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内乡人民医院薛铁栓:病房运刀 与生命过招 与时间赛跑

2017-05-15  来源:映象网

ATTfyB8P..jpg.jpg

薛铁栓与同事交流临床经验和技能

7DnsgbOW..jpg.jpg

薛铁栓为病人认真检查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业务越来越精,成绩越来越大,薛铁栓总结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和技能,筹划申请南阳市科技成果。一旦申请成功,就能和更多的人分享这一成果,共同提高医疗水平和手术质量,他要让一个薛铁栓将变成几个,甚至几十个薛铁栓。他先后被评为,“南阳市最美医生”、“健康卫士”、“道德模范”等,患者的一生一世仅在一念之间 ,他用一把手术刀精彩演绎了医生的博爱情怀。

说起刚刚入职时,他发现一个病人一侧瞳孔散大,他及时的将情况汇报给主治医师,主治医师非常慎重,赶忙察看,同时安排立即手术,最终挽回了病人的生命。当时他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才知道这在医学上被称之为“脑疝”,是病情凶险的前兆。在一次员工会上,为此事专门表扬了薛铁栓。这对于刚刚入职不久的薛铁栓来说,是一个多么大的鼓励和肯定,也坚定了他励志在这个行业中凡事都要精益求精的信心。

内乡王店镇岗樊村一名七岁的男童从二楼摔下,当时重度昏迷生命垂危,颅脑CT提示颅内大量出血,情况非常紧急。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孩子的命终于保住了。听到这个喜讯,孩子年迈的爷爷老泪纵横,扑通一下子给薛铁栓跪下了。“当时那个场景深深的触动了我,更让我感觉到了身上白色工作衣的神圣职责”,薛铁栓说,“有些专业可以减轻或消除病人的病痛,而神经外科可以挽回病人的生命”,提起自己的专业,那种自豪感由衷而发。

在内乡县人民医院,薛铁栓所在的科室是神经外科,俗称脑外科。前不久薛铁栓刚刚给病人成功完成了一个手术----矢状窦旁脑膜瘤切除术,这种病人一旦发病,轻则瘫痪,重则引起突发性死亡。这种手术风险极大,据说这是内乡县首例成功的手术。思维缜密、精益求精,有着很好的可塑性,这也是院长熊俊杰安排他到北京301医院进修神经外科的主要原因。

凡是送到神经外科的病人,大多是情况比较紧急的,家属情绪波动比较大,他们会不停地问人能不能救活、手术有几成把握等,有些人甚至还说了一些狠话。面对这些焦虑的人群,薛铁栓不能作过多的解释,必须用事实说话,因为他知道这是与时间赛跑,时间就是生命,错过最佳抢救期,再高的医术也很难挽回一个人的生命,即使挽回也可能是一个植物人。当手术结束,一些家属会主动找到他,表示歉意希望他原谅。

几个小时凝神聚力的手术,不光考验的是一个医生的医术,更考验的是体力,尤其是连轴转的手术,容不得时间去休息。你见过横七竖八躺在地板上休息的医生吗?医护人员对此早已是司空见惯了。薛铁栓有时候真是困得不得了,就找一个角落躺在地板上休息一下,缓解缓解体力。家在医院一条街之隔的新都花苑,忙起来却没时间回家吃饭,怀揣六甲的妻子经常不定时的给他送饭。按说这时的妻子需要人照顾,反而是妻子操持家务,还得照顾他。就连妻子生病时,也没有得到他太多的照顾。每每想到这些,薛铁栓心理总觉的亏欠妻子太多。妻子说,有时候我都不想做他的妻子,宁做他的病人。

薛铁栓出生于一个有中医传统的家庭,父亲是一名中医,从小就受到父亲的教诲和影响,能接触到病人,感受到他们的痛苦,也看到他们因为治病而出现的经济拮据的窘境,这也许就是他选择医生这一职业的初衷。对待每一个病人都象对待亲人一样,不会鄙视每一个病人。这种人格魅力,受到了同事和患者的尊敬。2012年的一天夜里,医院接收了一名患者。这个患者酒后开摩托车摔进沟里,被送来时浑身是血,家属当时没在场,请示院领导准备进行手术时,突然发现这是一名艾滋病患者。医护人员最怕的就是艾滋病患者,手术风险成几何倍增,稍有不慎就会被传染。最终薛铁栓和几名医生冒着健康甚至是生命危险,经过几个小时小心翼翼成功完成了手术。“大医有大德,薛铁栓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该院工会主席、副院长时明月等领导和同事这样评价他。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lboV1VDK..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乡 薛铁栓 临床经验 医生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县衙召开创建5A级景区推进会

    5月9日,内乡县衙举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进会,内乡县衙全体干部职工、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代表及周边商户代表均参加了培训。

  • 内乡召开创建5A级景区工作推进会

    5月8日下午,内乡创建5A级景区工作推进会在县委四楼会议室召开。

  • 内乡召开创建5A级景区工作推进会

    5月8日下午,内乡创建5A级景区工作推进会在县委四楼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李长江、县长杨曙光、县委副书记刘玉斌、县旅游业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云章、宝管局局长孙小波出席会议,全县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内乡法院召开2017年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5月8日下午,内乡县法院召开2017年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华主持,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 内乡县法院立体攻坚 持续强力执行

    据悉,内乡法院去年亮剑惩戒“老赖”,又善适法破解“坚冰”,一举实现执行无积案,执行工作走上边审边执良性循环轨道,河南省高级法院对其做法予以充分肯定,给予表彰。

  • 内乡法院举行首批入额法官宣誓仪式

    5月5日上午,内乡县法院举行首批入额法官宣誓仪式。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超,县政协主席李宁,南阳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宋涛,南阳市中级法院政治部副主任郭彤影莅临宣誓仪式。

  • 内乡:法院、公安首次掀起交通违法处理强制执行风暴

    5月4日,内乡法院与该县公安机关强强联手,在走上街头,为群众普法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同时,对拒不履行交通违法处理义务者予以强制执行。据悉,这在我市尚属先例。

  • 内乡法院召开“五.四”青年节座谈会

    为纪念 “五.四”爱国运动98周年,继承和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培育青年干警爱国、爱党、奉献的坚定信念,引导青年干警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在五四青年节前夕的5月3日,内乡法院召开“五.四”青年节座谈会。

  • 内乡法院召开“五.四”青年节座谈会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的5月3日,内乡法院召开“五.四”青年节座谈会。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