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野这个医调委化解医患纠纷促和谐

2018-01-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冬安 乔彬 梁浩杰)新野县坚持把化解医患纠纷、维护医院正常秩序作为促进全县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抓手,尽最大努力预防和化解医患纠纷。

新野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政府主导下的自治组织,不隶属于卫生行政部门,与医疗机构、保险部门没有利益关系,由司法行政部门指导设立。作为与医患双方没有任何利益关系的第三方,调处双方之间的矛盾和纠纷,让患方有平等、公平表达合理诉求的合法渠道。医调委从公安、卫生、司法等部门,选聘7名具有一定法律、医学知识和人民调解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具体负责搞好医患双方沟通,化解医患矛盾,做好调解工作。调解员是由医调委聘任,各项经费由各级政府财政保障,这是医疗调解工作的根基,是医患双方信赖的基础。最关键的一点是,医调会调解医疗纠纷不收取任何费用,完全免费。因此,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医调委解决医疗纠纷。

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育人,引导医患双方依法、合情、合理解决矛盾纠纷,实现医疗纠纷处理由院内调解转到院外调解、由卫生计生部门主持调解转到中立第三方调解、由以钱了事转到依据法律政策办事,对于调解不成的医疗纠纷转入法律渠道进行解决,防止矛盾激化升级,使医疗纠纷处理法治化、规范化,从根本上抑制了“医闹”现象,也为疏通医患纠纷铺设了一条公平、快捷通道。

发生医疗纠纷后,新野县各医疗机构严格依照程序,启动医患纠纷应急处置预案,组织专家会诊,并将结果告知患者或家属,上报卫生行政部门。县医调委接到报案后,派出调解人员迅速到达现场,把“纠纷”、“医闹”彻底从“院内”转到“院外”调解,同时联合公安部门控制局面,防止事态扩大,尽快恢复医疗机构经营秩序。

县医调委拥有独立办公场所,设有法律顾问室、心理服务室、调解员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资料室、调解室共6个办公室,配置了同步录音录像等相关办公设备。每年从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疗风险金中统筹20—30%的资金,作为专项资金,用于县医调委日常运行的办公经费及其它相关支出,保障其正常运转发挥职能。

为确保了医疗纠纷调解公平公正,规范运行,新野县制订了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制度,完善了工作程序,使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工作纳入了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调处协议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新野县还建立了“调解、保险、赔付”三位一体的综合治理医疗纠纷体系,全县28家医院(含民营医院)均实施了医疗责任保险,保费125.1万元,患者在纠纷得到调解后,能够很快得到赔偿,医院赔付也有章可循。保险公司在收到医疗纠纷调解协议书后,由专人审核、把关、依据有关支付条款,快速办理赔偿款项,争取早日赔付给患者,息事宁人。止目前,全县经医调委调解需要赔偿的15起医疗纠纷,赔偿合计金额52.3万元,保险公司应赔偿金额42.6万元,现已理赔金额为39. 6万元,理赔率为93%。

加强医疗纠纷调解工作,是推进社会治理、建设平安新野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要求;是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客观需要。县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自2016年1月运行以来,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平安建设工作的要求,立足源头,注重预防,积极探索化解医疗纠纷工作新机制,走出了一条“政府统一领导,政法综治牵头协调,卫生、司法部门业务指导,调处中心具体运作,医调委、保险公司和医院整体联动”的工作新路子,在科学有效预防与处置医疗纠纷方面,取得了“信访人数下降、涉诉案件下降、内部纠纷下降”和“政府比较满意、患方比较满意、医院比较满意”的初步成效。

Lpts2V0k..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野 医调委 医疗纠纷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快速发展

    新野县紧紧围绕纺织服装、光电电子、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以加快转型发展、调整优化结构、补齐拉长短板、完善载体功能为重点,支持龙头企业技改扩规、科技创新升级装备、研发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着力延链补链,提升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水平。

  • 新野法院凌晨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 效果显著

    为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案件的执行力度,新野县人民法院于2018年元月18日凌晨,开展了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

  • 【平安守护】新野县公安局多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

    近日,新野县召开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表彰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平安建设表彰大会精神,总结成绩,表彰先进,研究部署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平安建设暨信访稳定工作。

  • 新野公安全方位护航郑万高铁项目工程建设

    郑万高铁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新野县公安局坚持把维护高铁建设期间的治安秩序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精确打击、高效服务,确保项目平稳有序,顺利推进。

  • 净化社会环境_ 新野警方一直在行动

    自“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局治安大队在组织民警开展“一标三实”工作入户调查走访的同时,积极摸排辖区矛盾纠纷和违法线索。

  • 新野公安:所队联合40分钟破获盗窃手机案件

    1月10日,汉城派出所联合刑警大队打盗抢专业队骆照渊组仅用40分钟抓获流窜新野盗窃手机的两名维族犯罪嫌疑人,带破案件十余起,有力地打击了“两抢一盗”侵财犯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 新野公安:奔波千里智擒网上逃犯

    新野县公安局樊集派出所所长程光辉、带领民警李楠穿越酷寒冰雪天气,辗转三千多公里,在广东湛江成功将诈骗犯罪嫌疑人樊某抓获。

  • 新野县人民法院为弱势群体开辟绿色通道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始终将“便民、利民、爱民、护民”的工作方针始终贯穿于司法活动中,让困难群体打得起官司,切实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法院的最高追求,为弱势群体开辟绿色通道。

  • 新野交警积极开展冬季农村道路安全整治工作

    平安守护活动中,为使广大农民群众更好地理解和掌握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新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警走进辖区村镇,积极开展冬季农村道路安全整治工作。

  • 新野公安:上庄派出所帮助一聋哑女子找到家人

    新野县公安局上庄派出所认真贯彻落实“平安守护”专项行动部署,不断加大对辖区的巡逻力度。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