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脱贫攻坚走进桐柏 看绿水青山“蝶变”金山银山

2018-06-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沈雪)6月12日,“脱贫攻坚南阳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深入桐柏县进行专题采访。

上午,采访团先后来到固县柳江牧业养鸡场、毛集艾神艾叶加工厂、朱庄镇老关山香菇基地进行相关采访,通过与脱贫户面对面地交流,感知扶贫政策给桐柏贫困户带来的新变化。

在固县镇的柳江牧业沙子岗牧场高大的白色厂房内,一排排鸡舍连接着运送饲料、鸡蛋、鸡粪的各种传送设备,处处显现着现代企业的井然有序。因防疫原因记者不能进入车间参观,站在大门口朝里望去,正在吃食的白羽鸡齐刷刷警惕地抬头看向“访客”,场面煞是壮观。该项目主要通过入股分红带贫、就业带贫、产业带贫和基金带贫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在此务工的贫困群众张根留告诉记者,因家中失火造成生活困难,在这里上班后,一个月可拿到近2000元工资,对改善家庭生活条件起到很大帮助。

紧接着采访团赶往毛集艾神艾叶加工厂,一位干劲十足的中年妇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根根艾柱在她麻利地双手下诞生出来。“俺在这一天工作八个小时,工资都是按件儿计,一个月下来最少也能挣个六千多,俺家人外出打工一个月也才挣个两三千块钱呢!”秦芬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

临近中午,采访团又辗转来到了朱庄镇老关山香菇基地。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朱庄镇老关山香菇基地基地由朱庄村、馆驿村联合兴建,总投资600万元,占地45亩,以袋料香菇生产和种植为主业,目前已建成一个2000平方米的装袋、蒸袋车间,年可生产加工袋料香菇180万袋;两个1700平方米的传菌棚,年可完成60万袋的香菇袋传菌;两个3500平方米的香菇种植大棚,每年可种植30万袋的袋料香菇;另外还配套建设一个生产袋料原材料的锯末加工厂和一个用来储存香菇的小型冷库。该基地已初步形成了集生产加工、种植、冷藏储存为一体的香菇发展示范基地,年直接效益60万元以上。

dMGJDj1g..jpg.jpg

当天下午,采访团来到桐柏县专题采访的最后两站——程湾丹峰山茶叶基地和平氏顺贵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

在桐柏县,80多个村、20000余名农户从事茶叶生产,全县优质茶园达11万亩,其中开采面积6万余亩,年产干茶1860余吨,茶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成为淮河之源的一张绿色名片。好山好水孕育了桐柏好茶,桐柏茶产业也反哺着桐柏山,成为这里重要的生态富农产业。桐柏县程湾镇丹峰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发展自身的同时,不忘扶持相邻,通过多种方式帮扶贫困户,带动本区域及周边乡镇农户增产增收。通过精深加工提高茶叶产品的附加值,能直接带动桐柏县1万亩茶园增收,500户茶农增收,并带来50个长期工、600个季节工就业机会,稳定增加农民的收入,亩产收入增加一倍,间接带动河南茶区农户增收,拓宽农村劳动就业空间,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保障当地农村的社会和谐稳定。

桐柏景园农业有限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农业企业,常用工量大,年用工在120人以上,其中安排贫困人员就业23人,年人均增收在15000元以上,通过到户增收项目带贫93户,户年均分红1300元,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搭建就业平台。公司的发展促进了平氏及周边地区无公害绿叶蔬菜的生产发展,与周边220多户形成了利益联结,是推动当地区域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也是一个生态良性循环,没有风险,前景广阔的绿色产业,实现了农业增收,拉长了农业产业链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KzuloH5R..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桐柏 脱贫攻坚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桐柏:“连环重锤”锻造“巡察铁军”

    去年以来,桐柏县委采取得力措施,全方位抓好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信赖的新时代“巡察铁军”,取得了显著成效。

  • 一份水田两份收入 桐柏小龙虾 扶贫产业少不了它

    近年来,桐柏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通过发展虾稻共作产业,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有效破解了贫困户脱贫难、增收难等问题。

  • 一份水田两份收入 桐柏小龙虾 扶贫产业少不了它

    桐柏被誉为“鱼米之乡”,水产资源丰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均降雨量1168毫米,地表径流矿化度低,PH值在6.5—7.2之间,水质良好,适宜多种淡水水产品的生长,近年来,受市场需求和养殖效益的驱动,小龙虾养殖项目受到养殖户欢迎。

  • 桐柏农商银行月河支行:将便民服务做到“家”

    月河农商银行秉承“创造优质服务,践行社会责任”的经营理念,不断提升服务方式,改善服务举措,持续为公众提供各类金融以及非金融服务,满足客户需求,真正打造桐柏人民的生活银行。

  • 桐柏农商银行月河支行:走村入户到农家 巧借平台展形象

    桐柏农商银行月河支行一行宣传人员早早地来到既定的村庄,带上标志性宣传绶带,拿着特制小礼品,走进村户进行调研,并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深入了解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致贫原因、资金需求以及期盼解决的问题,逐户讲解宣传脱贫政策以及金融知识。

  • 【走转改】基层法庭巡礼:把百姓的权益放在心坎

    近年来,安棚法庭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严格司法,一心为民,为辖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成为百姓心中的“守护神”。

  • 桐柏县:“四清”助力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桐柏县在严查严处基层涉黑涉恶腐败工作中深入推进目标管理制,着力抓好“四清”,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 桐柏:学习“监察法”成热潮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出台以来,桐柏县着力收集整理有关监察法的权威解读、释义、问答、评论、图解等,汇编成学习资料,供全体干部学习,持续掀起了学习热潮。

  • 桐柏:中药材产业种出“致富良方”

    桐柏县地处亚热带和北温带的气候过渡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质优良,野生中药材满山遍野,中药材的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和地理优势,所产药材药效足、功能全、持续时间长。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