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保险合同存争议 淅川法院巡回审理化纠纷

2017-11-21  来源:映象网

IEkOUuFx..jpg.jpg

庭审现场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葆兴 张长海) 签订了保险合同,就一定“保险”吗?11月10日,淅川县人民法院民二庭审理了一起因保险合同存在争议,保险公司拒绝理赔的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案件。

  法庭考虑到投保人张某(已死亡)的妻子贾某身患疾病、行动不便,采用巡回审理方式,将庭审设在了其居住地金河镇金汇社区。当天,原告贾某及两个儿子张甲、张乙,被告某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豫南分公司(以下简称“某保险公司”)参加了开庭。

  据原告诉称,2016年2月,投保人张某在被告处为自己投保了为期20年的两全保险,基本保险金额10万元,未指定事故受益人。2017年1月,张某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意外死亡。事故发生后,作为法定受益人的原告找被告理赔保险金,被告却拒不支付。原告无奈诉诸法院,请求法院依法判决被告某保险公司支付三原告保险金10万元,并承担本案诉讼费。

  庭审中,被告的委托代理人答辩称,被告对原告家中遭遇的变故表示同情和理解,只是被保险人张某投保时隐瞒了自己的职业类别,未尽如实告知义务,其保单中显示的职业为农民,实际从事职业却为营运车辆司机;其驾驶营运车辆发生交通事故,不符合保险合同的约定,因此被告有权拒绝理赔。

  对此,原告解释道,保险单中显示的职业类别为“农民”是因为张某投保时是按户口本填写,其户口为农村户口;原告主张的是被保险人意外身故保险金10万元,并非主张的非营运车辆交通工具意外身故保险金100万元,符合保险合同的约定。

  为了弄清事实情况,法庭传唤了为张某办理投保手续的某保险公司业务员贾某某出庭作证。贾某某陈述,其与投保人张某是熟人关系,知道张某是营运车辆司机,向其推荐了被告公司的两全保险,并在业务经理的指导下帮助张某填写保险单,由张某签名确认。张某投保时,某保险公司并未对其进行详细询问和解释合同条款内容。然而,对该证人证言,被告以贾某某与被保险人张某是熟人、与本案有利害关系为由不予认可,并答辩称张某在保险单告知栏中有签名确认,证明被告对张某尽到了告知义务。

  考虑到原告家中遭遇的变故,以及张某亡故后原告家庭面临的生活困境,法庭将重点放在了调解上。最终,经过法官的不懈努力,双方当庭达成一致调解意见:被告某保险公司于2017年12月10日前一次性平均支付三原告保险金合计8万元;被告与投保人张某之间的保险合同终止;原告自愿放弃其他诉讼请求;诉讼费由三原告自愿负担。

  “没想到在法官的努力下,为我们家要来了‘救命钱’,谢谢王法官,谢谢法院!”原告贾某连连致谢。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IojlmWk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保险合同 存争议 淅川法院 巡回审理 化纠纷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魏都法院判决:某保险公司毁约无效按保险合同理赔

    2016年2月,王某在许昌某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保了“健康尊享医疗保险”。保险合同约定被保险人为王某,年度给付限额为50万元,终身给付限额为300万元,交费方式为每年,保险期间为一年。

  • 保险合同中"犹豫期"引发的纠纷

    客户在保险公司投保后,保险公司规定:合同生效后,为客户提供十日的犹豫期,犹豫期至客户收到保险单并书面签收之日起十日的期限。

  • 迟来的腾讯征信 数据使用合理性存争议

    近日,腾讯对部分用户开放信用分查询渠道。在业内人士看来,社交数据、通讯数据是弱金融属性,此类数据对于个人征信的评判价值存在争议,腾讯在社交数据的积累优势难以转化为信用评判依据是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 外星人发信息了吗?神秘宇宙射电信号成因存争议

    借助波多黎各岛上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天文学家们观测到10个似乎来源相同的快速射电暴信号。此前这类信号被认为都是一次性的,因此这一新发现可能暗示存在另一种不同的神秘

  • 淅川法院披荆斩棘挥利剑 严惩"老赖"显法威

    11月3日凌晨5点,警灯闪烁、树影绰绰,淅川县人民法院六辆警车奔赴各个执行点,该院“秋季执行攻坚专项行动”再次打响。

  • 淅川法院:借贷起纠纷 法官巧调解

    10月13日,淅川县人民法院执行二庭法官王书刚从综合科接到一件借贷纠纷执行案件,这是9月29日民事审判庭调解的案件,今天刚刚生效。为了不耽误案件进程,王书刚当天就通知双方当事人前来进行案前调解,实现当天立案当天结案,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 "老赖"拒付执行款 依法拘留终履行

    朱某垫付2.2万元医药费后再没拿一分钱,无奈出院后的田某将朱某诉诸淅川法院,请求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

  • 淅川法院九重法庭当庭调解一起劳务损害赔偿纠纷

    10月18日下午,淅川县人民法院九重法庭在案发地张河村,公开巡回审理这起劳务损害赔偿纠纷案件。

  • 淅川法院秋季执行攻坚迎来“开门红”

    自9月20日开始,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根据省市两级法院安排,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秋季攻坚”专项执行行动,继续保持打击拒执的高压态势,努力攻克执行难案,补齐执行短板与不足,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满意。

  • 淅川法院执行干警巧打组合拳 半天结三案

    9月25日早上,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周某洋洋得意地对执行干警说道。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