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方城县:农业光荣合作社奏响扶贫增收新乐章

2018-04-25  来源:映象网

w730oasm..jpg.jpg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新刚)“俺的4亩土地入股村里的中药材光荣合作社,政府又给俺们每人补助1000元作为入社股金,一季度一分红。”4月23日,在方城县小史店镇殿楼村互助光荣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该村失去左胳膊的贫困户吴国军一边用右胳膊坚持拔草,一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加入光荣合作社,每年分红在1000元以上,俺还能在光荣合作社干些种植丹参栽苗、拔草、揭膜等力所能及的劳动。党的扶贫政策真周到,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更高了!”

吴国军家庭4口人,其本人2003年在外出打工时左胳膊不幸因工伤截肢,家中大女儿现在河南大学学习,小儿子上小学4年级。针对其家庭的特殊状况,镇村为其一家4口办理了低保,其本人有残废补贴,家中还有金融扶贫、光伏扶贫、公益岗位、教育和医疗救助,2017年底实现了光荣脱贫。让其没有想到的是,2018年初,村里又将其吸收为光荣合作社社员,夫妇俩还能在光荣合作社丹参种植基地打工挣钱,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的扶贫政策的阳光雨露,以前脸上的愁容变成脱贫奔小康的幸福笑容。

像吴国军这样,2018年年初至今,方城县已在全县15个乡镇建立551个光荣合作社,共有18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光荣合作社,涉及贫困群众32421人。

eAoStVbY..jpg.jpg

今年年初以来,方城县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由村党支部牵头,依托龙头企业或有致富能力、热心扶贫工作、群众基础好、有农业生产技术和条件的致富能手,成立农业产业互助光荣合作社,吸纳无劳动能力、无脱贫项目、无致富门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没有实施到户增收项目的贫困户成为光荣合作社社员,利用土地、资金等入股,帮助贫困户提高生产和经营效益,实现对贫困户由单向“输血式”扶贫向增强内生动力的“造血式”扶贫转变,从小规模分散生产向现代农业发展转变。

该县在光荣合作社运作上,实行“党支部+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光荣社+贫困户”模式,将贫困户土地进行置换或流转,建立产业基地,户均面积1亩以上。光荣合作社对基地实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核算,县财政给予每户贫困户每人1000元补贴作为股金。光荣合作社以经营优质小麦、优质专用玉米、优质花生、红薯、蔬菜、林果、花卉、中药材、食用菌等高效特色农业为主,实行一季度一算账一分红,分红总额不低于股金投入。

该县在光荣合作社注册和管理上,由县食药监(工商)局进行统一注册,从村两委及群众代表、党员中推荐理事长;村支书兼任监事长,负责运营过程中资金、物资使用等;财务总监由村会计兼任,负责运行过程中的财务管理。光荣合作社经营情况每季度公开,审计部门定期进行审计。

在方城县小史店镇,该镇依托河南省文医堂药业有限公司、河南豫道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各村光荣合作社签订丹参、红薯保护价收购协议。该镇目前42个行政村均成立了光荣合作社,全镇种植丹参7000亩,其中光荣合作社种植丹参2200余亩。

方城县人民政府县长段文汉告诉记者:“贫困户通过加入光荣合作社,进一步拓宽了增收渠道,提高了土地收益,实现了增收措施叠加,成为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又一个重要保障渠道。”

DLdSQbOm..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农业光荣合作社 扶贫增收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县积极开展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

    4月22日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淅川县组织人员在县中心广场开展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拉开了世界地球日宣传周活动的帷幕。

  • 新野县法院建立约束制度确保社会公平正义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不断加强对干警的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强化树立爱民、便民、亲民、为民的大局服务意识,建立约束制度以确保司法为民措施落到实处。

  • 南阳市2018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方城启动

    4月24日,当天上午,南阳市2018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方城现场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 南阳理工学院与方城县产业集聚区合作签约

    4月24日,南阳理工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与方城县产业集聚区举行推进“诸葛英才计划”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校企联姻,落实南阳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战略,推动“诸葛英才计划”落地见效,助推方城产业集聚区升级发展。

  • 淅川:书记做大使 推介新淅川

    为突破对外宣传的新角度、新方式、新渠道,由五洲传播中心、华人频道、中国网+、百度百科、新华网共同发起了外宣项目《中国推介》。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