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镇平县老庄镇:搬出穷山窝 过上新生活

2018-12-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谭亚廷 谭源 孟彦)初冬时节,阳光和煦,在镇平县老庄镇凉水泉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一排排徽派建筑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老人和孩子们在一旁的文化广场上嬉戏玩耍……

“去年2月份告别土坯房,住进这宽敞明亮的大房子,住进新房那一天,我高兴得一个晚上没睡觉,这都是因为党的政策好。”该村易地搬迁户杨华玲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凉水泉村位于该县老庄镇南部,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较差,为改善群众生活条件,该村按照易地搬迁政策设计、规划、建设了易地搬迁安置小区,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齐全,住进新房的贫困群众不仅对党和政府充满感激之情,并且对新生活信心满满。

当一方水土不能养一方人时,易地扶贫搬迁便成为应有之举。镇平县以“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为目标,科学规划,精心考虑,邀请专业规划设计机构对安置点建设进行规划,按照“保障基本、安全适用”要求,坚持靠城、靠产业园区、靠乡、靠乡村旅游点“四靠”原则。围绕“村有产业、户有项目、人能就业”的目标,积极构建“1+1+N”产业布局。第一个“1”是光伏产业全覆盖,第二个“1”是“一乡一业”,“N”是“一村一品”。围绕苗木花卉、香菇、黄金梨等特色农林业,构建了“专业合作社+扶贫基地+贫困户+金融+党支部”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增加搬迁群众财产性收入,通过搬迁群众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通过小额贷款参股分红增加群众资产性收入。采取“县投资、乡建设、村所有、户收益”和“企业建、县奖补、乡监管、村占股、户分红”两种模式,在每个安置点规划建设扶贫基地或扶贫车间。全县11个安置点共建成15个扶贫车间,共带动325人稳定就业。

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让搬迁群众住的舒心。该县对已建成集中安置点,完善相应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每个安置点均已实现有社区服务中心、有义务教育学校、有幼儿园、有卫生室、有文化广场的“5个有”配套全覆盖。基础设施完善的同时,在人居环境打造方面,按照“政府+公司”的模式,选择中环洁公司负责环境日常保洁工作,为迁出群众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为了满足搬迁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切实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镇平县在志智双扶上打出了“组合拳”。该县利用村级讲习所、文化书屋、扶贫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套餐”丰富搬迁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他们的精气神,激发他们过上好日子的内生动力,真正的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的目标。

文章关键词:镇平 老庄镇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