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社旗法院:坚持五个强化 化解矛盾纠纷

2017-11-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新兵) 今年以来,社旗县人民法院立足审判实际,坚持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以提高服判息诉为重点,不断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坚持五个强化,多措并举做好服判息诉工作,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前十个月,该院案件服判息诉率为91.48%,比去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一是强化审判管理,提高案件质量。该院一直把审判管理上水平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来抓,不断提高法官的审限意识、结案意识和程序意识,从思想上重视服判息诉。坚持流程监管无死角,严把节点卡控,坚决杜绝立案、送达、审判的程序瑕疵和迟延行为,每周一及时公布临近审限的案件信息,常引导、多提醒、早告诫,重点攻坚审限内结案和长期未结案件办理。坚持“挑刺式”评查动真格,扎实开展庭审、裁判文书和卷宗“三评查”活动,进一步规范庭审活动,不断提高裁判文书和卷宗质量。严格落实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实行发改案件审委会评议机制,每季度对发改案件召开一次专题评议会,通报讲评共性问题,督促整改问题个案。

  二是强化全程调解,确保案结事了。坚持将调解工作贯穿到案件审理的全过程,注重抓好调解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采取适当方式与当事人沟通,了解其真实想法和诉讼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调解工作,不断增强调解实效。坚持纠纷多元化解,充分发挥诉讼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格局优势,加强与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及律师的沟通与联动,借助各种调解力量,采取多种调解手段,帮助双方当事人分清过错程度和应负责任,找准当事人利益平衡点,合理引导,使当事人从调解中互惠互利,达到“双嬴”。至目前,该院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53.67%,有效提高了群众对裁判结果的认同度,减少了对抗和上诉,减轻了群众诉累。

  三是强化繁简分流,推进速调速裁。该院立案庭根据案件难易程度实行差异化管理,力争做到简案快审、疑案精审,对争议标的不大、法律关系较为简单、预判案件调成率较高的案件,及时开展立案调解和委托调解,135起案件在立案时得以化解,56起案件委托给行业协会或调解组织得以调解结案。大力推行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审理,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简单案件实行简案快审、快结,至目前,该院小额诉讼和简易程序适用率达70.53%,办案效率大幅提高。成立民商事案件速裁庭,推行简案速办机制,速裁庭自5月份运行以来,已受理案件145件,调解结案144件,判决1件,平均办理周期为18天,为诉讼当事人提供了便利、高效的纠纷解决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是强化释法明理,打消群众疑惑。该院要求立案工作人员在立案阶段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向当事人释明其权利义务和举证责任,明确告知其诉讼风险。案件判决后,针对当事人的疑问或不满,要求承办法官结合审判结果对当事人进行法律释明、判后答疑和疏导解答,帮助当事人正确理解和接受裁判内容,降低当事人对案件结果的不合理预期,提高裁判的可接受度;同时,充分发挥参与庭审的人民陪审员的作用,让人民陪审员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以切身感受向当事人阐明案件办理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程序规范等,有效打消当事人疑问。健全完善案件回访制度,对重点、疑难案件定期进行回访,掌握当事人心理动向,以便及时消解当事人的心结和疑团,有效推进案结事了。

  五是强化素质培训,提升法官能力。不断通过赊店法官讲堂、青年干警论坛、与知名大学联合举办法官综合素能培训、评选办案标兵等活动,健全完善多层次、按需求、全覆盖的法官业务学习培训制度,着力提升法官的法律素养。成立以老带新工作班组14个,由资深法官对初任法官进行“一对一”点拨指导,坚持新招录干警下基层锻炼、初任法官到信访岗位轮岗锻炼制度,帮助初任法官熟练掌握审判技巧,提高做群众工作、处理复杂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建立法官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刑事、民事、行政及执行三个法官联席会议,会商研讨案件审理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为法官办案提供咨询服务,至目前该院共召开法官联席会议17次,讨论疑难复杂案件53件,其参考意见被合议庭和员额法官采纳率达100%,有力地促进了服判息诉率的提升。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S9TzDLN9.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社旗法院 五个强化 化解矛盾纠纷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中院组织全市法警到社旗法院开展巡回集训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司法警察警务能力,规范司法警务工作,提升警务保障水平,11月15日,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全市第一批78名司法警察到社旗法院开展巡回集训活动。

  • 社旗法院直播抓“老赖” 网友纷纷点赞

    此次执行攻坚专项行动由南阳两级法院联动,多家媒体参与报道,执行现场通过《天平南阳》今日头条公众号对广大网友进行直播。随着社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樊立兵的一声令下,执行干警兵分两路,向各个目的地进发。

  • 社旗法院邀请南阳市中院专委张云旗授课

    11月13日下午,社旗县人民法院特邀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张云旗,就执行异议之诉进行专题授课。

  • 社旗法院组织干警开展户外拓展训练

    为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丰富干警的业余文化生活,11月4日,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利用周末组织全院干警前往淅川户外拓展基地开展拓展训练活动。

  • 社旗法院:铁腕执行 震慑“老赖”

    11月1日,社旗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来到该县拘留所,对15名被司法拘留的被执行人进行严厉训诫,并当场宣布对其中一名被执行人康某决定逮捕,对其余“老赖”形成了极大的震慑。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