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真情打造便民窗 ———新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巡礼

2017-05-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延波 翟银奇)  近年来,新野县人民法院坚持“精神领院、管理强院、实干兴院”的发展理念,围绕“强作风、精管理、提质效、树形象”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不断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诉讼服务中心概况

为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诉讼,新野县法院整合立案、信访、法警、审判等部门资源,成立了统一的诉讼服务中心。该诉讼服务中心占地约9900平方,总建筑面积约3700平方,总投资约1147万元。中心共分4层,一层为诉讼服务大厅,建筑面积约270平方,分为等候区、导诉区、服务区、接待区四个部分。2至4层内设12个现代化科技法庭,4个约见室,4个当事人休息大厅。同时,从全院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和优秀年轻干警到诉讼服务中心,使其不仅成为法官多岗位和后备人才锻炼基地,更是成为展示法院形象,实现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司法利民的平台和窗口。

加强硬件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新野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推进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要求,通过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等基础建设,努力构建人民法院面向社会的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服务中心。

为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便民利民的作用,新野法院从细节着手,从点滴做起,在小事上见真情。通过与金融部门协调,将银行自助设施引进到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缴费等提供方便;在中心安装中央空调,摆放各种绿植,给前来诉讼的群众营造冬暖夏凉、四季如春氛围;研发短信提醒系统,在立案后三分钟内给当事人发送提醒短信,告知案件承办人、联系方式等信息。通过不断完善各项便民举措和服务设施,最大限度地促进司法公开透明,减轻当事人的诉累。

加强软件建设,树立法院形象

新野法院在大力加强诉讼服务中心硬件建设的同时,不断完善制度、信息化、案件速裁、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等中心软件建设,全面提升诉讼服务中心各项工作的“软实力”。相继出台了《新野县人民法院规范服务六十条》《诉讼服务中心工作细则》等制度,有力地促进了规范高效、文明有序工作氛围的形成;建立完善网上办公系统、案件流程管理系统等,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构建“一纵两横”矛盾纠纷化解体系等,有效提高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水平;积极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推动了案件速裁工作的开展。

新野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还不断加大文化建设力度,为诉讼服务中心注入文化基因,给当事人以熏陶、启迪,营造无讼民和的氛围。在中心走廊地带,以“弘扬传统文化,展示司法文明”为主题,进行“孝悌、诚信、礼义、廉耻”等传统文化教育。在当事人休息大厅,精心制作了“法官温馨提示”、“法律幽默”、“劝和格言”等展板,对当事人舒缓情绪、诉讼引导、法制教育起到了良好效果。目前,法院文化建设以其独有的功能和价值,已经成为新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一道亮丽风景,彰显着法院的司法理念和服务承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野法院今后将在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继续探索为民服务的新路子、新方法,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层次,强化服务功能,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回应群众司法需求的“第一窗口”,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的“第一平台”,彰显法院形象的“第一品牌”。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7PNPTky3..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新野县 人民法院 诉讼 服务中心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县五星镇台庄小学:校园春景美如画

    据了解,近年来,台庄小学始终把”绿色学校"、花园式学校"、”和谐学校 ”作为学校的定位,让学校成为学生求知的花园、生活的家园和成长的乐园。

  • 新野县农信联社:打响依法收贷第一枪

    3月28日,新野县农村信用联社召开了清收不良贷款动员大会,会后,把依法收贷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配合法院对恶意赖账、逃债行为进行严厉打击。3月30日,依法拘留9人,依法执行贷款30余万元,打响了依法清收不良贷款第一枪。

  • 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新野县法院工作动员会召开

    此次巡察监督对象为县法院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巡察内容为紧扣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情况、党的建设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等方面。

  • 王付令全票通过当选为新野县人民法院院长

    3月26日,新野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经过大会选举,王付令同志获全票通过,当选为新野县人民法院院长,并举行向宪法宣誓仪式。会议还通过了新野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 新野县法院:重拳出击 亮剑老赖

    3月17日凌晨5点30分,新野县人民法院全体执行人员准时在办公大楼前集合,兵分两路集中开展执行活动,利用早起时间擒“老赖”,重拳出击,让老赖无处可逃。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