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南阳桐柏村支书石万红:吴湾百姓的贴心人

2018-07-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康 陶哲)“石书记可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多亏他第一时间跳水救出了老母亲,要不然快八十的她这次怎样都撑不下去。石书记还一直帮我们发展板栗和茶叶种植,现在家里日子越过越好,有他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 谈起桐柏县城郊乡吴湾村党支部书记石万红的义举,该村贫困户胡世银感动不已。

落水者的救命人

2018年7月21日下午6点30分左右,桐柏县城郊乡吴湾村党支部书记石万红接到群众电话,在周庄组小洼池塘有位老人失足落入水中,情况危急!石万红放下电话,立即带上村民周文金、余大堂等人飞奔现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石万红连鞋和衣服都没来得及脱,直接跳入水中,全力游向落水老人,此时奄奄一息的老人连挣扎的力气都没有了,在水中时浮时沉。水性较好的石万红一把托住即将被淹没的老人,奋力游向岸边。在周文金、余大堂等村民的协助下,将已精疲力尽的落水者硬生生拖上了岸,赶来的群众都激动不已。上岸后,大家立即施救,迅速为落水者清除口、鼻中中的积水和淤泥,并及时通知其家人。直到落水者渐渐好转平复后,石万红又协同家属将其送至诊所接受治疗。

后经了解,落水老人名叫付德云,已76岁高龄,是该村周庄组的低保贫困户,患有老年痴呆症,当日下午6点多不慎落入水中,幸亏石万红等人及时赶到,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目前老人身体已恢复正常。

贫困村的领路人

村民口中的“救人英雄”石万红是个黑壮汉子,今年53岁,现任桐柏县城郊乡吴湾村党支部书记。说起石书记,与他长期搭班子的县龙潭河景区管委会派驻吴湾村第一书记陈振滔滔不绝:“老石人品好、有能力,公道正派、作风过硬,群众有困难,他总能冲在最前面,群众基础非常好,前不久还获得全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称号。和他一起共事,我有干劲,也有信心。”

吴湾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村里现仍有59户176名群众未脱贫。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扶下,石万红为带领村里贫困群众脱贫操碎了心,从谋划发展思路,到协调各方资源,从建设基础设施,到布局特色产业,方方面面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为了摸透村情民意,他一有空闲,就骑上摩托进村入户进行走访,“张家长,李家短”地掌握村民们特别是贫困户的思想状况和各项诉求,为抓好精准脱贫和服务群众积累了全面的资料。

老石为人实诚,善于钻研,文化不高但爱学习,接受能力强,经常不耻下问,向“85后”县派驻村第一书记陈振“讨教”。陈振年纪轻、学历高、脑子活、干劲足,与老石配合默契,相处融洽,俩人“叔侄相称”成了忘年之交。在陈振的协助下,老石玩起了农村电商,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建起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谋划好了特色产业发展方向。珍珠花、茶叶、野蜂蜜等一项项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发展的风生水起,带富效益也日益凸显。

吴湾村地处深山区,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很大。为了修好村里的山路,他和陈振一起,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顶烈日冒酷暑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帮扶,多方动员社会资源捐助,村部至李庄道的道路拓宽工程终于开工建设,一举解决了110多户群众出行难问题,更为山村深处的农家乐、休闲观光游及特色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了给村里寻找一条稳定增收、永久脱贫之路,他多方学习论证,充分摸排村情,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多次与村民沟通协调,最终制定了依托河南佛教学院旅游景区,发展以珍珠花、茶叶种植和野蜂养殖为一体的农牧结合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同时成立聚心、聚力专业合作社,加强贫困群众的组织化程度,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吴湾村已经发展茶叶600亩,珍珠花850亩,养蜂1200箱,带动40余户16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抓党建的责任人

在今年的基层换届中,石万红高票当选,成为支书主任一肩挑的村干部。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如何抓好村级党建,石万红心头总是沉甸甸的,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

