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内乡法院四项措施助力涉农维权活动开展

2017-11-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媛媛) 为全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内乡县人民法院在省高院、市中院的统一安排下,通过四项措施助力第九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暨服务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村“三留守”人员权益保护、打击坑农害农违反犯罪等系列涉农维权专项活动开展。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该院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立讨薪维权、三留守、打击坑农害农、执行、综合宣传五个工作组。各工作小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共同推进活动顺利开展;院长率先垂范,亲自办案,促进涉农案件结案目标和全年结案任务圆满完成;落实责任,建立民事刑事执行案件工作台账,结合分工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案件排查不全面、隐瞒不报、弄虚作假等严肃查处,责任到人,妥善解决三类涉农案件。

  多举并措,优先从快。在立案庭设立专门的涉农案件窗口,力争做到当天审查、当天立案、当天移送;立案后,优先送达、优先排期、优先开庭,确保案件及时处理;加强诉讼指导,安排法官轮流值班,引导农民工正确行使诉讼权利,缩短诉讼时间;成立涉农案件速裁合议庭,实行快审快调;以“调解优先,案结事了”为理念,调解法官和人民调解员联合主动、及时地进行全方位调解,尽可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社会力量,引导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做到案结事了。

  降低成本,司法为民。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降低诉讼门槛,对符合要求的涉农民工权益保护的案件一律免收诉讼费;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农民工申请财产保全或先予执行的,免除申请人担保义务,直接裁定;对因发包人和承包人结算争议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经农民工或承包人申请,就工程款中涉及农民工工资部分先予执行;加强举证指导,加大依职权调查取证力度,对农民工自行取证有困难而申请法院取证的,依法调查取证,解决农民工因客观原因不能提供证据的问题;同时,举办法治讲堂和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涉农维权咨询活动,普法送法,加大宣传,提升农民工法律素养,让他们学法守法知法用法,更好维护自身权益。

  穷尽措施,加强惩戒。做好诉前财产保全、诉讼保全和先予执行等工作,确保农民工打赢了官司拿得到钱;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各类侵害农民权益的犯罪案件,依法动用刑罚,公正高效审理,严厉打击;对拒不执行的老赖,采取拘留、查封、扣押、冻结、搜查、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对其进行全方位的限制;加大对恶意拒付行为的打击力度,并通过直播、媒体宣传等手段加强报道,推动全民参与,利用社会力量合力讨薪。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rL0gekmY.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乡法院 四项措施 助力维权 涉农维权 活动开展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法院召开党组会议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

    11月3日上午,内乡县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议,全面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工作。会议由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成延洲主持,与会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开展了深入讨论。

  • 内乡法院:高效执结借款纠纷案 申请人拿到执行款笑开颜

    11月2日,内乡县人民法院执结一起借款纠纷案件,及时、高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申请人在收到执行法官交给他的执行款后高兴的合不拢嘴,一个劲儿的向执行法官表达谢意。

  • 内乡法院:执行女法官张莹莹的“三观”

    这就是“多面手”执行法官张莹莹的“三观”,她没有绚丽夺目的色彩,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和可歌可泣的动人可迹,但怀着一颗无限忠诚的心,在平凡的工作中,兢兢业业,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良知和辛劳守护着公平和正义,用忠诚和担当谱写着当代女法官的风采。

  • 内乡法院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干警的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10月30日,内乡县人民法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 内乡法院:“老赖”假借协商规避执行 被司法拘留

    10月25日,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执行干警对企图耍赖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田某实施司法拘留。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