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社旗县食药工商局牵头燃煤散烧治理成效获批示

2018-06-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宋德明   闫宏志)“燃煤散烧治理连着环境保护大局,看似简单却又不容易治理,此项工作交由县食药工商局牵头以来,该局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主动联合乡(镇)、公安、交通等部门,积极实施燃煤散烧‘两抓两改一促进’治理,将大难事治理出了可圈可点的成效,希望继续抓好长效机制的落实,防止问题反弹。”近日,社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翔远视察该县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后在一份情况通报上作出批示。

近年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深化,社旗县政府积极调整燃煤散烧治理思路,将此项工作交由县食药工商局牵头治理,在全县大打燃煤污染治理攻坚战。

部门联动,弄清底数。为了解决散煤生产加工销售点分散隐蔽、拉网式检查人手不足等难题,确保不留盲盲区、死角,尤其是加大对辖区流动售煤摊贩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该县以食药工商局为依托成立“散烧办”,具体牵头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各乡镇政府牵头,联合食药工商所、公安、交通、社区、村委等单位,采取集中普查与分散普查、发动群众监督与有奖举报激励相结合等方式,深入社区、农户,详细了解散煤生产加工销售等相关信息,有针对性地强化整治、清理。

明确责任,从严治理。一是明确县散烧办各成员单位的责任清单,完善责任链条,要求各有关单位,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时段,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散煤生产、销售、运输、使用等环节开展全过程监管。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定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排查问题与消除隐患相结合、案件查处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严厉查处生产加工劣质散煤小窝点、小作坊以及违法销售点。二是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加强对散煤运输环节监管执法。三是对重点工作任务,坚持挂牌督办。督促成员单位对生产加工劣质散煤的小窝点、小作坊和违法散煤销售点严厉查处;督促乡镇街道办和相关部门开展对燃煤茶浴锅炉、燃煤大灶、经营性小煤炉等燃煤散烧设施设备进行监督检查,防止死灰复燃;督促质检、工商部门对洁净型煤生产中心和配送网点的煤质开展高频次、大力度监督检查,依法从重处罚生产销售不合格洁净型煤行为;督促公安、交通部门对辖区进出城主路口和城区主干道、县乡主路开展高频次、高密度执法检查,严防严查不符合规定的散煤运输车辆,严防其绕行进入乡(镇)村;督促工信部门加强对洁净煤生产中心的规范化管理,抓好制定落实洁净型煤替代散煤财政补贴政策。

严格督查,严格追责。综合运用“督导、暗访、曝光、问责”的方式,加强对各乡镇和成员单位燃煤散烧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通报工作失职渎职、懒政怠政、措施不力、敷衍推诿、久拖不改等问题,对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责任单位和有关责任人,不听理由,不听任何解释,毫不留情地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同时,认真归集整理相关文当资料,做到有据可查、有迹可循。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针对环境攻坚工作是系统工程,是民生工程的特点,不断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以及关于燃煤散烧治理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牢固树立环境保护责任意识,促使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法定责任。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自觉加强工作监督,敢提、想提意见建议,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环境污染防止工作的良好环境。今年3月,城区一家生产加工煤球的小作坊因污染问题偷偷迁往城外的一个菜园内,群众发现后立即予以举报,迅即被查处。

MUMwPo1c..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社旗县食药工商局 燃煤散烧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