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博望镇:村庄农户全面“整容” 河沟坑塘统一治理

2018-05-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善)眼下,当你走进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的村村寨寨,可见一台台推土机、挖掘机挖沟排污,一队队男女挥镐抡锨;捡拾废物的、清理杂物的男男女女来往穿梭。

“按照党的十九大制定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博望镇今年开展春季清洁家园行动不搞亮点工程,不留卫生死角,实施村庄农户全面整容,河沟坑塘综合治理,力求通过集中行动,达到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观的总体目标”,镇党委书记张金付说:“广大群众对整治垃圾围村,污水横流现象呼声很高,这次集中行动是民心所向啊!”

在近年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由于资金不足,时间紧迫,没有形成制度化管理,常态化整治的长效机制,导致环境整治一阵风,风声过后又反弹。群众对白色垃圾满天飞,河沟坑塘污水流的现象深感忧虑。

入春以来,该镇一是在专项补贴和经费按时划拨的前提下,拿出奖励基金30万元,对在环境整治中效果显著的行政村,予以重奖。二是在对乡村公路、重点部位、沟河坑塘、垃圾散落点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春季环境整治方案和验收标准,阶段性整治任务完成后,先由本管理区、村自行验收,自我认格,再申请镇里评比验收。对首次验收不合格者停发经费,减少补贴数额,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村,要给予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党政纪处分。三是出台了《博望镇人民政府关于对村级环境卫生实施常态化管理的实施意见》,以此次综合整治为启点,今后对各村的环境卫生管理实行每季度一检查,半年一验收,年终搞总评,纳入村级绩效考评内容,与经费划拨、专项补贴兑现、评选先进挂钩,以此调动村级干部的积极性。四是要求51个行政村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和“双创”活动,把家庭院户清洁卫生纳入《村规民约》,作为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的“一颗星”,村村选配环卫工,环卫工分为两种,一种由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担任,另一种由各村选定,经费由镇、村解决。负责正常的主干道路清理和本村的垃圾收集、清运工作。

自3月中旬以来,该镇每天动用大中型机械30多台,出动劳力800多人,春季清洁家园行动已初战告捷,在完成406个村庄和108条村级道路垃圾清理的同时,还对82条沟渠、30多个坑塘的污染问题进行了综合治理。

1DidhGpF..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博望镇 统一治理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博望镇: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5000亩荒滩再披绿妆

    入春以来,博望镇沿河行政村广大干群每天投入劳力近千人,正按照南阳市整体规划,抓好白河湿地公园建设,开展河滩整地施肥,挖穴植树等工作。

  • 博望镇:春季造林亮点纷呈

    入春以来,博望镇在搞好林网补栽,路网扩宽,四旁植树的基础上,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动员造林大户,专业合作社,专业农场发挥帮带作用,在造林工作中开展“一社帮一村”、“一场带一片”、“一户帮多户”活动。

  • 博望镇:首届梨花节大开招商之门

    十里草绿十里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季节来临之际,南阳市最大的黄金梨示范基地---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精心组织,科学策划,积极筹办第一届梨花节,为大开招商之门,招引游客旅游观光,实施开放性宣传打好基础。

  • 博望镇:3000劳力投入小麦“一喷三防”

    3月5日,晴空如洗,在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曹河村的麦田里,村委会主任张天合一边修理电动喷雾器,一边指挥着6名服务队成员喷洒农药。

  • 博望镇:曲艺之乡曲艺团 “订购”演出预约忙

    提起今年春节期间的外出演出,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裴氏舞狮团团长裴德献显得眉飞色舞。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