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桐柏贫困户向德祥:多种经营助力“圆梦”

2018-08-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杨玉红 况陈)时下时令虽进入初秋,但天气依然炎热。8月14日,在河南省桐柏县毛集镇钟庄村贫困户向德祥家的池塘边,纱网里密密麻麻的小龙虾正张牙舞爪的挥舞着小钳子,向德祥父女两人在查看今年刚放养的虾苗生长情况,不远处的妻子陈绪艳正推着轮椅上的母亲卢志勤在家门口的树荫下纳凉。

母亲卢志勤5年前因脑中风住院治疗半年,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为了减轻老人的病痛,夫妻俩长期四处求医问药,眼看着家里值钱的东西一点点被卖掉,母亲的身体却毫无起色,两个上学的孩子长期寄居在亲戚家,疏于照顾,学业几乎荒废,拿着给母亲治病欠下来的几万元欠条,两人欲哭无泪,曾经那段时期,正值壮年的向德祥对生活茫茫然不知何去何从。

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因病因学致贫的向德祥一家被当地党委政府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系列的帮扶政策让向德祥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村里为向德祥申请了公益岗保洁员的工作,每年发放工资5000元,到户增收补助5000元发展养殖4头公羊和1头母羊,目前已经繁殖到22头,随着羊的数量越来越多,夫妻两人萌生了重修羊圈扩大养殖的想法。同时帮助申请了5万元的政府贴息小额贷款。两个上学的孩子每年可享受教育补贴2000元,为身患重病、需要长期服药的的母亲卢志勤办理了慢重病症卡,平时吃药看病不用花钱。妻子陈绪艳是湖南人,十几年前两人在外务工时认识,一直没有办理结婚手续,毛集镇派出所、民政所协调之后办理了结婚证,户口迁移到了当地。同时为家里不能住人的三间房屋申请了危草房改造计划,对房屋进行了修缮,搭建了彩钢瓦加固,砌起了院墙。

在一系列帮扶政策下,向德祥家里的日子如芝麻拔节节节高,夫妻两人越干动力越足,越干越带劲。去年,他又流转了周围邻居撂荒的30亩土地,种植花生10亩,玉米12亩,水稻8亩,发展种植业。家门口的2亩池塘,让向德祥看到了暗藏的商机,“现在龙虾俏销,又省工省时”他这样想着,索性找来机械把池塘平整为虾田,发展起了小龙虾养殖。农闲的时候,向德祥就来到离家不远的的毛集镇旺盈手袋厂做针车技工,一天又能带来百十元的收入。“吃水不忘挖井人,能有今天,多亏了党和政府。”腰包渐渐鼓起来的向德祥看着周围部分百姓受困于技术障碍,苦于致富无门,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抽晚上的空闲时光,把周围四邻八乡的大龄妇女召集到一起,进行车工培训,现如今16位徒弟都已经学成技术光荣上岗了。

“一亩稻子保底线,花生艾叶很关键,闲时更要出门干。”向德祥夫妻两人,把毛集镇党委书记张义胜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听到了心里,用实际行动发展产业,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向德祥对于未来信心满怀:“照这样的发展势头,几年后在镇上买一套房子不成问题,这样既方便照顾老人,又能让子女接受好的教育!”向德祥满脸璀璨的说。

bhGwdjfK..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桐柏 向德祥 经营助力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桐柏回龙:特色产业稳脱贫

    近年来,桐柏县回龙乡立足实际,围绕“绿色生态立乡、有机农业强乡”的发展思路,着力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 桐柏: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脱贫功坚

    为助力脱贫攻坚,加强桐柏县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桐柏县民政局引进实施民政部“牵手计划”项目。该项目由郑州市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南阳市和惠社工服务中心共同组织实施,将有效促进该县以“留守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社会工作开展。

  • 桐柏县特色农业基地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

    近年来,桐柏县利用资源和环境优势,着力打造特色种植业基地。目前,全县已建成特色种植产业基地18个,带动6000余人通过特色产业实现扶贫增收。

  • 桐柏县:黄桃“触网”显锦绣 电商助农来增收

    ​7月下旬,在位于桐柏县安棚镇朱洼村的果然美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桃园里,一个个拳头大小,金黄色的黄桃挂满枝头,令人口色生津,煞是喜人。

  • 南阳桐柏:“微心愿墙”为贫困户圆梦

    随着脱贫攻坚向纵深开展,桐柏县基层党组织“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持续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在“志智双扶”上想办法、出新招,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 南阳桐柏:壮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桐柏县委创新措施,主动作为,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大力补齐村集体经济薄弱短板,达到每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和空壳村每年都有3万元以上稳定集体经济收入。

  • 桐柏县政府县长贾松啸检查指导公安局分包扶贫村

    2018年8月1日下午,桐柏县人民政府县长贾松啸赴辖区新集乡杨湾村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县领导张健、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书有,新集乡党委书记尹璐等陪同检查。

  • 南阳桐柏:三个第一书记 三个退伍兵

    在桐柏县的脱贫攻坚中,根据县委统一安排,县房管中心共派出三名第一书记,这三名第一书记虽在不同的村任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全部是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退伍后安置到县房管中心工作。

  • 桐柏村支书廖德岗:贫困户安危时刻系心头

    7月25日晚9点,李明俊终于醒了过来,望着守在旁边的几个人,吃力地握着村支书廖德岗的手。病房里大家都松了口气,临床一位病人深情地说:爹亲娘亲没有支书亲!还是共产党关心我们群众。

  • 南阳桐柏:扶贫路上勇救灾 军人本色显担当

    7月28日,在建军91周年来临之际,桐柏县国土局组织“退伍军人应急救援大队”百余人奔赴埠江镇水湖流村开展例行扶贫工作。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