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方城县息县:联建德孝村开启扶贫扶志振兴乡村路

2018-05-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新刚)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心。5月17日上午,方城县小史店镇傅老庄村文化广场,欢歌笑语,红旗飘扬,信阳市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与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傅老庄村“助力脱贫、振兴乡村”联建德孝文化村启动仪式在此隆重举行,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德孝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扶贫与扶志、扶心相结合,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此次联建活动由中共方城县委宣传部、中共方城县委组织部、方城县文明办、方城县妇女联合会、方城县委农办、方城县扶贫办主办,小史店镇党委政府、傅老庄村党支部村委会、弯柳树村党支部村委会、感恩智慧(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以“感党恩、传德孝、促和谐”为主题,通过弘扬传统文化,提升道德素养,改善村风民风,坚定文化自信,扶贫扶志扶心,提振党员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精气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联建活动启动仪式由方城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侯磊主持。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省派驻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南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安林、市委正处级组织员高峰、市文明办副主任马蔼玲、市委农办副主任周晓义,方城县委副书记叶挺硕、方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瑞平和褚松涛、县政府副县长苏自清,小史店镇党委书记李清波、镇长金玉刚等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叶挺硕和李清波分别致辞,宋瑞和郑州方城商会名誉会长毛书品分别讲话,傅老庄村党支部书记魏金远发言;方城县检察院驻傅老庄村第一书记和傅老庄村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方城县书法家为傅老庄村捐赠了书法作品;成立了小史店镇孝善敬老扶贫基金会,该镇党委政府先期为基金会注入启动资金5万元,小史店镇在外工作和创业人士及本地企业家共为基金会捐款40.6万元,县领导叶挺硕、余瑞平、褚松涛、苏自清现场为捐款者颁发了“孝善敬老扶贫爱心大使”牌匾;宋瑞和南阳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市委农办、市妇联、方城县委、小史店镇党委负责同志一起,共同按下联建活动启动球。

信阳市息县重点贫困村弯柳树村,近年来在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省派驻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的带领下,通过弘扬传统文化、开展德孝教育,把核心价值观变成老百姓的精神追求,改变了人心和民风,发展起生态有机农业、加工业、德孝文化培训产业,探索出一条“德孝文化扶心志、精准脱贫奔小康”的成功之路。该村成为脱贫攻坚的样板村、文化自信的示范村、致良知的幸福村、乡村振兴的试点村,先后被授予全国“弘扬中华孝道示范基地”“中华孝心示范村”,河南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新村”,信阳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市级文明村”。

在联建启动仪式上,宋瑞介绍了联建的意义、方式、内容,她说,“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爱家爱国爱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老百姓的好活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到乡亲们的工作生活和脱贫攻坚之中,引领走向幸福生活、文化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联建活动由弯柳树村派驻团队对傅老庄村进行帮建带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传帮带”等形式,帮助傅老庄村培训村干部和村民,培养联建人才,组建傅老庄村志愿服务队、文艺团、宣讲团,提供德孝村建设教材,指导文化墙、文化长廊等德孝阵地建设,通过开讲堂、定孝制、树孝风、传家训、讲诚信、带新风等举措,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傅老庄村落地生根、蔚然成风,助推乡风文明、扶贫扶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联建启动仪式之后,来自弯柳树村的德孝歌舞团和义工团为傅老庄村父老乡亲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歌曲《东方红》表达了人民群众对一代伟人毛泽东创建新中国丰功伟绩的深情缅怀,歌曲《手拿锄头心向党》表达了广大农民对党的惠民富民、脱贫攻坚好政策的感激之情;合唱《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赞颂了习近平总书记情系贫困群众的公仆情怀,表达了广大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由衷爱戴;歌舞《婆婆也是妈》展示了婆媳关系和谐、家庭其乐融融的文明新风;音乐剧《游子吟》、舞蹈《感恩》讴歌了母爱的伟大与无私,表达了儿女对母亲的深深敬意;舞蹈《欢聚一堂》表达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喜悦和幸福之情,歌曲《美丽的河南我的家》和歌舞《五星红旗》表达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家乡对祖国的由衷热爱和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傅老庄村党支部书记魏金远告诉记者:“我们将通过联建德孝文化村,让德孝文化在村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尊老敬老、养老爱老的良好风尚,走出一条扶贫先扶志扶心之路,让傅老庄村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小史店籍郑州方城商会名誉会长毛书品在联建启动仪式上,为小史店镇孝善敬老基金会捐款5000元,他说:“将弯柳树村德孝文化复制到傅老庄村,是继承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有机结合,是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有机结合,是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的有机结合,是脱贫攻坚与振兴乡村的有机结合,对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扶贫扶志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他还当场宣布,今后每年都要为小史店镇孝善敬老基金会捐款5000元,充分表达了对家乡父老乡亲的一片拳拳之情。

