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草帽干部”廖潇磊的扶贫之路

2018-07-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胡少佳 郝雪峰) 初见镇平县人大驻前裴营村工作队队长廖潇磊,人如其名,柔中带刚。1974年出生的她,早已没有从前坐机关单位的文气,手里拿着民情日志和一顶草帽正准备进村。

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廖潇磊上午开会,下午走访,晚上总结,天天都是连轴转。高跟鞋、职业裙这些曾经的“标配”被雪藏,到了乡里后她越来越像个“女汉子”,常常是带着草帽下基层跑了一天,两腿沾着泥,就去忙下一项工作。这样的工作作风,让她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草帽干部”。

BsxxKn3e..jpg.jpg

烈日当头,酷暑难耐,廖潇磊像往常一样,带上草帽,喊上村支书杨向远,拿着百日会战作战图往村里赶去。听见脚步声,贫困户杨金太拄着拐杖迎了上来,一个劲招呼“天气这么热,您还来回跑”。35岁的杨金太因早年外出打工腿部受伤行动不便,妻子智力有些问题,儿女尚幼,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廖潇磊驻村后,看着他家破败的房屋,给他们申请了安居工程,现在工程进度已经过半,7月底就能交付使用。

“金太啊,房子就快盖好了,有没有考虑过搞点养殖业,村里有养鹅合作社,鹅苗、技术都可以给你提供帮助”廖潇磊问到,“那可是好,我也整天愁着没有赚钱门路,两眼一抹黑干啥啥不会,村里给我盖上新房子,我也要自食其力”杨金太就养鹅的事情一口应了下来。

坐了一会,廖潇磊拿起草帽就往下一家赶去。“既然选择了扶贫,就要干出成绩;既然是党员,绝不能丢党的人”。“这闺女,心善啊,日头毒的时候,她惦念着我这80岁的老人没人照顾给我送来解暑物品;下着暴雨的时候,她更是村里一家家跑下来,看谁家房子漏雨”81岁的五保户杨云各感叹道“这闺女真是共产党的好干部啊”。

当扶贫工作找不到思路的时候,廖潇磊最愿意到群众中去走走聊聊,这成了她驻村的工作常态。前裴营村的土地廖潇磊不知道走过了多少遍,是乡亲们们有口皆碑的好干部。

“女同志家庭事务多,你觉得能行吗?”,“女干部也能挑重担,我一定尽心尽力,不辱使命”接到组织上的驻村任务,廖潇磊咬着牙接下工作。

忙完村里的工作,廖潇磊第一时间和儿子通电话,儿子今年高考,619分的好成绩让她倍感欣慰,“这两天正在报志愿,我在村里回不去,只能电话里给孩子一些参考意见。”

儿子大了懂得妈妈工作的辛苦,小女儿刚刚10岁,每次通电话总会问:“妈妈,你什么时候能接我上下学呀?”而廖潇磊总是无言以对,这两年为了扶贫工作基本上没有接送过孩子上下学。“我对孩子们有亏欠,不是个称职的妈妈”说到动情处,廖潇磊抹了把眼泪。“人至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今年春天我母亲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双目失明在南阳住院,我又接到邻居打来的电话,说孩子的爷爷带着女儿在放学的路上遭遇车祸,那一刻真是五雷轰顶”。

“组织上既然选择了我驻村帮扶,我想办法克服家庭困难做好扶贫工作”廖潇磊平复了情绪继续说道“想到乡亲们脱贫后的笑脸我就觉得值了”。“百日会战,我有责任,全县摘帽,有我贡献,全县同心,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在镇平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誓师大会上全县扶贫干部庄严宣誓。

参会的廖潇磊壮志踌躇,县委已经指明脱贫攻坚的方法:挂图作战,聚焦重点,补短板,一个一个的攻山头炸碉堡,带领全县脱贫致富。一遍遍走访,一次次摸底,前裴营村的作战图已经绘制出,图中详细标明每户贫困户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工作清单。

前裴营村以种植农作物和养殖禽兽为主。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前裴营村成立同康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养鹅、种植辣椒两大产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参与到户增收资金入股分红,带动群众走向致富之路。“这个星期的工作重点是改善韩爱平、余新泽等7户的户容户貌,还有杨金吾、杨书伟这两户的残疾人鉴定也一定要落实到位”晚上的碰头会上,廖潇磊明确这周的工作任务。

战鼓擂动,令出必行,现在正是全县扶贫工作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按照县里“七个清零”、“六个覆盖”、“六个达标”的要求,前裴营村天天都有新进度,周周都有新变化。“如今的前裴营村,路平了、灯明了、水清了……看着村里一天天的变化,群众脸上的笑容,我的努力就没有白费”廖潇磊信心满满地说“前裴营村一定能乘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东风,告别贫困的昨天,耕耘美好的未来”。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廖潇磊在驻村扶贫工作中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扶真贫,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qur8jQT9..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廖潇磊 扶贫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县杨秋云: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每天都有稳定收入,感谢于书记对俺的照顾,这苦日子也快到头了。”7月9日上午,在西峡县阳城镇阳城村街北组的一块黑李地旁,贫困户杨秋云正按等级分拣着刚摘下树的黑李,干活的间隙对记者说。

  • 西峡红星汽配:承担社会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

    红星配是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研发的民营企业,任沟村是“千企帮千村”活动该企业的对口帮扶村。该企业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状况,确立了“资金扶持、转移就业、捐赠扶贫、商贸扶贫”四条扶贫路径,灵活施策,多策并举,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 西峡城区一小:武术活动结硕果 “省字号”荣誉收囊中

    日前,河南省第三批“武术特色学校”名单公布,西峡县城区一小榜上有名,成为南阳市第三批获此殊荣的两所学校之一。

  • 南阳一干部卸任扶贫书记仍不忘贫穷朋友

    7月7日上午,李得禾买了牛奶和油,利用周末休息回到他曾任扶贫第一书记的南阳市社旗县朱集镇王老庄村,这里有他一直惦记的老乡朋友。

  • 牧原集团:深耕南阳沃土 做大做强养猪扶贫产业

    眼下,在内乡县,全县1.5万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真真切切享受到了牧原集团养猪产业带来的红利,他们每户每季度可享受到牧原通过合作社而发放的800元“分红”。

  • 优秀宛商赵俊祥:因为热爱 所以专注

    7月1日,南石医院聘请北大教授朱恒鑫到院交流医院发展,院领导及部分中层人员参会。座谈会上,赵俊祥院长一再强调:"强专科,大综合,走活全院一盘棋"!这是南石医院30年前深谋远虑的战略决策。

  • 淅川驻村“第一书记”带富一方

    为了让广大干部群众对产业扶贫有一个明晰的认识,寇少云组织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50余人到西峡县孙沟村学习杏李产业发展。

  • 南阳桐柏鲁银刚:返乡创业 带富一方百姓

    鲁银刚,中共党员,地道的桐柏人,也是一个大名人,他本人先后获得中国营销配套服务外包行业领航者、渠道建设与理论创新第一人、中国信用经济十大风云人物、广东省招商外包企业杰出领军人物等荣誉。

  • 西峡郭燕: 情系支教事业 无悔传教授业

    作为一名普通支教教师,郭燕专注教育教学工作,时刻牢记工作使命,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教育热情,时刻把学生的成长放在心上,凭着一颗为党为人民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 南石医院用公益唤醒善良 让幸福来敲门

    6月30日上午,南石医院党委组织医护、后勤人员兵分两路进社区开展大型公益活动。一拔人在河南油田社区,一拔人在二机厂社区,为居民义诊并免费发放药品。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