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桐柏:唱响特色产业致富歌

2018-05-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杨玉红)程湾镇万亩野生茶园绿意盎然、吴城镇芍药基地姹紫嫣红、固县镇千亩沙红桃硕果盈枝、毛集镇凉茶基地夏枯草长势喜人......初夏时节,漫步桐柏城乡,特色产业发展的强势劲头让人目不暇接。

“桐柏的青山绿水是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发展生态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着力破解‘大而全’,在发展‘特和精’上下功夫,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桐柏特色的生态产业之路。”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告诉记者。

近年来,桐柏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和“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发展思路,立足良好的生态条件和资源禀赋,通过政策扶持,科学指导,龙头带动,科技支撑等措施,大力发展花生、茶叶、中药材、林果、蔬菜五大特色产业,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富民产业,唱响了一曲绿色生态的产业致富之歌。出台政策,重点扶持。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先后成立了县茶叶局、县经作站、县中药材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所、县政府“菜篮子”工程办公室等部门,积极整合政策性项目资金,集中投向花生、茶叶等产业和以茶叶、果品、中药材、花卉苗木、蔬菜为依托的20多个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因地制宜,科学指导。全县围绕花生、茶叶、中药材、桃、梨产业和蔬菜生产,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发展。中药材重点发展桐桔梗、夏枯草、艾草等道地药材,已建成名副其实的全国夏枯草集散地。桃梨产业重点发展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的朱砂红桃。大户引领,龙头带动。扶持县茶种场、淮源酒业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招商引进三源粮油、松云谷生态农业等农产品加工企业,以三源粮油、县茶种场等为龙头,重点培育花生、茶叶两个产业化集群,带动农户发展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科技支撑,有机认证。围绕生态有机理念,目前,全县已建成花生国家级产业标准化示范区,茶叶、水稻、中药材、蔬菜、桃等8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先后对花生、茶叶、中药材、板栗以及朱砂红桃等农产品进行了无公害认证,“桐柏山野茶”、板栗、猕猴桃、花生、梨、多种蔬菜等70余个产品通过了国家有机认证,桐柏桔梗和朱砂红桃、桐柏玉叶茶、桐柏香椿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2016年12月桐柏县成功获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创建区。

靠山吃山,依靠发展生态产业,逐渐鼓起了山里人的“钱袋子”。据桐柏县农业部门统计,截止目前,桐柏县新发展良种茶园1万亩、艾草1万亩、中药材4000亩、林果4000亩、蔬菜1000亩以上,全县稳定种植花生面积30万亩以上,已建成茶叶基地11万亩,中药材10万亩、水果5万亩、蔬菜3万亩,以五大特色产业为主导农业特色产业面积达到70余万亩,涌现出专业乡镇9个、专业村120个,专业户3万余户,特色产业已成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渠道。

bfCSkXj8..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桐柏 产业致富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桐柏县上演“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桐柏经济发展”文艺晚会

    4月24日晚,在县宣传文化中心“桐柏县第27个税收宣传月文艺晚会”精彩上演。晚会由桐柏县国家税务局、桐柏县地方税务局联合主办。

  • 桐柏茶叶缘何香飘海外

    4月24日,“桐柏玉叶”手工制茶比赛举行。在比赛现场,桐柏县茶叶局局长仵峰告诉记者,“桐柏玉叶”是闻名省内外的绿茶品牌。

  • 桐柏县举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

    4月25日,桐柏县组织召开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县政府副县长李悦旭出席发布会并致主发布词,部分乡镇和县直单位20余名新闻发言人参加了发布会议。

  • 敢教桐柏绿如海 ——河南省林业厅下派干部王一品

    王一品把老区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把自己作为桐柏的荣誉公民,用心化解民忧,用情真心帮扶,脚踏实地干好每一件事,赢得了桐柏老区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 桐柏:重大项目建设硕果丰

    近年来,桐柏县立足良好的生态和资源优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围绕“中国碱都、中原茶乡、生态强县、旅游名县”四大定位,深入实施“生态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三大战略,以“重大项目落地年”活动为抓手,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推进,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该县第一季度组织了1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5.75亿元。

  • 桐柏好小伙水库救人传佳话

    连日来,桐柏三名小伙水库中勇救落水女孩的义举,刷爆了当地贴吧和朋友圈,众多网友纷纷点赞喝彩,在春天里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三名小伙也被网友们亲切地誉为“新时代桐柏英雄”。

  • 郑州桐柏路公安分局打掉一盗销电动车犯罪团伙

    连日来,在郑州市公安局“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专案组的业务工作指导下,桐柏路分局民警通过走访摸排,视频监控追踪等方法在市区某小区内成功打掉一个教唆未成年人盗窃电动自行车来逃避法律打击及销赃的团伙。

  • 蓝奥集团战略规划会议在桐柏召开

    12月30,由蓝奥集团主办的以“不忘初心、共筑未来”为主题的大型会议圆满结束,大会围绕“总部落根桐柏上市规划”暨“集团业务规划”展开。

  • 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桐柏分会场火热开赛

    1月1日上午南阳市桐柏县淮源景区,2018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桐柏分会场火热开赛

  • 郑州桐柏路分局 抓获持刀行凶嫌疑人

    2017年12月27日凌晨3时许,桐柏路分局接群众110报警称,在郑州市前进路与建设路附件发生有人持刀打架用刀捅伤人案

  • “平安守护”桐柏公安在行动

    针对当前社会治安实际,桐柏公安积极开展“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突出反恐维稳工作,突出社会治安防控工作

  • 桐柏:“有机”产品让山民搭上致富快车

    目前,全县有机产品基地总面积发展到5.7万亩,29家企业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品种涉及蔬菜、猕猴桃、板栗、茶叶、桔梗、油茶10大类25种产品,涵盖种植、养殖、加工等行业。

  • 桐柏县法院:一面来自北方的锦旗

    近日河南省桐柏县法院执行局收到一个形状奇特的邮寄包裹,引起了干警们的好奇,大家拆开一看,原来是鲜红的一面锦旗,锦旗上“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两行字鲜艳欲滴……这位给桐柏法院执行局长梁勋超和执行法官邓卫东送来锦旗的正是远在北京、瘫痪在床的当事人李某某。

  • 桐柏县法院:院长审理危险驾驶案

    河南省桐柏县法院在县城政府广场公开集中审理了6起危险驾驶系列案,由桐柏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志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整个庭审过程中,广场上的围观群众们既感慨又震撼,讨论纷纷,受益匪浅。

  • 桐柏法院开展涉农民工案件集中执行活动 对“教科书式耍赖”说不

    冬月来临,为扎实维护农民工兄弟权益,12月1日清晨6点,桐柏法院星星点灯,执行干警整装进发,向各色“教科书式耍赖” 说不……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