联建启动仪式文艺演出结束后,弯柳树村村主任汪学华与傅老庄村村支书魏金远签定了“助力脱贫、振兴乡村”联建协议书。当天下午和次日上午,宋瑞还先后为小史店镇、四里店镇党员干部做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题报告。

aWjWzXSf..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方城县 德孝村 扶贫扶志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方城县博望镇人大代表建言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4月份以来,方城县博望镇人大通过调研,结合工作实际,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积极为打好农村“三大革命”攻坚战建言献策。

  • 方城县:扶贫幸福路修到老百姓心窝里

    方城县拐河镇拐河街至西大麦沟村扶贫道路修建于2017年,全长8.98公里,总投资314.3万元,路面宽度4.5米。这条道路蜿蜒盘旋在拐河镇西北的权庄、黄土岗、杨家庄、西大麦沟等山区村之间,在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的同时,还有力地促进了沿途黄土岗村鹏迈牧业田园综合体建设、杨家庄村“生态槐花游”开发。

  • 方城县李国立返乡创业助民富

    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李国立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反哺家乡。他为歇马店村建设文体活动中心捐款3万元,为村小学修建教学楼捐款5000元,资助6名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 方城县领导侯磊调研脱贫攻坚 力促乡村振兴

    带着对贫困群众的真情牵挂,带着对脱贫攻坚的精细思量,近日,方城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侯磊深入博望镇,对脱贫攻坚进行专项调研。

  • 方城县表彰烟叶销售明星商户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烟叶销售商户的积极性,推动省产烟的种植培育和市场拓展,提升零售终端服务质量和水平,4月27日,方城县隆重表彰烟草业转型升级调度中涌现出的84名省产烟销售明星商户,各奖励现金2000元。

  • 方城县举办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文艺汇演

    近日,方城县在二郎庙镇夏庄村举办以扶贫、扶志与扶智为主题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文艺汇演,为当地群众送上了精彩的文化盛宴。

  • 方城县余庄村:“十美”表彰劲吹扶贫文明新风

    4月29日,方城县四里店镇余庄村文化广场,红旗飘扬,歌声嘹亮,群情振奋,该村“最美勤劳贫困户、最美帮困户、最美人居环境户、最美创业致富户、最美重学重教户、最美儿媳、最美乡贤、最美党员、最美感恩家乡人、最美少年”“十美”评选表彰会暨文艺演出在此隆重举行。

  • 方城县编办参加“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参加“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让知识内化为意识,让意识武装思想,让思想指导行动,进而提升综合素能,为完成机构编制管理任务、顺利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奠定思想基石。

  • 方城县:农业光荣合作社奏响扶贫增收新乐章

    4月23日,在方城县小史店镇殿楼村互助光荣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该村失去左胳膊的贫困户吴国军一边用右胳膊坚持拔草。

  • 南阳理工学院与方城县产业集聚区合作签约

    4月24日,南阳理工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与方城县产业集聚区举行推进“诸葛英才计划”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校企联姻,落实南阳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战略,推动“诸葛英才计划”落地见效,助推方城产业集聚区升级发展。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