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召县就业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指点成金”

2018-06-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廖涛 任洪辉)“您生长在农村,是否想掌握一手全新的食用菌栽培技术,但却不知道如何学习?您是否想提升自己的栽培技术,却感到力不从心?您是否觉得自己的栽培技术越来越跟不上同行的脚步,只能低声叹气?只要想把食用菌种植作为今后的致富主业,愿意钻研食用菌种植技术,就能摆脱贫困、发家致富。”

T4WqQV0E..jpg.jpg

6月5日,南召县四棵树乡神仙崖村邀请县人社局、教育局、科技局、扶贫办等部门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对300多名贫困劳动力进行香菇种植实用技术培训,村委大院里座无虚席,现场群众求知若渴,屏息聆听。此次培训为期四天,聘请了西峡县香菇种植专家进行授课,培训分为理论培训和实地参观,理论培训以知识讲解为主,实地参观以经验交流为主,让贫困群众熟练掌握香菇实用技能,提升致富增收发展动力。

“我村香菇种植180户、120万袋,群众对香菇种植实用技术需求迫切,为满足群众需求,县里从西峡县聘请种植专家进村现场授课,培训面实现全覆盖。这次培训旨在解决部分贫困户缺技术的难题,专家传授人工栽培实用技术,颠覆了传统的种植模式,可以大幅度提高产量。同时,就群众提出的各种疑惑,专家现场把脉、问诊、开方子,贫困群通过培训掌握到种植‘宝典’和诀窍,‘指点成金’快速致富脱贫。”四棵树乡神仙崖村党支部书记廖永生说。

D0Dp7HMQ..jpg.jpg

为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挖掘发展潜力,增强致富技能,提振脱贫信心,变“输血”为“造血”。南召县对全县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进行地毯式摸排,详细了解贫困群众就业意愿,准确掌握培训需求,逐一登记造册,广泛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该县四棵树乡登记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1403人,涉及香菇种植、畜牧养殖、中药材、苗木花卉种植、假发制作等产业,按照“群众“点菜”、专家“掌勺”、政府买单”的原则,乡政府科学合理安排10场实用技术培训,覆盖全乡各类贫困劳动力。

学会一种技能,带富一个家庭。根据市场导向和群众意愿的双向需求,南召县整合县内10多个部门教育培训资源,整合雨露计划、阳光工程、再就业等项目资金,实行“订单式”技能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带富一家”。根据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调查和市场需求,分类分层次组织培训,侧重培训周期短、易学易会、见效快的“短平快”职业技能,破解贫困户自我发展动力不足难题,帮助树立“靠技能脱贫,用双手致富”的价值观。南河店镇渭淋河村养殖大户田付会,通过养殖业技能培训,承包改造8亩水田发展养鱼、养鸭项目,年纯收入达到7万元。

南召县技工学校深入贫困村扶贫就业车间,与入驻企业联合举办企业岗前技能培训班,培训电子仪器仪表装配、造纸、假发制作、地毯编织、数据线加工、服装来料加工等技术,贫困群众经过短期岗前培训就业上岗,在扶贫就业车间熟练掌握操作技能,月人均工资2000元。县农业局、林业局等联合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面向农村有致富意愿、有发展潜力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采取课堂教学+教学实践的办学模式,让群众掌握一门致富技术。南河店镇柏林庵村贫困户许申杰在家照顾两个学生,无法外出务工,通过缝纫工技能培训,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月收入2000多元。

“紧紧依托乡镇扶贫就业车间,深入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聘请县内外农业、林业专家及业界有名气的权威专家作为讲师团,设置岗前技能培训班和技能提升培训班,每班52人,理论知识、技能培训同步传授。聘请的讲师,不仅理论知识深厚,而且实践经验丰富,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培训原则,通过培训专业技能,迅速让农村群众从‘门外行’成为熟练掌握专业技能操作或工艺流程制作的行家里手。”县人社局局长隋元亮说。

南召县皇后乡围绕林果种植、畜禽养殖、服装加工、礼品盒包装、假发制作、家政服务等八个方面,分批次、分类型组织开展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15期1380人。在此基础上,依托村级扶贫就业车间12个,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300人;借助“百企帮百村”活动,优选14家企业与14个村结成帮扶对子,安置贫困户进企务工100人。2017年南召县技能培训4800人次,转移就业3655人,其中转移贫困户600余人,年均增收12000元。

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说:“开展扶贫技能培训是落实扶贫开发规划的重要措施,达到提高群众素质、增强发展技能、促进转移就业、自主创业致富的目的。通过实用技能培训,培养贫困群众自主创业思维,增强贫困群众发展动力,解决就业创业中实际困难,力争让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可持续稳定就业;所有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至少参加1项就业技能培训,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早日脱贫。”

pWg2kxKl..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南召县 就业技能培训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召县召开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

    6月4日,南召县召开全县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省、市有关环境保护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的环境保护工作,动员各级各相关部门绷紧弦、明责任、强整改、抓落实,确保县域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 南召县:以金融创新推动城镇建设高质量

    5月30日至31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和县长方明洋带领党政考察团到汝州市考察学习金融创新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指导实践,加快推动金融创新步伐,实现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

  • 南召县考察团到新郑市考察交流结对帮扶项目

    5月29日-5月30日,南召县党政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企业高管到新郑市,对接脱贫攻坚结队帮扶项目合作洽谈。新郑市领导刘建武、马志峰、曹东锋、李志强等陪同。

  • 南召县与新郑市举行结对帮扶项目合作洽谈

    5月29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县长方明洋带领由部分县四大家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企业高管组成的党政考察团赴新郑市对接脱贫攻坚结对帮扶项目合作洽谈,深入考察学习新郑市先进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强对接交流,共商帮扶机制,共谋帮扶良策,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 南召县百家帮扶企业同心奏响扶贫“大合唱”

    南召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结对帮扶、合作共赢”的原则,出台了“百企帮百村”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参与脱贫攻坚的民营企业、商会组织,从税收减免、资金扶持、激励措施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激励企业立足贫困村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发展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

  • 南召县学习贯彻市委书记张文深赴南召调研指示精神

    5月25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到南召县暗访调研指示精神。

  • 南召县广大党员干部热议中央办公厅印发文件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在南召县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广泛热议。

  • 南召县“6+N”产业扶贫增强造血机能

    “小满”这几天,南召县留山镇石岭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尚兴山开始忙碌地在山坡上收获柞蚕茧,蚕茧陆续销售给南召县裕达蚕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 南召县荣登“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闭幕,在本届文博会的文化成就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优质文旅项目推介会上,南召县荣登“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成为河南省7个获此殊荣的县份之一。

  • 南召县举行解放思想座谈交流会

    5月18日,南召县举行赴上海交大学习解放思想座谈交流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交流外出培训学习心得体会,结合南召实际,创新体制机制、工作方法,全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南召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