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南召县“蚕宝宝”成为群众致富“金蛋蛋”

2018-06-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廖涛  姜纪增)进入夏至,南召县留山镇石岭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尚兴山忙碌地在山坡上收获柞蚕茧,蚕茧陆续销售给南召县裕达蚕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春季他放养5斤蚕籽,风调雨顺好年景,六月初柞蚕结茧下坡,按照当前市场行情,这一季他家收入18000元。“我这一家全靠养蚕维持生计,这几年来一直养蚕,从最初的2斤蚕籽到去年的5斤蚕籽,这两年毛收入10000元以上。要不是县里扶持养蚕,我这一家子能愁死人。”提起养殖柞蚕,尚兴山激动地说。

尚兴山早些年患有高血压,前年又出现脑梗塞,无法外出务工,妻子听力残疾,耳朵失聪,三个子女在读大学、高中和小学,家里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因病、因残、因学致贫,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这几年,南召县实行产业扶贫,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如“及时雨”滋润着他干涸的心田。县裕达蚕业农民合作社动员他入社成为会员,免费给他提供优质蚕籽,提供技术指导,提供伐坡机械,提供驱鸟液、灭虫药,签订最低保护价收购蚕茧,让他消除后顾之忧,养蚕积极性高涨,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和曙光。

同样,依靠养蚕看到脱贫曙光的,还有南召县城郊乡东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洪其顺,与尚兴山家境基本相同,洪其顺爱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长期慢性病,糖尿病综合征引发双目失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今年春季他在裕达蚕业合作社的动员下,在300亩的柞坡放养8斤蚕籽,除去蚕籽、雇佣零工等生产成本,今年净收入3.5万元。

南召县多山,山上长满柞树。该县拥有宜蚕柞坡150万亩,已开发利用的柞坡122万亩,常年柞蚕放养量5000公斤,年产柞蚕茧150万公斤,产量占全省60%以上,素有“召半省”美誉。该县把柞蚕放养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采取政策倾斜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示范基地促动,养殖大户拉动等措施,建成柞蚕生产基地30万亩,全县从事柞蚕养殖的行政村有262个,重点蚕业示范村10个,放养农户1680户,蚕农户均年收入30000元。在柞蚕制种、野外放养、务工就业等环节累计带动贫困农户2240户。

南召柞蚕是放养在山坡、丘陵的柞树上,春蚕吃柞叶,喝露水,结茧在柞树上。群众中流传着“种地吃饭,养蚕花钱”的农谚,养殖柞蚕成为山区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今年南召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55户养蚕,放养蚕籽610斤,经济效益450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0元,占其家庭收入约六成以上。留山镇石岭湾村“老蚕倌”王永山给记者算一笔账:“金色的蚕宝宝可是俺家脱贫致富的宝贝啊。柞蚕放养清明节上山,端午节下山,放养时间不足两月。一斤蚕种成本500元,平常年景收获400斤蚕茧,养一斤柞蚕刨除成本净落1万元!”

柞蚕生产投入小,见效快,效益高,成为山区农民致富最好的短平快项目,不占用耕地、不使用农药,属典型的绿色环保产业。为扩大产业规模,2017年南召县财政专门拿出资金对柞蚕原种、蚕种繁育以及伐坡技术进行补贴,开展普惠式的产业发展保险,蚕农每斤蚕种遇到天灾颗粒无收,最高赔付额达到3000元。由此,南召县诞生了全国第一例柞蚕保单。小店乡柏林村自古以来有养蚕传统习惯,被确定为全县养蚕专业村和养殖基地后,村里成立了柏林村蚕业合作社,大规模流转蚕坡,集中连片放养。这两年,全村每年制蚕种200多斤,村里年轻人都纷纷回流返乡养蚕致富。

vqdd0u1D..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南召县 “蚕宝宝”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召县召开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

    6月4日,南召县召开全县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省、市有关环境保护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的环境保护工作,动员各级各相关部门绷紧弦、明责任、强整改、抓落实,确保县域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 南召县:以金融创新推动城镇建设高质量

    5月30日至31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和县长方明洋带领党政考察团到汝州市考察学习金融创新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指导实践,加快推动金融创新步伐,实现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

  • 南召县考察团到新郑市考察交流结对帮扶项目

    5月29日-5月30日,南召县党政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企业高管到新郑市,对接脱贫攻坚结队帮扶项目合作洽谈。新郑市领导刘建武、马志峰、曹东锋、李志强等陪同。

  • 南召县与新郑市举行结对帮扶项目合作洽谈

    5月29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县长方明洋带领由部分县四大家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企业高管组成的党政考察团赴新郑市对接脱贫攻坚结对帮扶项目合作洽谈,深入考察学习新郑市先进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强对接交流,共商帮扶机制,共谋帮扶良策,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 南召县百家帮扶企业同心奏响扶贫“大合唱”

    南召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结对帮扶、合作共赢”的原则,出台了“百企帮百村”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参与脱贫攻坚的民营企业、商会组织,从税收减免、资金扶持、激励措施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激励企业立足贫困村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发展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

  • 南召县学习贯彻市委书记张文深赴南召调研指示精神

    5月25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到南召县暗访调研指示精神。

  • 南召县广大党员干部热议中央办公厅印发文件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在南召县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广泛热议。

  • 南召县“6+N”产业扶贫增强造血机能

    “小满”这几天,南召县留山镇石岭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尚兴山开始忙碌地在山坡上收获柞蚕茧,蚕茧陆续销售给南召县裕达蚕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 南召县荣登“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闭幕,在本届文博会的文化成就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优质文旅项目推介会上,南召县荣登“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成为河南省7个获此殊荣的县份之一。

  • 南召县举行解放思想座谈交流会

    5月18日,南召县举行赴上海交大学习解放思想座谈交流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交流外出培训学习心得体会,结合南召实际,创新体制机制、工作方法,全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南召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