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召县“田园综合体”成为贫困群众致富“火车头”

2018-07-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廖涛 李正秋)7月19日南召县崔庄乡马良村河南稻谷田农业开发公司蔬菜大棚基地,一字排开12座温室大棚和 39 塑料大棚,每座大棚里10多个群众在一畦畦绿油油的果蔬间忙碌的采摘瓜果,一行行一人多高的藤蔓间硕果累累。一篮蓝优质西红柿、辣椒、蕃茄、甜瓜、豆角、生菜等翠绿欲滴,分拣、装箱准备运往外地超市。“我全靠在产业基地务工挣钱养活一家人,这几年稻谷田公司一直帮带我家,每年俺收入2万多元。有了村里大企业带动,俺家脱贫才有希望啊!”正在采摘蔬菜的王德军说。

uT3Nai4W..jpg.jpg

马良村贫困户王德军入春以来,就在这些温室大棚里起垄、栽苗、除草、浇水、施肥、采摘,每天在大棚里精心侍弄着这些“宝贝蛋儿”。这份在家门口揽到的“活计”,是她家维持生计、致富增收的源头活水。63岁的王德军全家5口人,爱人杨文听患有腰间盘突出、高血压等慢性病,常年寻医问药,家庭负担沉重。2014年她与河南省稻谷田农综开发公司签订劳务合同,长期在温室大棚蔬菜基地从事务工,4年来累计务工收入近10万元。去年她家新购了家电、摩托车,又欢天喜地迎娶了大儿媳妇,一家人幸福生活比蜜甜。

南召县崔庄乡党委书记王维元说:“河南稻谷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投资1.8亿元,流转4个行政村群众土地2500亩,培育香菇种植、温室蔬菜、景观苗木、优质果品四大产业基地,形成了一个集高效农业、果实采摘、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这个农业综合体体量大、动能强、容载率高,相当于一艘产业‘航母’,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致富的‘火车头’。我们推广‘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引导群众流转土地获租金,安置就业领薪金,入股分红赚股金,带动周边群众280 余人稳定就业,年人均增加收入7000元。”

MbFCxYlo..jpg.jpg

河南稻谷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景观、田园乐趣”为核心,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流转土地1000余亩,形成30万袋袋料香菇种植基地、30000平方米温室大棚设施农业、400亩花卉苗木基地的产业规模。2018年种植袋料香菇25万袋、栽植20万棵标准化玉兰、5万棵五角枫、1.5万棵月季、600余棵红梅、1000余棵紫叶稠李,新建70余亩观赏荷花池,一个现代农业综合体规模已见雏形。

河南稻谷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雪男扳着指头给记者一笔算账:“秉承‘投资农业、反哺农民、带富乡邻’的宗旨,2014年以来我们累计支出1500万元,用于兑付马良村、草庙村11个村民小组的土地流转租金400元;支付马良村、草庙村、枣庄村等4个村劳动力务工工资1100万元。其中,公司与42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签订产业带贫协议,让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固就业,年人均收入6000元。”

TIkWYHBz..jpg.jpg

一个基地一片天,群众就业乐颠颠!南召县鼓励支持涉农龙头企业建设有特色、有潜力、有前景的农业综合体,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民俗体验、果蔬采摘项目,发挥高端引领、产业融合、核心辐射等功能作用,向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农业庄园等复合型农业延伸拓展,逐步从单纯“经济型”农业向“经济+社会+生态”的复合型农业转变。田园综合体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务工就业等多种方式,吸纳贫困群众深度参与生产经营,从中分享收益,让贫困群众挺进产业链、融入产业链、富在产业链,实现“建一个综合体,培育几个产业,拉动多个链条,带富四方群众”的目的。

南召县锦天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投资1亿多元建设玉兰生态观光园,园内修建了玉兰文化广场、智能化玉兰新品研发温室、玉兰新品展示区、康体度假中心、玉兰人工湖,建成锦鱼池、玉兰庄园餐饮部、澜苑专家别墅区、游客接待宾馆、婚庆广场等,形成集玉兰苗木种植、生态观光旅游、玉兰景观展示、玉兰文化交流、养生康体、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新型“田园综合体”,被评为南阳市“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园”。南召县锦天园林公司安置2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从事苗木生产经营、园林绿化、餐饮服务、卫生保洁工作,年人均收入2.5万元,实现“一人务工,全家脱贫”。

据统计,南召县建成规模以上新型田园综合体近20个,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吸纳3000名群众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带动1200户贫困群众有业可从、有股可入、有利可获,年户均增收8000 元。

9g2CY9ni..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南召县 田园综合体 群众致富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召县“多重产业全覆盖”贫困群众“钱”途宽广

    7月16日,南召县白土岗镇大庄村贫困户李长春、李长德、姜得三等5位村民高兴地来到村委大院,河南联源生物有限公司负责人向种植中药材白芨的5户贫困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入股分红红利,每户领取到3000元现金。

  • 南召县:“女汉子”翻身脱贫记

    七月流火,太阳炙烤着大地。在南召县四棵树乡黄土嘴村贫困户张清珍的80多亩艾草基地里,她正带领周边乡邻顶着烈日除草,一个个汗水湿透衣背,虽然汗流浃背,但是干劲十足的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 南召县健全完善一整套项目建设 顺利推进工作机制

    7月7日,在南召县白土岗镇青山水泥厂,2018年7月份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如期举行,包括总投资1亿元的天瑞集团南召水泥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吨砂石骨料项目在内,本次共有8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3.32亿元。

  • 深度对接帮扶 南召县与新郑市首批合作项目签约

    7月1日,新郑市与南召县举行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第一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进一步优化结对关系,深化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提升两地企业合作水平,强化攻坚合力,推动南召脱贫攻坚事业再创新业绩,促进两地实现互利共赢。

  • 南召县重点工作点评会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6月26日,南召县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考试”,9个部门单位的“一把手”当“考生”,县四大家领导当“考官”,就上半年各自承担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当面“考试”、当场点评。

  • 南召县就业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指点成金”

    6月5日,南召县四棵树乡神仙崖村邀请县人社局、教育局、科技局、扶贫办等部门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对300多名贫困劳动力进行香菇种植实用技术培训,村委大院里座无虚席,现场群众求知若渴,屏息聆听。

  • 南召县召开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

    6月4日,南召县召开全县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省、市有关环境保护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的环境保护工作,动员各级各相关部门绷紧弦、明责任、强整改、抓落实,确保县域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 南召县:以金融创新推动城镇建设高质量

    5月30日至31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和县长方明洋带领党政考察团到汝州市考察学习金融创新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指导实践,加快推动金融创新步伐,实现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

  • 南召县考察团到新郑市考察交流结对帮扶项目

    5月29日-5月30日,南召县党政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企业高管到新郑市,对接脱贫攻坚结队帮扶项目合作洽谈。新郑市领导刘建武、马志峰、曹东锋、李志强等陪同。

  • 南召县与新郑市举行结对帮扶项目合作洽谈

    5月29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县长方明洋带领由部分县四大家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企业高管组成的党政考察团赴新郑市对接脱贫攻坚结对帮扶项目合作洽谈,深入考察学习新郑市先进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强对接交流,共商帮扶机制,共谋帮扶良策,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