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走转改】基层法庭巡礼:心中有百姓 事事见真情

2018-06-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刘跃升 范小婵)西峡县法院丹水法庭现有干警3人,辖丹水、田关、阳城3个乡镇64个行政村,辖区面积413平方公里,人口8.2万。2017年,丹水法庭共受理各类民事纠纷案件223件,审结205件,审结率达91.93%。近年来先后被省高院授予“人民满意好法庭”,被市中院授予“优秀人民法庭”、“集体三等功”荣誉称号。

在长期司法为民实践中,他们总结出“四心为民”工作法,要求每接到一件案子对待当事人都要有耐心、诚心、恒心、公心,在每个案件中都要付出真情处处为百姓着想,深受辖区群众欢迎。

3i25BMlK..jpg.jpg

“快来看,法院来这开庭了……”一大早,西峡县丹水镇卓沟村的村民们都呼朋引伴地聚集到了村部。丹水法庭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在这里巡回审理一起人身健康权纠纷案件。

原告和被告本是亲叔侄关系,因多年前的一桩矛盾两家积怨已久。喝了酒的被告见到侄子,想起往事便气不打一处来,从背后将原告按倒在地进行厮打。原告一气之下将叔叔诉至西峡法院丹水法庭,要求其赔偿自己医药费、误工费、精神抚慰金等各项损失6万余元。

庭长王丰敏通过阅卷和走访调查,了解到当事人双方系亲叔侄,且被告已年过七旬,原告也身患残疾行动不便,为了减轻两人诉累,决定用巡回审判的形式到他们所在村部进行开庭,并从西峡法院“家事邻里纠纷”专业人民陪审员库中抽选了两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共同审理此案。

到了法庭调解阶段,审判长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因为双方分歧较大,最终调解终止,审判长宣布休庭。利用休息间隙,在场的村干部和双方亲属一起做起了原告的思想工作,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从亲情和法律两个方面引导,告诫原告要认清事实,尊重法律,更要珍惜亲情。最终,经过众人的不懈努力,原告同意将赔偿金额降至切合实际的1500元,被告也当庭拿出1500元现金交给原告,案件成功得以调解,一起原本复杂的民事纠纷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老百姓打官司往往是一时冲动,如果能从法、理、情上说透,一些民间鸡毛蒜皮小事引发的邻里不和也就不难解决了。”庭长王丰敏说。

在丹水法庭,还有这样一件事:法庭曾处理一起案件,双方当事人由于田地相连,界限不清,在收种时节经常发生口角,甚至拳脚相加,杨某被打伤后将刘某告上法庭,要求刘某赔偿医疗费500元。法官们认为如果仅把赔偿问题解决了,日后还会为界限问题发生矛盾。为彻底解决问题,他们找到村组干部拿上皮尺对两家责任田进行重新丈量,并为两家设下界桩,问题迎刃而解。

丹水镇袁店村干部彭银举介绍说,农村的事不好弄,可到了俺们这儿啥事都能弄清楚。法庭接到案子后,就跟俺们这些基层干部联系,了解真实情况。开庭时,法官对当事双方把理说明,责任划清,让人心服口服。有时,开完庭已到了吃饭时间,法官们还自己掏腰包请俺们吃饭。有这样的好法官,老百姓咋能受委屈呢。

F4j12z9x..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基层法庭巡礼 丹水法庭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