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召县太山庙乡:勤劳致富当“明星”

2018-06-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廖涛 王修文)“做梦也没想到我这个残疾人能荣获全乡五星级致富标兵,回想起颁奖现场,我以养牛收入第一名的成绩,受到县乡领导的表彰,这两天来我一直很激动!”48岁的太山庙乡梁沟村贫困户张纪波身残志坚,孤单一人,勤劳致富养牛19头,荣登创业致富榜首。去年10月份以来,他养牛总收入83000元,被评为五星级脱贫致富能手,按照收入总额5%的奖励标准获得创业致富奖金4150元。

提起养牛大王张纪波,梁沟村支部书记张文奇翘起大拇指直夸赞,身残志坚毅,人穷志不短,勤劳闯富路,靠着智慧的头脑、勤劳的双手奋力打拼,堪称村里致富楷模,现在是全县响当当的“大明星”。

2004张纪波开着三轮车拉着饲料粉碎机为周边群众粉碎花生秧,一次不小心左手被粉碎机绞进机器里,大拇指和食指被锤片碾压的血肉模糊,后来左手肌肉痉挛、萎缩,成为“一杆锤”。因家境贫寒,妻子外出务工,他一个人在家拉扯着女儿,日子过得苦不堪言。后来,妻子嫌他没本事,不愿与他共同生活,执意要离婚,无情的抛弃父女俩,一去不复返。

人过中年,遭遇婚姻变故,但张纪波没有灰心丧气,而是乐观的面对生活,依靠勤劳双手诚实劳动发家致富。2016年,女儿出嫁后,他利用到户增收产业扶持项目资金开始养牛。资金短缺,技术匮乏,乡村干部为他聘请养殖技术员,主动协调信用社为其发放小额信用贷款资金5万元,帮助其扩大养殖规模。2017年,他购买母牛11头繁育育肥。今年顺利产下8头牛犊。今年春季信用贷款到期,他诚实守信按期归还贷款本金。信用联社看到他个人征信信誉高,又向他放贷3万元,继续扶持他发展养牛业。张纪波还经常利用手机上网,查阅现代养牛育肥技术、防疫知识、牛市行情,借助互联网学习养殖实用技术,成为养牛行家里手。

扶贫先扶志。6月24日,南召县太山庙乡举行表彰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发致富标兵暨社会力量带贫颁奖仪式。设立创业致富标兵奖、星级致富能手奖、致富特别感动奖、优秀企业带贫奖等奖项,按照纯收入5000元至20000元设置1--5星,不同星级设置2%--5%的奖励标准,乡里为梁沟村23户贫困致富标兵、致富能手发放奖金3.34万元,为4名获得“致富特别感动奖”的贫困户奖励液晶电视机。

同样,获得致富标兵奖的55岁贫困户马延雪,被梁沟村群众称为“拼命三郎”的女汉子。身材瘦弱、皮肤黝黑的马延雪,丈夫半身不遂,长期卧床,儿子在郑州上大学,因病因学致贫,像两座大山压得她喘不过来气。她身挑家庭重担,一个人干几份活,每天穿梭在村内不同企业务工,在云太蟠桃种植合作基地修建、嫁接、犁地、耙地,在大艾艾草种植合作社里除草、收割、加工、装车,担任村保洁员,清扫村内道路、清理垃圾,整天忙得像陀螺,一天从天明忙到熄灯。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她和儿子务工收入60000元,被乡里评为勤劳致富标兵,获得3000元奖金。

66岁的五保贫困户胡保全,在北京从事园林绿化,月收入近2000元。今年家里实施危房改造,他返乡后一个人没日没夜砌墙,从来不给村里添麻烦,自力更生改变生活现状;73岁的五保贫困户王富行,体弱多病,不畏疼痛,养牛创收;贫困户李保全妻子身患乳腺癌,住院多年,最终不治而终,花费医疗费50万元。李保全为偿还巨额欠款,四处借款购买2台大型农机具,自己驾驶在家里创收,鼓励儿子外出务工,内外兼收,一举摆脱贫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摆脱贫困必须依靠诚实劳动,勤劳致富最光荣!通过评选星级致富能手和致富标兵,建立奖励机制,就是要培育本土精神偶像,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人,引导贫困群众见贤思齐,勤劳致富,向标兵学习、向楷模学习,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早日甩掉贫困帽!”。南召县纪委驻梁沟村工作队长张继伟说。

