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法院强化“法﹒律”互动 提升办案质效

2018-04-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长海  陈琛)为进一步加强法院与律师的沟通联系,构建法官与律师的良性互动,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4月25日下午,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召开法官、律师座谈会,交流办案经验,探讨法律问题。受院党组委托,座谈会由淅川法院党组成员王磊主持,淅川县司法局主管领导,法院各业务庭和三家律师事务所的7名律师代表及部分司法工作者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院长助理王平总结回顾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在全省法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并分享了工作、学习心得及感悟;审委会专委金伟宣读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诉讼权利和规范律师参与庭审活动的通知》,并就有关事项进行了说明。

律师与法官,分工不同,角色有异,但都怀着追求公平正义的初心,都是因法律而忧,因法律而荣。据王磊介绍,近年来,淅川法院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为促进法官与律师的良性互动做了一系列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了各项律师职业保障机制,充分保障了大家的执业权利。为了更好地发挥律师在审判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根据王建军院长提议,召开此次座谈会。

“这起案件的发还改判,我认为主要是个别法官在办案时缺乏精心的庭前准备,办案不细致。”赏春律师事务所翟晓明律师在自己承办的一起案件中,针对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按照会前的要求,参会律师和座谈人员纷纷畅所欲言,结合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个别疑难、复杂案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

通过让法官在律师的“挑剌”中查找不足和坦诚的交流学习,相信对提升淅川法院办案质量有很大的帮助。王磊表示,座谈会召开得十分成功,大家基本达成了三点共识:一是法官和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肩负着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使命与责任感,充当着诉讼双方实现相互交流、充分行使诉讼权利的桥梁和渠道。在工作中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做到相互尊重、相互协作、相互监督,促进司法公正;二是法官与律师之间要建立起一种健康的、常态的、良性的互动关系,做到彼此尊重、平等相待,法官要像模范法官邹碧华同志那样,不仅对工作忠诚、敬业,而且要放下“官”架子,把律师当同行,尊重、善待律师,共同提升案件质量和效率;三是法院工作离不开广大律师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一步,淅川法院将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制定相应的规定,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学术研讨会,虚心听取意见建议,重视和尊重法律从业者的合法权利,为参与诉讼提供便利等形式,共同维护好法律尊严,维护好公平正义,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wkLq0q3l..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淅川法院 办案质效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法院开展“扫黑除恶”法制宣传活动

    为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打击辖区黑恶势力的力度,4月16日上午,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组织刑事庭、民一庭法官来到该县体育公园,开展“坚决维护法律尊严,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法制宣传活动。

  • 淅川法院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关爱干警身心健康

    为缓解干警工作压力,提高干警身心健康水平,4月13日下午,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南阳市总工会职工心理服务中心负责人、河南省人社厅心理咨询考试鉴定专家李明明为干警开展“与压力共舞”法官心理减压专题讲座。

  • 淅川法院组织青年干警前往彭雪枫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4月3日上午,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组织该院30余名青年干警及优秀司法辅助人员代表乘车来到镇平县彭雪枫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洗礼,增强爱国主义精神教育。

  • 淅川法院送法进校园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学法、懂法、守法的思想,用法律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3月23日下午,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法官走进西簧乡初级中学,开展“与法同行·伴我成长”送法进校园活动,为该校师生讲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相关法律知识。

  • 淅川法院召开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座谈会

    为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新要求,3月20日下午,河南省淅川县政法系统“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座谈会”在淅川县人民法院召开。

  • 淅川法院节后第一天走访慰问

    2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七,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建军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先后来到院机关各庭科室,向同志们送上新春祝福,并寄语他们要鼓足干劲。

  • 淅川法院启动“春节集中执行”专项行动

    在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利用好春节这个关键节点,打好执行攻坚战,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让他们能够开心过年,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启动涉民生案件“春节集中执行”专项行动。

  • 淅川法院举办2018文艺晚会 丰富干警业余文化生活

    2月8日下午,在“小年”的喜庆氛围中,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成功举办2018迎新春文艺晚会,二百余名法院干警、干警家属及退休干部参加晚会。

  • 淅川法院心系帮扶村群众 春节前夕“送温暖”

    2月7日,带着对困难群众的关心,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建军,党组成员、扶贫工作队队长王磊带领帮扶队员来到该县寺湾镇三泉沟村,为贫困群众送上新春的问候与祝福,并送去棉被和大米。

  • 淅川法院春节前夕看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

    2月6日上午,受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建军委托,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李建伟代表院党组看望慰问该院离退休困难家庭人员,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与祝福,并送上慰问金。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