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桐柏:表彰“教育世家”为山区教育振兴添彩

2019-09-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杜福建 杨玉红)“在举国上下欢庆第35个教师节之际,我有幸与各位领导和教育界的同仁们欢聚一堂,感到十分荣幸!我家是这次评选的‘五星级教育世家’之一,获此殊荣得益于家训:‘读书传家、以教为荣’......”9月9日,桐柏县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郑盘周捧着荣誉匾牌,心情异常激动。

记者了解到,为发掘和弘扬桐柏崇文重教的悠久历史,讲述数代人终身从教的动人故事,鼓励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终身从教,桐柏县开展了首届“百年教育世家”评选活动,

大力宣传教育世家的感人故事。本届共评选出百年教育世家63户,分别颁发了金质、银质奖章和特别定制的荣誉奖牌。“百年教育世家”是指从教三代人以上、累计从教年数达100年以上的教育世家。郑盘周一家连续3代11人从教,累计教龄271年。他幼承庭训,自学成才,先后当过代课教师、民办教师、中学教导主任和副校长,是中学高级教师、市级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和全国优秀教师,为桐柏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工作了34年。郑老师一家的从教情况,是桐柏“百年教育世家”的缩影。他们默默无闻,矢志不移,连续几代多人终身从教,为老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各自的贡献。

“教育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基石,教育兴则人才兴,我们在教师节这样特殊的日子里,采取对‘百年教育世家’表彰的形式,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以此带动山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告诉记者。

对“百年教育世家”进行表彰是桐柏县实施教育振兴工程的众多举措之一。

近年来,桐柏县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教育振兴战略,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使之成为“民心工程”、“希望工程”。

加大投入,调整布局。科学调整、设定学校布局,投入9.8亿元,先后新建淮北中学、城关七小、程湾完全学校等中小学校14所,改扩建城关一初中、淮北小学等中小学校98所,全县新增学位26879个;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9所;投资1.4亿元对两所省级示范高中进行扩容改造。投资3.3亿元新建桐柏县职教中心,实现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桐柏速度”。建成全县学校监控中心,实现学校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义务教育学校小学七室、初中十室基本达到省定标准,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国家验收。

狠抓教学,提高待遇。该县以“脚踏实地抓教学、铁腕聚力要佳绩”为指导,以“教师扎根教学一线、校长坚守课堂一线、各级领导关注教育一线”为工作导向,通过深入学校,走入课堂,“推门听课”,“月考大比武”等措施,全面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教师补进力度空前,选聘一批成绩优秀,教师资格、学历和服务年限符合要求的教师充实进高中教师队伍。教师待遇进一步提高。从2019年开始,该县财政每年投入2900余万元,全面落实乡镇教师生活补贴、班主任津贴、教龄津贴等待遇,全县教师8500多人次受益。每年投入资金200万元,为在职和退休教师进行体检,每年6200余名教师受益。

建立机制,重奖功臣。为激发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五年来,桐柏县财政先后投入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通过大力表彰优秀教师,宣传先进教师事迹,评选表彰“最美乡村教师”及“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等活动,进一步完善教育激励机制。大河镇完全学校教师刘鹏,38年如一日勤奋工作,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评为第六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奉献奖获得者,成为坚守偏远山区教学一线教师的一面旗帜。

创优环境,保障安全。该县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通过防溺水专项治理、校车安全专项检查、校园欺凌防治、扫黑除恶、安全隐患大暗访大整治、食品卫生安全大排查、安全隐患大整改等专项行动,实现了校园校舍、实验器材、消防、饮食卫生和接送学生车辆等安全管理规范化,安全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常态化,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明显增强。

一系列务实举措助推桐柏山区教育事业腾飞。桐柏县高考成绩连续六年实现巨大飞跃,先后有433名学子进入清华、北大、人大等“985”、“211”院校深造,出现了外流学生结队返乡求学的可喜局面。

文章关键词:表彰 教育 添彩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