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方城王青宇:公安隐蔽战线一丝惊鸿

2017-11-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龙 姚文武) 办公室简约整洁,痕迹检验、行迹追踪、人脸识别等这些很神秘的符号出现在我们脑海,这就是王青宇曾经工作和战斗的地方。

3ojzFD5m..jpg.jpg

王青宇生前工作照片

  王青宇,男,汉族,中共党员,生于1973年12月,本科学历,学士学位,痕迹检验工程师,1997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2003年7月入党,现任方城县公安局警卫科科长、情报信息中心主任,二级警督警衔。

  2017年11月28日清晨7点半,方城县原交警队院内,该县上千名党员干部群众满含热泪,在寒冬中沉痛送别殉职岗位、英年早逝的方城县公安局警卫科科长、情报信息中心主任王青宇。11月18日上午,王青宇在前往县局参加刑事打击工作研判会的途中突发心脏病,后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他的去世轰轰烈烈,也让一个隐蔽战线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SHfjGh3r..jpg.jpg

送别王青宇

  “技防”解决“最后一公里”、“最后一厘米”

  在“人防”、“技防”、“物防”中,王青宇带领的情报信息中心主要担负的是“技防”。2010年3月,王青宇在对盗窃案嫌疑人刁某的指纹进行查询比对时,直接比中了2004年以来,南阳市范围内的9起未破案件。凭着多年来积累下来的经验和高度的职业敏感,他意识到该嫌疑人的作案范围绝不止南阳市,于是立即和时任四里店所长的向天营一起赴省厅刑科所,随后又立即到各地收集现场勘查工作记录和鉴定书等证据,最终保证了在零口供下对刁某及时起诉。这一系列案件的快速侦破,使近年来在河南省连续发生了100多起的撬盗乡镇政府办公室案件绝迹。

  “老黄牛”勇当“拼命三郎”

  王青宇同志热爱公安事业,视工作为生命,从警20年所办理的1500多起刑事案件,无一失误。同时,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刑侦岗位和情报岗位总结提炼出的的两项技战法,在全省推广学习,有效的提高了全省技侦工作水平,是全省公安科技创新的带头人。在2011年清网行动攻坚阶段,王青宇通过话单分析、综合研判等抓获命案逃犯3名。今年,为有效消除各类社会隐患,王青宇潜心钻研、创新战法,将情、指、行融为一体,共为各部门提供有效线索200余条,破获案件30起,抓获嫌疑25名。特别是三月份以来,在王青宇的带领下,情报中心研判出全省144起命案积案线索,直接抓获及配合其他单位抓获18人,其中潜逃10-20年逃犯 13人,潜逃20年以上逃犯5人。“1996.12.8”杀人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裴某潜逃21年,王青宇通过大量工作,准确锁定其漂白身份,于4月1日,在许昌长葛亲手将其抓获。王青宇始终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勇往直前、敢于担当,他就是那样勤学善思、刻苦钻研、作风严谨、敢于创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执掌大情报,打造精英团队

  2012年,王青宇从刑警大队调任方城县局情报信息中心,负责综合信息研判、视频侦查应用、刑侦信息化和“大情报”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等工作,工作量更大,责任更重。王青宇响亮地提出“服务实战,用心做事,向我看齐”的口号,坚持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单位,带领其他八名同志,克难攻坚,取得了考评和实战的双丰收。所带的队伍战斗士气高涨,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整体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自情报信息中心成立以来,王青宇带领他的专业突击队在信息海战中配合各实战单位抓获各类上网逃犯数十人,涉案嫌疑人100余人,配合办案范围研判并打掉了多个盗窃大牲畜犯罪团伙、入室盗窃团伙、飞车抢夺、神医诈骗、抢劫团伙。然而,情报工作虽殚精竭虑,硕果累累,但它以其独特的工作性质,在功劳面前,在荣誉之中,总是显得那么默默无闻。这也正是王青宇和他的团队的魅力所在,只为公安事业,只为心中的那份坚守,只为自己无悔的忠诚。

  对工作的热爱,让他留给家庭的时间却很少

  王青宇与妻子刘海平2002年结婚,婚后有一儿子,今年13岁。刘海平是方城县城关镇的一名英语教师,由于王青宇平时公务繁忙,教育孩子和照顾家中老人的担子全落在了她一人的肩头。对儿子,他只有一个再也无法兑现的诺言:有时间的话,我带你去远方。

  历年来王青宇多次被评为方城县公安局“先进工作者”,多次被南阳市公安局评为“信息研判先进个人”和“指纹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嘉奖一次,他所带领的队伍几乎年年都被评为先进基层政法单位。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dNOU3jix.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方城 王青宇 公安战线 隐蔽战线 一丝惊鸿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