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南阳桐柏:三个第一书记 三个退伍兵

2018-08-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左光显)在桐柏县的脱贫攻坚中,根据县委统一安排,县房管中心共派出三名第一书记,这三名第一书记虽在不同的村任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全部是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退伍后安置到县房管中心工作。他们有学识,年轻充满激情和活力,他们经历过部队的历练,拥有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们是单位的骨干和中坚。如今在扶贫工作一线,他们担负着脱贫攻坚的重担,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黄帅——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黄帅,2009年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应征入伍,2011年 12月退役进入房管中心工作,现任回龙乡桑树湾村第一书记。桑树湾村位于回龙乡山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48人。该村属深度贫困村,2018年底全县17个计划整体脱贫村之一,该村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耕地少、基础差、底子薄、包袱重。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脱贫的主要依托。今年是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一年,黄帅与责任组组长、村“两委”一起共商脱贫对策,依托社会和全村之力,精准实施“脱贫产业”,通过政策促、大户带、干部帮等措施,激发贫困户的发展动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由于该村位于自然保护区内管理严格,“靠山不能吃山”,他们只有立足本村资源优势,制定了“以短脱贫、以长致富、长短结合”的发展思路。科学规划了以夏枯球、艾叶为主的中药材种植产业,大力发展以白木耳为主的食用菌种植业、以山羊为主的养殖业,通过产业帮扶变“输血”为“造血”。目前,全村艾叶、夏枯草种植户300余亩,白木耳种植户30000余节,养羊800余只,同时远期还规划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计划打造沿河旅游观光带,开办农家乐,带动全村走上持续发展之路。

李强——心系特困群众

李强,2009年南阳理工学院毕业后应征入伍,2011年 12月退役进入房管中心工作,现任回龙乡回龙村第一书记,该村共有贫困户93户251人。回龙村贫困户韩富全一家一直是第一书记李强关注的对象,韩富全家有4口人,妻子徐元花长期患有精神病,长子韩贵心患有肺结核需长期治疗,长女韩莹上小学,家庭负担重,生活质量差。今年2月初,韩富全在帮亲戚办年货时发生车祸,本人重伤被送往县医院ICU病房抢救。李强知道消息后第一时间去医院探望了解情况,并通过私人关系帮助协调联系医生进行救治。因车祸无第三方所以保险公司无法理赔,使本身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一个星期花光了借来的10万多元医药费。韩富全出院回家后,李强定期到家里看望,帮助其树立生活信心,因房屋破旧无力翻建,帮助办理了异地扶贫搬迁。因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帮其申请了保洁员公益岗位。还引导其参加合作社,享受到户增收等各项扶贫政策,全力帮助其早日摆脱贫困。如今,在李强的帮扶下,韩富全的身体及家中生活逐步好转,这个曾濒临绝望的家庭又重新燃起了追逐幸福生活的希望。

胡健一——扶贫的事是最大的事

胡健一,男,2010年西安翻译学院毕业后应征入伍,2012年 12月退役进入房管中心工作,现任黄岗镇高店村第一书记。在2018年6月县委组织部选派新一轮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职时,胡健一也是几经思虑,儿子3岁多,小女儿才半岁,妻子上班忙,他克服重重困难,选择了到基层一线去锻炼,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在黄岗镇政府报到后,他迅速融入到扶贫攻坚这项艰巨任务中。高店村贫困户82户201人,下辖11个村民小组,14个自然村庄。该村位于桐柏与泌阳交界处,基础设施薄弱,人口多,土地少,经济发展落后。他牢记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迅速进入角色,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在走访过程中,胡健一深深地被这里的贫穷刺痛,更让他感到驻村第一书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多年来,不少村民觉得扶贫就是你来你的,我做我的,给钱就好,没钱拉倒。为了打消村民这种“等靠要”的思想观念,胡健一带领村两委成员深入每家每户了解情况,分析原因,宣传政府精准帮扶政策,引导大家慢慢地转变观念,让大家知道什么叫产业扶贫,什么叫医疗救助,什么叫移民搬迁,什么叫低保兜底,改变大家以往“等、靠、要,扶贫就是给钱”的思想。让贫困户真正感受到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增强脱贫信心。在短短一个多月,他已对高店村82户贫困户做到户户到、户户了解。白天忙着入户走访,晚上加班填写表册,钻研惠农富民政策。驻村一个多月,胡健一只回了两次家,还是为了取一些换洗衣服和生活用品,为此妻子和家人很是不解:“扶贫真的有那么忙吗?”胡健一总是说:“现在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等忙完这一段儿我带你们去乡下看看,有的老百姓真的很穷,非常需要我们的帮助,现在扶贫的事是最大的事!”

ylLfHWpD..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南阳桐柏 第一书记 退伍兵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桐柏村支书石万红:吴湾百姓的贴心人

    在今年的基层换届中,石万红高票当选,成为支书主任一肩挑的村干部。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如何抓好村级党建,石万红心头总是沉甸甸的,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

  • 南阳桐柏:脱贫路上故事多

    为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促进“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共同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桐柏县各乡镇利用农闲时间,相继开展“脱贫路上故事多”座谈活动。

  • 南阳桐柏:完善公共法律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开展

    今年以来,桐柏县法律援助中心扎实推进法律援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能作用,让更多贫困群众了解并享受无偿法律援助服务。

  • 南阳桐柏:小茶叶和小艾叶成为山民脱贫致富“金枝玉叶”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桐柏县把发展茶、艾产业作为带动全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引爆点,着力打造“中原茶乡”和“中华艾乡”,以“长抓茶近抓艾”为方向,科学地将茶、艾产业与精准扶贫战略目标相结合,先后出台了产业扶贫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 南阳桐柏:产业富民带来“泰山”巨变

    村支部书记陈生朝上任后,在县财政局驻村第一书记陈权的帮助下,经多方考察调研,确立了“近期香菇远景茶,乡村旅游富农家”的发展思路。

  • 南阳桐柏公安:开展金融扶贫大宣传助力脱贫攻坚

    为提高贫困群众对金融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力争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桐柏县公安局开展扶贫政策大宣传活动,深入开展金融扶贫政策宣传。

  • 南阳桐柏:评上星级户 “超市”可领物

    朱汶是河南省桐柏县安棚镇朱洼村的一个贫困户。7月17日,村干部通知她,村里的扶贫“爱心超市——乐和家园”正式开业了,请她去参加开业仪式,并顺便用积分兑换些物品。

  • 南阳桐柏:“轮椅”支书扶贫记

    近日,在桐柏县大河镇土门村,经常能看到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贵法坐着轮椅忙碌工作的身影,或是在贫困户家中走访,或是在村头香菇基地察看,或是在村部整理扶贫资料......

  • 南阳桐柏:打造青山绿水 助力扶贫攻坚

    近年来,桐柏县坚持实施“生态引领”战略,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快林业生态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发展,推动桐柏由林业资源大县向林业生态大县跨越,使林业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贫困人口脱贫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

  • 南阳桐柏: “三路”并进拓宽脱贫“产业链”

    近年来,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确保实增收稳脱贫,桐柏县各级党组织齐发力、同出招,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产业链”。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