当中。由该院排练的《三德歌》等节目先后参加县内多次大型文艺演出,院长张海涛先后获得全国百佳幼儿园园长、“感动惠泽十大人物”称号 、全国爱心大使、莲花街道“星级文明户”等荣誉称号,金种子幼儿园成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足球万园、河南国学幼儿园标杆园,规范实验园基地等荣誉称号。已成为莲花街道乃至全县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的一面旗帜。

“我深深感到自己做得还相当不够,是享受了老祖宗智慧的护佑。接下来我立志在未来五年将服务、扶持100家幼儿园顺利转型做国学幼儿园。大力推广传统文化,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公益。第三家国学馆正在筹备中,规划开设公益读经班,为更多喜爱国学经典的家长们提供一个共修的读书平台。带领团队进一步把公益读经课程、公益父母课堂让更多孩子、家庭受益。通过不断的成长,学习,能够更好地提升自己的人生格局,在未来传播传统文化道路上每一步都走得更扎实、坚定。”院长张海涛如是说。

nrGNYO4b..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张海涛 国学教育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