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脱贫攻坚2017精彩回放:科技引领唐河精准扶贫

2018-02-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国阳)精准扶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是在继承前人共同富裕思想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而提出的创新型扶贫模式。内涵丰富,科学准确,尤其是精准二字,直观明确,充分体现了科学理论深刻要义,而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科学技术引领尤为必要。2017年,唐河县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对精准扶贫工作引领作用,运用大数据平台,采取信息比对、电话测试等科技手段,努力做到精准更精准一点,确保精准二字始终贯穿精准扶贫工作始终。

大数据技术:快速提升扶贫精准度

大数据技术的意义不仅在于庞大的数据信息,更在于对这些含有各种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唐河县高度重视扶贫信息化建设。精准扶贫工作一开始,就高规格成立县扶贫信息中心,并要求乡镇也要设立扶贫信息中心,配备专职信息员,优配强扶贫信息队伍。在严格精准识别基础上,不断完善档卡资料,对县、乡、村、户四级档案资料进行统一规范完善,实现全县扶贫档卡资料文本、制式、内容和标准的四统一,为建立扶贫大数据平台打下坚实基础。在全省错误数据修正工作中,唐河县以数据错误率低、修正完善数据零差错标准位居南阳市前列。在2017年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中,唐河扶贫人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用数据说话,进村入户督查暗访,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快速提升了扶贫工作精准度。

信息比对:数据如同测谎仪

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前提和基础,由于广大农村人口分散性和人力物力限制,导致精准识别比较困难。唐河县在充分利用自身扶贫信息平台基础上,和公安、公商、房管 、财政、社保等其它部门进行信息合作,通过不同数据信息比对,对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有家用轿车、商品房、财政供给人员、经商办企业等人员进行了剔除。也通过和教育、住建、人社等部门数据信息进行比对,有效核实帮扶措施到位情况,做到“鼠标一点,不再见面,精准实现”。

电话考试:防作弊无死角

唐河县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社会行动,全县5245名公职人员全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由于帮扶人员涉及各行各业和全县各个地方,帮扶人员培训和考核难度较大。唐河县充分利用新通讯技术优势,通过短信平台、微信圈等社交平台,发布通知,传播扶贫信息。利用电话具有快速及时、省时高效、防止作弊等优点,对全县帮扶人进行电话考试,督促帮扶人及时学习扶贫政策和有效帮扶贫困户,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做的目标。

322admEr..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脱贫攻坚2017精彩回放:科技引领唐河精准扶贫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警智擒交通肇事"在逃犯"

    内乡县的张某三年前涉嫌交通肇事一直在逃。2月24日,他到内乡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补办身份证时被户籍民警发现逃犯身份,当场被抓获。

  • 乍曲派出所:节后"送暖"不停步

    2月24日上午,内乡县公安局乍曲派出所组织民警象春节前一样到对口结队帮扶的乍曲镇辖区困难群众家走访,送去慰问品,并了解困难群众家庭生产经营、生活等情况,持续把党的温暖和祝福送给辖区群众。

  • 城关派出所:“忙年”收获百姓“平安乐”

    2018年春节期间,当处处喜庆欢腾、万家团圆之时,内乡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放弃休息,坚守岗位,共开展治安巡逻、纠纷调处、安全检查、案件查处800余起次,全力维护辖区稳定。

  • 淅川县:民俗文化节年味浓 传统文化绽放异彩

    今年春节,淅川县丹江孔雀谷举办了首届民俗文化节,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游玩,游客们更可以在群山环绕中,逛节会,赏民俗、寻年味。

  • 节后第一天 西峡县召开县委常委议军会议

    2月22日,春节过后首个工作日,西峡县召开县委常委议军会议,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孙起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