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唐河法院巡回审理赡养纠纷案

2018-07-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常亮 管银森)7月17日上午,唐河县人民法院在辖区湖阳镇某村对一起赡养纠纷案件进行巡回审判,南阳中院微直播团队全程进行直播,十几家媒体全程跟踪报道。

该案是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原告老太太已经90多岁,老伴早年去世,养育的五个子女中,两个女儿远嫁他村,时时回来探望,二儿子和小儿子身体残疾,大儿子因早年老人照看孩子及其他琐事与老太太关系一般。两年前,老太太因摔伤生活不能自理,几个子女在老人的赡养问题上产生矛盾,经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效,与老人生活在一起的小儿子遂以母亲名义将大哥告上法庭。

Zz2Eza97..jpg.jpg

唐河县人民法院受理该案后,将案子就近分到辖区派出法庭湖阳法庭,庭长杨基石认真看过案卷后多次联系原、被告进行调解,但双方一直僵持不下。考虑到天气炎热,老太太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且此类赡养纠纷案件在农村具有较好的普法教育意义,杨庭长向院领导请示汇报后决定以巡回法庭的形式,将庭审现场搬到老人的家门口。

7月17日上午9:30分,唐河法院巡回法庭设备车开进老人所在村庄,在老人家门口附近,几名法官熟练地开始布置场地,十几分钟后,一个简单又不失庄严的临时法庭准备完毕,庭审开始。听说唐河法院的法庭开到了村头,几十名村民陆续赶来围观。

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各执一词,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最终双方争议的焦点落在赡养费的承担问题上。考虑到原被告双方为亲兄弟,杨庭长宣布暂时休庭,同时邀请村里参与过调解的几名干部现场再次调解。炎炎烈日下,经过半个多小时耐心细致的调解,原被告双方终于达成一致调解意见:被告老人长子每年支付老人赡养费1000元,老人看病的医药费几名子女平摊。 

签字的过程中,老人长子对杨庭长说:“给了钱,以后有啥问题就不能再找我的事了。”杨基石庭长当即让老人长子暂停签字,并告知他:“赡养扶助的主要内容是指在现有经济和社会条件下,子女在经济上应为父母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和费用,在生活上、精神上、感情上对父母应尊敬、关心和照顾。你的母亲将你们五个兄妹养大,无论有什么矛盾,都不是拒绝赡养老人的理由。出了赡养费并不代表老人就和自己没了关系,除了赡养费外,你还应该抽出时间看望陪伴老人,多关怀,多照顾,让老母亲安安稳稳度过余生。”听了杨庭长的教育,老人的长子不再争辩,在调解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表示自己一定会多去看望老母亲,尽到赡养义务。案件圆满调解,围观村民也纷纷称赞。

庭审结束后,审判长杨基石结合该案情况对旁听的村民们进行了《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的普法宣传,村民们纷纷就自己遇到的法律问题与法官进行面对面的咨询。此次巡回法庭庭审,将审理全过程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让现场群众零距离接触了庭审过程,实现了审判过程的公开、透明,进一步扩大了司法宣传效果,同时还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便捷的法律服务,实现了便民、普法的“二合一”。

wTz1W0jH..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唐河法院 巡回审理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唐河法院执行局强力推进信息化应用

    人民法院执行信息管理系统及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对于管理、监督执行案件,规范执行程序,提高执行效率,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唐河法院从实际出发,不断加强干警信息化业务培训,提高干警们应用信息技术能力和执行办案效率。

  • 唐河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18号下午,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人民法院再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门研究解决执行局在迎接“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 唐河法院打造高质量诉讼服务提升司法公信力

    近年来,唐河法院建立健全司法公开民主机制,积极做好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网络直播,让“正义”跳出审判场所,走到公众面前,成为真正的“可视正义”,多项举措共同助推“阳光司法”。

  • 唐河法院召开2018年上半年工作推进会

    ​7月16日上午,唐河县人民法院召开2018年上半年工作推进会,传达上级法院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全院各项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安排部署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

  • 心怀侥幸躲执行 唐河法院强执显威力

    2016年5月8日,受雇于周某某的刘某某在进行焊接作业时,从脚手架上摔下来,导致头部受伤。该案经唐河县人民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判令周某某赔偿刘某某医疗费及各项损失108525.48元。判决生效后,被告周某某未履行判决。2018年3月9日,申请人刘某某申请强制执行。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