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省镇平县人武部汇聚攻坚合力精准扶贫

2018-06-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乔相豹 刘理政)“起初说什么也不想搬下山去,如今搬进宽敞的安置新房,既方便了孩子入学就医,又方便了全家人务工创业。”在河南省镇平县人武部扶贫走访时,高丘镇姚片河村村民拉着人武干部的手爽朗地笑着说。

姚片河村是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区域中的一个贫困山村,位于高丘镇东北部山区。全县脱贫帮扶活动开展后,县人武部分包该贫困村。村里有贫困户48户,分布在56个自然村,自然村星罗棋布地点缀在山顶山腰及山脚下,居住分散,村与村之间距离远达10多里山路,全靠步行前往才能达到家里。

作为山区贫困村,如何才能做到贫困户精准脱贫,该县人武部党委一度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干部逐户识别核准、面对面了解规划、建立规范贫困户档案,成为县人武部扶贫的切入口。该县人武部部长、政委带头多次深入姚片河村走访调查,通过大量的走访,掌握了该村贫困的原因除了交通不便、土地缺乏及资源匮乏等因素外,贫困原因还有因病因灾、无技能、年迈残疾等多个类型。在此基础上,县人武部按类制定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扶贫等不同的帮扶措施,推进精准扶贫。

   “想致富、得修路”,这是姚片河村村民的一片心声。由于村民之间绕山而居,有的地方多不过10户,少不过2户,且相距甚远,交通不便,有的地方仅靠一条泥巴路连接外界,遇到山洪季节,几天出不了山,极不安全,更别说山里的特产物资走出大山挣钱了。经过充分的了解考察后,县人武部决定扶贫就从修好泥巴路入手,要项目,筹资金、找部门、抓质量、赶时间,先后对争取资金70余万元,3个自然村之间的3.8公里泥泞路面进行硬化,并分别在危险山路两边安装了数公里的防护栏,增加了村民出行的安全系数。

    行路难,吃水更难。在姚片河村10组,村民常年累月饮的是山凹里积水。在干旱时季,村民们曾经两天没有水吃。眼睁睁地看着食用菌料没有水不能发酵,菌种无法种植,耽误生产,影响产量,增加了农户的成本。于是,县人武部主动联系市县水利部门,争取水利项目资金107万元,在山脚下修建拦河水坝,正在修建5个蓄水池,不仅解决了菌类种植常年缺水的大难题,而且实现了家家户户吃上自来水。   

要想实现真正脱贫,没有产业作支撑是难以拔掉“穷根”的。县人武部结合驻地自然优势,实施乡村旅游扶贫战略,长远规划旅游产业开发。在姚片河2公里处,有一千年皇家古刹宝林寺。在县人武部帮助下打通了前往宝林寺的道路,以宝林寺的旅游带动姚片河整体发展。同时又主动联系郑州一个民营企业前来考察,发展观光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在此基础上,县人武部驻村工作队与乡、村、组干部和农户代表座谈,结合地域实际规划发展油茶产业战略。县人武部邀请湖南省某市油茶种植合作社理事长一行专家,深入姚片河村科学考察土壤成份、气候条件等。经过科学论证后,动员群众流转了500余亩荒山,争取资金40多万元,种下了3个品种10多万株油茶树。紧接着县人武部又联系县电商、知名油料加工企业前来考察洽谈长远合作。

自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县人武部共投入资金30多万元,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争取到项目资金200多万元用于村组基础设施建设,3家贫困户致富脱贫,易地安置贫困户19家,帮助安置3户贫困家庭子女县镇就业,人武干部每人每年1000元对口帮扶贫困学生10余人,对村部大楼进行了修葺和粉刷,并增置办公桌椅60多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镇平县人武部 精准扶贫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唐河县长周天龙到桐河乡调研指导“两业”攻坚

    6月11日上午,烈日炎炎,唐河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天龙带领政府办、环保局等部分县直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深入桐河乡调研指导“两业”攻坚。

  •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一行莅淅川调研

    6月10日,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政协副主席林抚生、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等带领北京市对口办、南调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在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市委书记张文深、市政协主席刘朝瑞等领导陪同下,莅临淅川县调研。

  • 河南内乡:老太喜领救助款 司法救助暖人心

    6月11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执行局办公室内,八十高龄的苏某在领到1.7万元司法救济款时,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 南阳市方城县“三步走”编制“一次办妥”清单公布实施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的总体部署,南阳市方城县按照“上一张网、办所有事”的总体思路,“三步走”编制县本级“一次办妥”163项清单已在政府网站公布,群众、企业在办理清单内事项时,在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要求的情况下即可“一次办妥”。

  • 淅川法院巡回审理以“红色文化”诈骗老年人案件

    6月7日下午,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少审庭在县城中心广场公开审理被告人边某诈骗一案,并邀请4名县人大代表及周边群众参加旁听,通过公开审理、当庭宣判,还原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法,提醒广大市民勿贪小便宜,谨防上当受骗。

  • 西峡西坪镇:“双业”招聘助推脱贫攻坚

    6月9日,西坪镇西坪居委会文化广场前人头攒动、彩棚林立,漫场洋溢着群众的央央期盼和笑语欢声,西坪镇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在此盛大开幕。

  • 西峡重阳镇:梦圆搬迁感党恩

    2018年4月11日,西峡县重阳镇易地搬迁安置小区——思源社区举行盛大搬迁入住仪式,李习涛和母亲冯良侠从镇政府工作人员手里接过搬迁房的钥匙,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打开了新房大门。

  • 宛城区法院: “百日执行攻坚”之雷霆行动再出击

    6月10日清晨六点,随着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长石明团一声令下,宛城区法院执行局、法警队全体出动,兵分三路,在执行局三名副局长的带领下,再一次雷霆出击开展集中执行。

  • 南召县金融扶贫“贷”富5000户贫困群众

    南召县太山庙乡梁沟村村民郭长青发展商品猪养殖,他申请信用贷款用于扩大养殖规模。2017年,南召县邮储银行与县政府、省农信担保公司联合授信50万元,支持他建起年养殖规模1800头的恒晟养殖有限公司。

  • 社旗法院:以卷宗评查助推规范司法

    为提高司法规范化水平,增强审判执行人员的程序意识和责任意识,及时发现和纠正案件审判执行中存在的问题,6月11日,社旗县人民法院组织员额法官开展卷宗评查活动,对案件质效进行全面评查。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