“党员素质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望。管好一个党员,就是树立一面旗帜。”石万红说。为了管好党员队伍,他带头发扬民主集中制,严格要求村“两委”班子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自觉维护班子团结。一直以来,凡遇重大问题,如实施村道路硬化、村部、广场建设工程等村内大事要事,都要提交村党支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讨论、决定,并对全过程进行监督。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工作中互相支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补台不拆台,形成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村班子成员在生活中情同手足,虽然常常为工作上的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但争完了以后大家又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班子的团结带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也获得了村民们的广泛好评。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针对村干部年龄普遍偏大,文化程度参差不齐,能力水平不高的问题,他从新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等入手,积极培养发展年轻党员作为村支部的新生力量。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机制,真正把党建工作抓在手里、放在心上。村部是村里干事创业的阵地,为了建好这个阵地,他多方协调资金,对村部进行高标准重建,党群活动中心、卫生室、文化广场等硬件设施都得到极大改善,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土生土长的吴湾人,老石对这个山区贫困村充满了感情。他的心里总是装满了村民们的家长里短和各种诉求。谁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他都会记在随身带的小本子上,及时排查调处,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村民们也信赖德高望重的他,有啥事都爱找到“唠唠”。今年以来,他已协调解决20多起村民纠纷,消除了影响村里稳定的隐患,提高了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地位。现在,群众有事都能首先想到支部,有矛盾都要找支部,党支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切切实实的提升。

“只要班子建强了,村里稳定了,产业发展了,人心凝聚了,上下拧成一股绳,吴湾不仅能顺利脱贫,我们的日子肯定还能越过越红火!”谈及吴湾村未来的发展,石万红信心十足。

OYzVgx6S..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桐柏 石万红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桐柏公安“警察精神”在扶贫路上熠熠生辉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桐柏公安民警时刻牢记所肩负的责任与担当,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义无反顾的投身到扶贫攻坚的时代浪潮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为扶贫尽责、出力、献爱,用实际行动展示着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

  • 桐柏县固县镇讲述“脱贫”故事 传授先进经验

    为近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思想,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切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进一步教育引导全镇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培养自强不息、勤劳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激发脱贫致富的愿望和内生动力,促进“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社会氛围形成,助力脱贫攻坚战。

  • 南阳桐柏:脱贫路上故事多

    为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促进“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共同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桐柏县各乡镇利用农闲时间,相继开展“脱贫路上故事多”座谈活动。

  • 桐柏县城关镇“一次办妥”服务让困难群众办事不做难

    近日,家住桐柏县城关镇淮庙社区腿脚不便的低保户聂女士把办理独生子女证所需材料递交到城关镇综合服务中心计生窗口,5分钟办理完毕。

  • 南阳桐柏:完善公共法律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开展

    今年以来,桐柏县法律援助中心扎实推进法律援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能作用,让更多贫困群众了解并享受无偿法律援助服务。

  • 南阳桐柏:小茶叶和小艾叶成为山民脱贫致富“金枝玉叶”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桐柏县把发展茶、艾产业作为带动全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引爆点,着力打造“中原茶乡”和“中华艾乡”,以“长抓茶近抓艾”为方向,科学地将茶、艾产业与精准扶贫战略目标相结合,先后出台了产业扶贫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 南阳桐柏:产业富民带来“泰山”巨变

    村支部书记陈生朝上任后,在县财政局驻村第一书记陈权的帮助下,经多方考察调研,确立了“近期香菇远景茶,乡村旅游富农家”的发展思路。

  • 南阳桐柏公安:开展金融扶贫大宣传助力脱贫攻坚

    为提高贫困群众对金融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力争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桐柏县公安局开展扶贫政策大宣传活动,深入开展金融扶贫政策宣传。

  • 桐柏黄岗:长短结合抓实产业扶贫

    在精准扶贫战役中,桐柏县黄岗镇结合支柱产业发展实际,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长短结合,持续培育发展支柱产业,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 南阳桐柏:评上星级户 “超市”可领物

    朱汶是河南省桐柏县安棚镇朱洼村的一个贫困户。7月17日,村干部通知她,村里的扶贫“爱心超市——乐和家园”正式开业了,请她去参加开业仪式,并顺便用积分兑换些物品。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