太山乡梁沟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130人,在县乡政府、部门的帮扶下,很多贫困户不甘贫困,勤劳致富,依靠灵活就业、发展产业发家致富,涌现出许多致富能手和感人故事。2017年10月份至2018年6月份,扣除国家政策性收入,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和发展产业收入79万元。为弘扬“勤劳致富光荣”的价值观念,增强群众“自我造血”功能,梁沟村率先在全县开展评选“贫困致富标兵”、“贫困家庭发展感动奖”,为先进典型隆重地颁发奖金和证书。

南召县太山庙乡党委书记秦性松说,“我们注重扶志与扶智相结合,造血和输血相结合,在梁沟村率先开展评选创业致富标兵、致富能手,优秀带贫企业,旨在弘扬勤劳致富光荣的美德,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我们从乡财政拿出30万元,在全乡18个行政村评选100名创业致富标兵、20家优秀带贫企业,激发群众就业创业热情,增强群众自我发展动力。”

VnawCf8K..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南召县 勤劳致富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到白土岗镇调研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6月9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深入到白土岗镇调研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 南召县金融扶贫“贷”富5000户贫困群众

    南召县太山庙乡梁沟村村民郭长青发展商品猪养殖,他申请信用贷款用于扩大养殖规模。2017年,南召县邮储银行与县政府、省农信担保公司联合授信50万元,支持他建起年养殖规模1800头的恒晟养殖有限公司。

  • 南召县创业创新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动力源泉

    6日1日,农业农村部经过全国各地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和公示,公布了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名单,南召县是南阳市唯一入选的县份。

  • 南召县就业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指点成金”

    6月5日,南召县四棵树乡神仙崖村邀请县人社局、教育局、科技局、扶贫办等部门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对300多名贫困劳动力进行香菇种植实用技术培训,村委大院里座无虚席,现场群众求知若渴,屏息聆听。

  • 南召县召开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

    6月4日,南召县召开全县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省、市有关环境保护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的环境保护工作,动员各级各相关部门绷紧弦、明责任、强整改、抓落实,确保县域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 南召县:以金融创新推动城镇建设高质量

    5月30日至31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和县长方明洋带领党政考察团到汝州市考察学习金融创新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指导实践,加快推动金融创新步伐,实现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

  • 南召县考察团到新郑市考察交流结对帮扶项目

    5月29日-5月30日,南召县党政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企业高管到新郑市,对接脱贫攻坚结队帮扶项目合作洽谈。新郑市领导刘建武、马志峰、曹东锋、李志强等陪同。

  • 南召县与新郑市举行结对帮扶项目合作洽谈

    5月29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县长方明洋带领由部分县四大家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企业高管组成的党政考察团赴新郑市对接脱贫攻坚结对帮扶项目合作洽谈,深入考察学习新郑市先进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强对接交流,共商帮扶机制,共谋帮扶良策,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 南召县百家帮扶企业同心奏响扶贫“大合唱”

    南召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结对帮扶、合作共赢”的原则,出台了“百企帮百村”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参与脱贫攻坚的民营企业、商会组织,从税收减免、资金扶持、激励措施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激励企业立足贫困村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发展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

  • 南召县学习贯彻市委书记张文深赴南召调研指示精神

    5月25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到南召县暗访调研指示精神。

  • 南召县广大党员干部热议中央办公厅印发文件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在南召县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广泛热议。

  • 南召县“6+N”产业扶贫增强造血机能

    “小满”这几天,南召县留山镇石岭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尚兴山开始忙碌地在山坡上收获柞蚕茧,蚕茧陆续销售给南召县裕达蚕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 南召县荣登“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闭幕,在本届文博会的文化成就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优质文旅项目推介会上,南召县荣登“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成为河南省7个获此殊荣的县份之一。

  • 南召县举行解放思想座谈交流会

    5月18日,南召县举行赴上海交大学习解放思想座谈交流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交流外出培训学习心得体会,结合南召实际,创新体制机制、工作方法,全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南召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 多渠道引水 一个龙头放水 南召县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有方

    南召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497万元,在重点贫困村建设58个标准化扶贫就业车间,吸引外地31个企业入驻,实现重点贫困村扶贫车间全覆盖。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